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这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奋斗人生提供了根本指引。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光荣而艰巨,要求新时代中国青年具备相当的精神品格和能力素质,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要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理想,培养担当意识和使命意识。中国人民是有志气的,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一步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展开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推翻了“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又克服重重困难,在经济、政治、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成就表明,中国人民是有智慧的,也是有志气的。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力量,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志气,要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自觉,要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要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担当。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要有拼搏意志和奋斗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不容易,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一百年的艰苦奋斗,已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要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任务还很艰巨,并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磨炼自己的意志品格,培养自己的奋斗精神。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奋斗的道路从来不会平坦,只有不断奋起、永不气馁的强者才能成功。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不屈不挠、砥砺奋斗,坚持把自己的青春奋斗汇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大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底气,练就过硬本领。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需要增强志气和骨气,还必须增强底气。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底气,来源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高度认同和自信,来源于对自己能力和本领的信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高度认同和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是新时代中国青年底气的根本精神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抽象的,新时代中国青年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方向指引下努力奋斗的。今天,中国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地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了强大的理论力量、精神力量和实践力量,显示了蓬勃生机,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底气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底气,还来源于对自己本领能力的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新时代中国青年发挥自己的聪明才干,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就要求新时代中国青年脚踏实地、苦练本领。不论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是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都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水平、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历史使命要求新时代中国青年提高自身素质,时代发展也要求新时代中国青年练就过硬本领,而能力素质的提高自然会提升自身的底气。

新时代中国青年必须要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理想,树立担当意识和使命意识,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要磨炼自己的拼搏意志和奋斗精神,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要涵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练就过硬本领,增强做中国人的底气。只有这样,才能不辜负伟大时代期望,不辜负大好青春年华,不辜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作者单位: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