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书记同我们聊“理想·价值·人文精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习书记同我们聊“理想·价值·人文精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2005年6月20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为两千余名在杭高校师生作了题为“理想·价值·人文精神”的主题报告。习近平同志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说:“虽然人生道路很长,但关键之处往往只有几步;虽然人生问题很复杂,但要害在于把握住最基本的东西。每个人的人生各有不同,但不同的人生,有一些基本的东西是每个人都需要认真把握的。”

采访对象:欧阳杨,女,1982年1月生,湖南长沙人,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2001级博士生,现自主创业。林锦,男,1986年4月生,福建连江人,浙江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2004级本科生,现任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团委书记。吴盛,男,1983年12月生,浙江余姚人,浙江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七年制专业2003级学生,现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医生。章旻,男,1971年9月生,浙江杭州人,时任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理论宣传室副主任,现任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采访组:沈黎勇 石新明 卢思颖 叶盛珺 梁艳 陶安娜 马宇光 高铭希 陶甄

采访日期:2020年9月30日

采访地点:浙江大学团委办公室,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6号楼11楼办公室

采访组:欧阳杨、林锦、吴盛、章旻同志,你们好!2005年6月20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为在杭高校的两千余名师生作了一场题为“理想·价值·人文精神”的主题报告。请大家回忆一下当时的场景。

欧阳杨:2005年,我在浙大计算机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担任学院博士生会主席。6月20日上午,在学校党委副书记叶高翔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浙大约120名师生乘坐校车来到省人民大会堂,聆听习书记的报告。记得一走进省人民大会堂,我就被它的神圣庄严所震撼,大会堂的屋顶宛若点缀着璀璨星光的天空。习书记准时到场,亲和大气,沉稳平易。

林锦:我是福州人,那时在浙江大学读大一。得知习书记要来作报告,我第一时间便报了名。当时大家都抢着要去听报告。会场除了浙大师生,还有省内其他高校的师生代表。

听完习书记的报告,当晚学校便组织师生召开座谈会。我参加了座谈会并发言,讨论十分热烈。省委领导向大学生作报告是一种很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形式,习书记运用具体事例和亲身经历帮助大学生了解国情、省情,青年学生则透过领导干部的思想逻辑、工作风格和个人魅力找到自我奋斗的方向和力量。这次报告会引发了我们对自身发展与社会发展、国家发展的深刻思考,很多同学都认真作了笔记,写了学习体会。

采访组:能否与我们分享一下报告的主要内容?

欧阳杨:整场报告大致分为三个部分,其中我感悟最深的是“人文精神”这部分。习书记说,科学知识使我们认识客观世界及其规律,知道“怎么做”,掌握“改变人类生活的工具”,那么人文精神就是引导“应不应该做”,实现人自身的发展。两者好比是“智商”与“情商”的关系。他认为,对大学生来说,人文精神尤为重要。他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种精神就是“四股气”:志气、勇气、正气和才气。志气是勤奋刻苦的充电站,勇气是披荆斩棘的开山斧,正气是令人敬畏的向心力,才气是成就大厦的脚手架。大学生尤其需要培养四种精神,就是“学习或做事要吃得起苦,为人或共事要多予宽容,受挫或遇事要乐观向上,创业或成事要融入团队”。

我之所以记得这么清楚,是因为当时习书记举了很多生动的案例。他以“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历经千辛万苦”“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浙商精神为例,告诉我们学习或做事都要吃得起苦。他还向我们讲述了武则天时期的宰相娄师德的故事,告诉我们不管是在大学里,还是走上社会,都要善于处理好人际关系,而处理好人际关系最重要的就是要宽容、豁达、大度,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具有“忍一句、息一怒、容一着、退一步”的雅量,甚至“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

在谈到培养乐观精神的时候,习书记语重心长地说:“还有一件事也总是牵挂着我的心,就是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他客观分析了我们这个阶段大学生的心理特点,比如,个性心理出现了重要变化,思维成熟、社会情感得以发展、自我意识增强;心理处在第二反抗期,具有可塑性和变化性的特点,等等。他希望我们大学生具有健康的心理,能正确对待和处理诸如环境适应、人际关系、学习压力、经济困窘、择业竞争等方面的难题,始终保持积极向上、达观处世的生活态度。

最后,在讲到团队精神的时候,习书记以项羽和刘邦争霸的历史故事为例,告诉我们“大凡成功之士,都能与人合作共事”。他说,现代社会把人们组织起来,就是要发挥团队的整体威力,使团队的整体大于各部分之和。他告诉我们,当下是一个知识经济时代,追求的是个人价值与团队绩效双赢,要想取得成就,只发挥“以一当十”的干劲还不够,必须提高团队合作能力,使整个团队发挥“以十当一”的功效。我们这一代大多是独生子女,与父辈相比,吃苦耐劳、宽容大度、乐观积极、团队合作这些品质都更显欠缺。习书记提出的这四种精神,对我们来说,尤其具有针对性和启发性。

吴盛:习书记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说:“虽然人生道路很长,但关键之处往往只有几步;虽然人生问题很复杂,但要害在于把握住最基本的东西。每个人的人生各有不同,但不同的人生,有一些基本的东西是每个人都需要认真把握的。”

习书记还和我们分享了自己年轻时的一些经历,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他讲述了自己在梁家河插队时的情形。他当时比我们现在的年纪还小,政治上也遭受牵连,但他没有自暴自弃。因为他深信天生我材必有用,虽不能兼济天下,也要独善其身;虽无以治国平天下,也应修身齐家。他坚持勤奋学习,白天放羊时不忘带上书本,夜晚在油灯下刻苦读书,以至于早上起来吐出的痰都是黑的。

习书记说,他在梁家河时和乡亲们一起干农活、坐土炕、吃酸菜、侃大山。他还与我们分享了自己当时怎样与人民群众接触,如何想办法进一步深入群众的生动故事。比如,他跑到乡亲的窑洞里串门,坐在炕上和他们拉家常,了解乡亲们的实际生活需求,带领乡亲们打井、办沼气,切切实实地改善农村面貌和农民生活状况。他说,自己在插队的这段经历中,通过深入群众,真真切切地了解了社会的情况,理解老百姓的心情,体谅老百姓的困难。更重要的是,这段经历让他看到了人民群众的力量。

习书记将自己的知青岁月娓娓道来,通过一个个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生动案例,告诉我们应该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民族的共同理想之中,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并在实践中培养坚定的理想信念。他特别强调,大学生是民族的未来和国家的栋梁,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和人生航向,从一定意义上就代表了我们这个民族、这个国家未来的走向。他希望大学生能够珍惜校园的学习和生活,好好学习,好好做人,将来真正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合格人才。习书记在报告中提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多年以后,当我再次听到这句话时,有了更强的情感共鸣。

章旻:习书记在报告中跟同学们谈了三个问题,紧扣“理想、价值、人文精神”这三个关键词。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习书记在报告中对大学生价值观的寄语。他说,价值观主要是回答人为什么活着、怎样判断是非、怎样衡量得失的问题。一个人如果不知道为什么活着,不知道信奉什么,不知道用什么来判断是非、衡量得失,就会感到迷茫、空虚、失落,甚至堕落。他认为,大学生最起码的价值取向就是要爱祖国、爱人民、爱共产党、爱社会主义,牢固树立祖国观念、人民观念、党的观念和社会主义观念。

习书记在报告中说,他在福建工作十七年多,一直把“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句诗放在案头自勉。爱国感情是很神圣的,大学生都很爱国,但怎么爱国?爱国是一种信念,也是一种理念,既要讲感情,更要讲理性。理性地爱国,必须把握两个要点,一个是怎么认识国家利益,一个是怎么看待和平发展。他说,当前,我国现代化建设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平发展、和谐稳定,就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最大利益,就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只有增强了国家的综合实力,我们才能从容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牢牢把握主动权。中华民族文化底蕴深厚,最向往和平,郑和七下西洋就是传承文明、和平发展的典范。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提出“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方针,现在我们国家将这一方针深化为和平发展战略。从这一战略出发,我国在外交上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坚持发展,坚持合作,这是对“中国威胁论”最有力的反击。

习书记在报告中还分享了他在农村插队时与群众打交道的一些亲身感受,告诉同学们要树立人民观念,因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国家的主人。他说“要像爱父母那样爱老百姓”,令我记忆深刻。

在讲到党的观念和社会主义观念时,习书记没有和我们讲大道理,语言平实而真诚。他说,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民族众多的大国,这样一个地区差别和城乡差别明显的大国,这样一个后起的发展中大国、全世界都盯牢你的大国,如果没有共产党这样的主心骨,我们的国家就会变成一盘散沙,陷入内乱外患之中。他希望大学生了解党的性质和宗旨、历史和现状,真正明白共产党的执政是历史的选择、真理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选择。

林锦:我记得最清晰的是,习书记关于责任感的阐述。他说,责任是人的社会属性的集中体现,是人之为人的本质要求;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可以说就是责任关系。一个人生活在社会中,就要承担一定的责任。一个人履行责任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体现自身价值的过程,而个人价值的大小,也是和承担的社会责任成正比的。他从儒家思想入手,概括了忠、孝、仁、义的含义。他说,忠就是要对国家负责;孝就是要对亲人负责;仁者爱人,仁就是博爱,仁就是要对他人和社会负责;义就是要对自己负责。对于这些做人的基本道理,我们大学生要好好领悟。

习书记指出,大学生体现责任感,最基本的是要做到对自己负责,对自己怎样成人、成才、做人、做学问负责;对亲人负责,懂得怎样去关心、爱护自己的亲人,懂得怎样去减轻和分担父母的种种负担和忧虑,懂得怎样以自己的成长和进步来增添亲人的喜悦与家庭的欢乐;最后,推己及人,推而广之,要对更多的人负责,也就是对民族、对祖国、对社会、对人类负责。

习书记还用翔实的数据,向同学们介绍了浙江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成就。他告诉同学们,浙江是中国改革开放全景中的一个缩影,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这让现场在杭州读大学的同学们很有认同感。

采访组:请问你们觉得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有什么特点?

欧阳杨:记得习书记在报告一开头就跟我们说:“今天,我不是来给大家说教、训话,而是想作为同学们的长辈,作为一个过来人,结合自己的人生感悟,同大家交流、共勉。”这样的开场白一下子就拉近了与我们的距离。

在报告中,习书记与我们分享自己走过的人生路,用生动易懂、贴近生活的方式讲给我们听。他作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比喻:“我感觉到,人进入社会的过程就如同揉面粉的过程。面粉加上水揉一下,然后一捏,很容易散开。但你继续揉,揉了千遍万遍后,它就再也不会散开。你给它拉长了,它也不会散架,反而变成了拉面,这是因为它有了韧性。人走上社会,就像面粉一样被社会不断地搓揉,刚开始可能会散架,但你信念坚定,受得了压力,越揉反而越韧,最后变得非常有韧性,再也不怕搓揉。大家都应听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百炼钢化为绕指柔,也是同样的道理。”习书记用这个生动形象的比喻告诉我们,一个人只有在各种考验下成长起来,才能真正承受得住人生的压力。

吴盛:习书记的讲话风格和我听报告前想象的不一样。他当时是省委书记,但是完全没有大领导的架子,也没有什么官话和套话,而是像大朋友一样与我们沟通交流。他的讲话深入浅出,引经据典,名人名言信手拈来。尤其是他讲到很多历史小故事,循循善诱,不仅使我们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也让我们懂得了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他以李鸿章为例,阐释了“弱国无外交”。他引用了宋代诗人杨万里的一首登山诗:“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错喜欢。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通过这首诗,他告诫我们:“人生在世,就如登山,从来不会一帆风顺,总会面临各种考验。特别是对大学生来说,既会有‘春风得意马蹄疾’的喜悦与鼓舞,又会有‘拔剑四顾心茫然’的焦虑和迷茫。有的人在迷茫中走向邪路,有的人在挫折前失魂落魄。因此,关键是要有一种信念支撑自己、把握自己,增强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

他还讲到传说中释迦牟尼与弟子的一段对话。相传释迦牟尼曾问弟子:“一滴水怎样才能不干涸?”弟子们面面相觑,无法回答。释迦牟尼说:“把它放到大海里去。”习书记说:“个人再完美,也就是一滴水,而一个民族的理想就是大海。”在习书记的讲述中,我感觉理想信念这些词一点儿也不空洞,也不遥远,很受启发。

林锦:习书记的报告风趣幽默,引人入胜。比如,他提到的“保龄球效应”,这是一个社会学概念。大概意思是,保龄球投掷的对象是10个瓶子,一个球砸倒9个瓶子和砸倒10个瓶子看似差异不大,实际大相径庭。他说,你如果每次都砸倒9个瓶子,最终得分是90分;如果保持确定性,每次都能砸倒10个瓶子,最终得分就是240分。习书记用保龄球的积分规则告诉我们,只要每次稍微优秀一点点,我们就有可能赢得更多机会。这种机会的叠加就是人生效应的逐级放大,最终产生人与人之间的巨大落差。他劝勉同学们,进入大学后,就应该明确自己的方向,奠定自己的基础。哪怕仅仅是想在几年后取得一个借以谋生的工作岗位,也应该好好学习,自加压力,练就一技之长,做一个能够安身立命的人,而不要让自己在不远的将来追悔莫及。这一点我一直铭记在心,多年来也是一直这么要求自己的。

章旻:我觉得习书记很有教育家的风范,非常熟悉教育规律,能够准确把握青年人的心理。在报告中,习书记专门提到了浙江大学的西迁历史和求是精神。省委书记对浙江大学的历史、文化、精神如此了解,有非常深刻的感悟与体会,我作为浙江大学的一名教职工,真是既感动又骄傲。他特别强调,求是精神不仅是浙大宝贵的精神财富,而且应该成为全省所有大学乃至我们大家所共同拥有的宝贵精神财富。报告的最后,习书记讲了一个寓言——

有位老木匠准备退休离开建筑行业,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老板舍不得他走,请他帮忙再建一座房子。老木匠碍于情面答应了,但他去意已定,心思不在工作上。他用的是软料,出的是粗活。房子建好后,他急着向老板交差。结果,老板把房子的钥匙递给他说:“这是你的房子,是我送给你的礼物。”老木匠当场目瞪口呆,羞愧得无地自容。如果他早知道是在给自己建房子,怎么会如此粗制滥造呢!

习书记对同学们说:“现在我们每个人都在‘建造’自己的生活,是积极行动、精益求精,还是漫不经心、消极应付?一旦等到我们惊觉自己的处境,却早已深困在自己建造的‘房子’里了。还是让我们来当一个好木匠吧,用你的智慧和力量,今天敲进一枚钉,明天加上一块板,后天竖起一面墙,来脚踏实地地建造属于自己的房子。你的生活是你一生唯一的创造,不能抹平重建、推倒重来。即使只有一天可活,这一天我们也要活得优美、高尚、有意义,因为这座房子的铭牌上写着:‘生活是自己创造的!’”报告结尾寓意深刻,引人深思。

采访组:现在回过头去看这场报告,你们有怎样的感触和体会?

欧阳杨:我在博士毕业的时候,没有和大多数同学一样选择去高校工作,而是选择了去企业。因为我觉得企业是一个转换器,可以将实验室的科技成果转化为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和服务,可以将那些高科技服务于最广大的人民生活。就像习书记当年在报告里跟我们说的那样,要对自己和周围的人负责,推己及人,推而广之,要一直尝试对更多的人负责。我们的创业初心就是希望能用先进的科学技术让人们更加健康长寿。

总结这些年创业的经验教训,越来越体会到习书记当年所强调的吃苦、宽容、乐观、团结的精神是多么重要。我们现在的创业团队,有来自各个专业的人才,包括机械、电子、生物、材料、光学等,各自发挥自己的长处,就像一块块乐高积木一样,相互支持,相互补位,一起完成很多了不起的工作。

吴盛:这个报告对我的触动还是蛮大的,当时还写了一段心得体会。习书记勉励同学们树立理想信念,到群众当中去。他强调,要处理好课堂和社会之间的关系,把所学所用融合到实践当中,落实到群众中去,这对我之后的学习和工作都产生了深刻影响。报告会后,我们去衢州、临安等浙江省一些经济相对落后的地方,在社区开展义诊等活动,在社会实践中深受教育。直到现在,作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党总支委员,我也经常组织党员深入农村、社区开展义诊、调研和帮扶活动。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我报名参加了浙江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在武汉奋战两个月,救治了数十位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现在回想起来,当初能在第一时间毫不犹豫报名奔赴抗疫一线,在某种程度上说,也是因为受到了当年习书记报告精神的激励。

林锦:那场报告会对我的教育非常大,特别是习书记讲述自己在梁家河的故事,让我认识到基层实践的重要性。大学期间,我每年都带队组织同学们到农村地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大学毕业后,我主动争取到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支教一年。研究生毕业时,我坚定地选择到基层去。当时,我有到大型国有银行、金融机构工作的机会,有到上海、杭州等一些事业单位工作的机会,但我最后选择了到宁波保税区管委会工作,从最基础的工作干起。目前,我在基层从事共青团工作,习书记当年报告的精神一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