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李伟: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R%8```C@LC%O$W%8[HC9$%5

李伟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原执行院长

点此观看完整报告

点此观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重要内容。第一,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第二,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第三,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第四,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原原本本学、深入领会学、联系实际学。下面,我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我个人的学习体会。

一、深刻把握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我们为什么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2021年9月10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中共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了“五个需要”。

第一,需要全面总结我们党在百年历程中取得的应对变局、把握大局、开创新局的历史经验。从党的历史看,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面临一个重大问题——怎样推进党的事业。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这是大革命从高潮走向失败的转折点。9月9日,以毛泽东为书记的中共湖南省委前敌委员会,领导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发动湘赣边界秋收起义。10月,起义军到达井冈山,开始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中央革命根据地军民在毛泽东、朱德指挥下,连续粉碎国民党军的三次“围剿”;在周恩来、朱德指挥下,中央革命根据地取得第四次反“围剿”的胜利。1933年9月,蒋介石调集100万兵力对革命根据地发动第五次“围剿”,其中50万兵力用于进攻中央革命根据地。临时中央负责人博古和共产国际军事顾问李德在反“围剿”中推行单纯防御的军事路线,使红军和革命根据地遭受重大损失。1934年10月中旬,中共中央、中革军委率中央红军主力等进行战略转移,开始长征。我们党在湘江战役中遭受重大损失。渡过湘江后,中央红军从长征出发时的8.6万余人锐减到3万余人。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近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进行反帝反封建斗争。因此,我们党要继续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面总结我们党在百年历程中取得的应对变局、把握大局、开创新局的历史经验。

第二,需要全面总结我们党在百年历程中取得的探索我国革命道路、建设道路、改革道路的历史经验。

第三,需要全面总结我们党在百年历程中取得的团结带领人民推进民族复兴的历史经验。总结好这一历史经验,能够为我们开拓未来奠定更好基础。

第四,需要全面总结我们党在百年历程中取得的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历史经验。我们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第五,需要全面总结我们党在百年历程中取得的自我革命的历史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坚持自我革命,自我革命的理论内涵愈加丰富。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陈独秀被喻为新文化运动的旗手、五四运动的总司令。但是,当陈独秀犯了严重错误以后,我们党着重批评了大革命后期以陈独秀为首的中央所犯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中谈到了“三个充分体现”,“党中央决定通过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充分体现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充分体现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中指出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三个需要”。第一,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第二,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第三,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简单概括上述“五个需要”和“三个需要”,我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一是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顺利发展的需要,二是确保全党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三是确保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