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作出了“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论述,其中之一就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中明确强调:“党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这既充分彰显了团结奋斗对于兴党、强国、富民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也深刻指出了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取得新奇迹新成就的“制胜之道”。

团结是兴党之基,必须持续凝聚奋进新时代的“不竭动力”。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决议》明确指出:“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坚持党的领导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的团结、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是党和人民前途和命运所系,也是我们党创造世纪伟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关键所在。马克思在总结第一国际的经验时指出:“国际的一个基本原则——团结。如果我们能够在一切国家的一切工人中间牢牢地巩固这个富有生气的原则,我们就一定会达到我们所向往的伟大目标。”纵览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不难发现:凡是党的团结维护得好,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得好,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反之,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比如,长征途中张国焘挟兵自重、另立中央,全面抗战初期王明不听党中央指挥、在党内拉帮结派,都给我们党、中国革命造成损失。通过历史和实践表明: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统一,是因为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统一,是因为有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深刻认识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极端重要性,善于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团结是强国之魂,必须持续凝聚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合力”。上下同心者胜,众志成城者赢。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经过二十八年浴血奋斗,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消灭一切剥削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国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保持“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不断砥砺“撸起袖子加油干,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奋斗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增强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以及各方面的大团结,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战胜风险挑战,不断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和发展动力,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团结是富民之道,必须持续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伟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幸福不会从天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新中国成立70多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679.1亿元跃升至2020年的101.6万亿元,实际增长约189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几十美元增加到2020年的超过1万美元,实现了从低收入国家向中低收入国家、再到中高收入国家的跃升。我国城镇化率超过60%,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我国已经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从2012年到2020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八年时间实现了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同时他还指出,“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我国社会大局保持长期稳定,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持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团结奋斗是党和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所历练形成的实践品格、精神品质,是历史凝练的宝贵经验。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必须用好团结奋斗这个“制胜之道”,以高度的历史自觉、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进、接续奋斗。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