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加强人民政协思想政治引领的三个向度

新时代加强人民政协思想政治引领的三个向度

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文章强调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谱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指明了努力方向。

一、坚持主体意识,致力于构建思想政治引领的新格局

思想政治引领就是先进的执政党用先进的思想引领其他人,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思想政治引领的目的,就是要凝聚最广泛的社会共识,汇聚磅礴力量,为实现共同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把思想政治引领视为人民政协工作的职责使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少数民族、宗教人士、新社会阶层以及海内外同胞在长期的革命、改革、建设过程中做出的正确选择,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保障。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政治组织。人民政协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原则,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政协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全力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要着力于引导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相互增进情感,形成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与情感认同,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要持续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大力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从而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认同感,不断凝聚人心和力量,筑牢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把思想政治学习贯穿人民政协工作的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创新的根本遵循。在思想引领、凝聚共识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提出两条要求:一是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二是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时事政策,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各级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政协组织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和我国政治制度整体效能,团结、联系、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不断推动实现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

二、坚持创新导向,致力于提高思想政治引领的针对性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是引领人的工作,是引领政治方向的工作,更需要把创新摆在突出的位置,以新的机制、新的方式、新的媒体介入提高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时代在变,环境在变,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也要随之创新,要适应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特点,聚焦新时代的新情况新问题,聚集社会各界的新动力,不断开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使新时代人民政协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

区别对待、分类引领是实现针对性创新思想政治引领的首要前提。人民政协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对象既包括人民政协不同界别的委员,也包括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群众。工作对象的复杂性既体现了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难度,也提供了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创新的契机。针对性创新思想政治引领意味着因人施策,如对党派界别委员思想政治引领侧重于如何达成政治共识,如何守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对台胞与归国华侨界别委员思想政治引领侧重于如何引导其热爱祖国,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对宗教界别委员思想政治引领侧重于如何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创新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是实现针对性创新思想政治引领的根本途径。在理论学习方面,通过组织培训、专题报告、集体座谈、跨界交流等方式有针对性的引导政协委员与群众读懂弄通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筑牢思想政治引领的根基。在情境教育方面,通过组织政协委员与群众深入红色教育基地、国情教育基地等,以真实感人的情境体验深度感受百年中国的艰辛与自豪,激发其巨大政治热情与深厚的爱国情怀。在实践教育方面,以项目带动实践深化,在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挂职锻炼、履职尽责等方面,不断增进委员与群众的政治认同。

创新媒体融合是实现针对性创新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维度。顺应时代发展大趋势,以媒体融合发展为契机,及时制定网络战略,充分利用网络占领思想政治引领高地,积极探索新媒体思想政治引领的新模式。一方面以网络平台建设为契机,把党的路线政策及时向广大委员与各界群众传递;另一方面以网站、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发布广大委员与各界群众创作的新作品,把委员与各界群众的新理念、正能量传播到千家万户,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引领的吸引力与影响力。

三、坚持机制导向,致力于增强思想政治引领的保障

思想政治引领的实现离不开一流的机制做保障,离不开完善的机制做支撑。人民政协的思想政治引领是“知行合一”的引领,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引领。无论“知行合一”的过程、还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过程都是机制形成、完善的过程。要不断健全思想政治引领的机制,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协调关系中的重要作用,把协调关系贯穿于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凝聚共识、促进团结,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社会各界群众,为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厚植政治基础、社会基础。

构建强有力的领导机制。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自身具有长期性、持久性、系统性、复杂性等特点。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机制是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重要保障。强有力的领导机制有利于统筹各方,构建起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运行体系,确保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协商议政、凝聚共识等各项工作之中,有效实现思想政治引领的全周期、全覆盖,形成“有协调,有配合,有落实”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格局。

构建切实可行的调查研究机制。思想政治引领不是空中楼阁般说教,也不是自成一体的理论体系,更不是书斋里的学问。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是需要走进基层、扎根基层的工作,是需要走近群众、联系群众的工作,是需要在实践基础上密切观察、深度思考的工作。没有调查研究,没有躬身实践,就没有“思想政治引领”的发言权。放眼当前,全国各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离不开卫生界委员与群众的调查研究,离不开卫生界委员与群众的真知灼见、建言献策。

构建科学有效的支持机制。围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突出思想政治引领作为履职尽责中心环节的根本地位,建立人民政协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支持机制,适时出台思想政治引领的配套制度、实施细则,在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具体举措等方面予以体现。要加大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人财物的投入,以一流的人才、强有力的资金、充沛的资源助力思想政治引领,打造高水平、高起点、高质量的思想政治引领,逐步形成长效稳定的支持机制。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70多年来,人民政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心聚力,建立了辉煌的历史功勋。新时代推动人民政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政协工作使命更加光荣、任务更加繁重、舞台更加广阔,更需要人民政协发挥优势,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汲取智慧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邰鹏峰,上海中医药大学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廖维晓,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