中国出版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出版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4月5日至7日,2022年伦敦书展将在英国伦敦奥林匹亚展览中心举办实体线下展。伦敦书展一直是中国出版界对外输出版权最重要的平台之一,今年适逢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借此契机进一步促进中英各界,尤其是出版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成为行业内共同关注的话题之一。

伦敦书展是全球版权贸易最活跃的出版行业展会之一,也是英语国家影响最大的书业展会。在伦敦书展这一平台上进行图书展示和宣推意义重大。50年来,中英两国在经贸、金融、能源、科技、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日益深化密切。中国已成为英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同时,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不断加深,更多西方人迫切希望从讲述中华文明及当代中国的故事中了解中国的过去和现在,更好地读懂中国。在中宣部的指导和部署下,中国出版此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展,回应海外市场对中国的关切,推动中国出版单位与海外同行的出版合作及版权输出,用好伦敦书展这一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据了解,在本届书展,将有60多家中国出版单位以“阅读中国”为主题,通过60平方米的中国出版联合展台展出约500种、1000册精品出版物。同时积极开展线上图书展示、版权洽谈及重点图书宣传等活动。

因新冠肺炎疫情,伦敦书展已连续2年取消实体展览。今年恢复线下展后,56个国家和地区的860多家出版机构报名参展,包括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中国、土耳其等国的出版单位将参加线下展。多个国家将像往届一样以联合展台的形式亮相。国际版权中心的480个席位已提前售罄。

  数百种中国主题图书参展

中国出版单位为参加本届书展精选了一批英文版优秀主题图书进行现场展示,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江新语》《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谈“一带一路”》《习近平讲故事》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及相关图书,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领导人的治政理念和价值观念。中方将集中展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主题图书,包括《中国共产党简史》《新中国70年》《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等优秀作品。此外,中方还将集中展示反映我国当代经济社会发展、学术研究及文学创作等方面最新成果的代表性作品,包括《数字解读中国》《小康中国》《解读中国经济》等名家大家的精品力作。

主题图书之外,中国出版联合展台还将集中展示社科类、传统文化类、文学类、少儿类(英文版)展示型及版权型重点图书,为国际同行及海外读者打开一扇了解中国的窗口。

此外,参加线下展的部分精品图书还将在我国驻英使馆网站及伦敦书展官网的“阅读中国”专页进行重点展示宣推,由海外书业人士撰写更符合当地读者需求的图书简介,为我国的精品好书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图书版权展示平台,不断推动中国好书走出国门,走进海外市场。

  近20场线上线下活动精彩纷呈

本届伦敦书展期间,中国出版单位将在线上线下举办近20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

参展单位围绕中外共同关注的热点焦点话题,邀请专家展开研讨,分享最新见解与深刻洞察。中图公司与中青国际联合举办的中英出版高层面对面活动,邀请多位中外书业高层视频连线,以疫情背景下如何开展出版合作、共同为全球科技创新贡献力量为主题,进行交流对话。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借发布其授权劳特利奇出版社出版的“中国视角”系列图书之机,邀请中英专家共话全球气候变化应对之策。为纪念中英建交50周年,商务印书馆旗下的《汉语世界》杂志社将发布“中外编辑面对面”视频,邀请中外作家、编辑和译者,共同探讨50年来中英出版的中国题材好书、中国作家作品对海外出版界的影响等话题。

一系列中国新书将以线上视频形式发布。主题类方面,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举办《中国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探讨共同的价值与目标》英文版新书发布及主题论坛,探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话题。中国传统文化、医学成果和文学精品也将通过视频方式在伦敦书展网站进行展示,包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发布的微纪录片《穿越时空的长城》,将中国的优秀文化传播到全世界。广东科技出版社举办的《岭南传统天灸疗法精要》《拒绝阿尔茨海默病》《完美肌肤养护全书》等新书推荐活动,邀请医学专家讲解疾病的医学原理和疗法,为人类战胜疾病提供新思路。广东科技出版社将举办“认识中国植物”丛书英文版新书推介会,探讨中国植物的多样性与脆弱性,研究中国植物对世界的贡献与意义。江西人民出版社邀请《琵琶围》作者与读者见面,分享创作心得。山东文艺出版社发布《流浪地球》《镜子》作者宣传短视频,刘慈欣在视频中介绍原书内容、绘本改编过程及阅读科幻作品的意义。

此外,中国出版单位还与海外出版人积极取得联系,在书展前、书展中及书展后举办线上版权业务洽谈,以进一步推动各自的图书版权输出。

记者相信,伦敦书展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中国出版单位克服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积极筹备参展图书,准备各种线上线下活动,期望进一步展示中国出版的形象与实力,彰显与国外出版界同呼吸、共命运、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努力。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04日 01版)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