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理论素养 增强谋事成事底气

提高理论素养 增强谋事成事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领,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底气就是发自内心的一股正气、才气和豪气。有没有足够的底气,决定着一个人的魄力和办事风格。深厚的理论素养,丰富的知识内存,成熟的思行能力,是作为一个优秀年轻干部的底气所在。因为,要敢于创新思维方式、提升学术素养、完善知识结构,能察势、善释惑、会发声、敢亮剑,就得从思想道德品质上增强为官的人格底气,就要在洁己奉公上下功夫,时刻注重加强自我修养,通过提高理论素养增强谋事成事底气,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襟怀坦荡、正义凛然,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心存浩然之气。

“眼高手低”出自清·陈确《与吴仲木书》:“譬操觚家一味研穷休理,不轻下笔,终是眼高手生,鲜能入彀。”形容眼界过高,而手法过低,或是标准很高但不切实际,基本上办不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优秀年轻干部要有足够本领来接班,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要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诚然,作为党员干部,唯有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方能配得上“干部”二字。

打铁必须自身硬,铁肩才能担道义。对年轻干部来讲,提高理论素养不仅是自我的精神追求,更是时代赋予的重要责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脚点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懂弄通做实,落脚点在做实。精心谋事、潜心干事,不靠作秀、取宠、讨巧,博取一点廉价的掌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无论理想有多么远大,都得坚定的脚踏实地,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依法行政,坚持问题导向,沉住气、不浮躁,在学习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砥砺才干,增强谋事成事的底气。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年轻干部身处基层一线,唯有自觉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形势、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在实践中提高素养、增长才干。诚然,作为年轻干部要有坚定务实创业信念,把实干放在心头,落实在为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中,落实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上,通过真抓实干使各项改革部署从“最先一公里”快速起步,在“最后一公里”落地生根。要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言必信、行必果,既要掌握先进的思想武器,坚守崇高的思想境界,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更要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履行好自身责任义务。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以提高理论素养增强谋事成事底气,只有时时对照、躬身践行,才能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定能不断涵养政治定力,始终跟党保持一条心;炼就政治慧眼,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恪守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砥砺新担当,坚守精神追求,涵养道德操守,树立正确政绩观,干出新作为。(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2/0420/1165481.shtml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