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大举措

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大举措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这既是总结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经验的制度安排,也是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大举措。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重要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全党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是为了更好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发展新局,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向党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意义

党史学习教育的常态化长效化,是总结提升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成果,将其作为一种制度、一种机制,将其转化为一种精神状态、一条实践路径,把强大的精神力量、理论力量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实践力量,不断实现新时代新征程上新的飞跃!

从历史维度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是“回看走过的路”的历史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党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和人民的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创造出弥足珍贵、启迪后人的历史经验。要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测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更好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要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善于从党的历史经验中增强赢得主动、赢得未来的定力、魄力、能力;要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判断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据;要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指引,善于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改造主观世界,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思想境界、道德水平。

从现实维度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是“比较别人的路”的现实观照。历史是现实的一面镜子,比较是分析的一种方法。纵向观察历史可以从中汲取经验智慧,横向比较分析可以彰显高低优劣,更加坚定战略定力。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并非孤芳自赏、盲目自信,而是在总结党的历史经验过程中,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两个大局”相互交织、相互激荡中找到自身位置、分析发展大势、比较利害得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我国政治制度和治理体系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实践中进一步彰显显著优越性,“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对比更加鲜明,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在自己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从未来维度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是“远眺前行的路”的未来引领。昨天和今天是明天的序章,历史和现实是未来的引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远眺前行的路,就是从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中得到启迪、找到遵循、提供引领。我们党经过百年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到了人到半山山更陡、船过中流浪更急的关键时期,在新征程上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难以预料的艰难险阻、风险挑战,甚至会有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重道远。在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从党的百年奋斗经验中,搞清楚我们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制胜之道,梳理历史脉络、总结历史经验、遵循历史规律、抓住历史机遇、把握历史主动,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潮流的发展中发展,驾驶时代巨轮,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二、“六个着眼”、“六个坚持不懈”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内容

着眼坚定历史自信,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必修课做到深学细悟、学懂弄通,常修课做到日积月累、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学懂弄通党坚守初心使命的执着奋斗,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学懂弄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特别是深入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领会新时代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不断深化对历史进程的认识、历史规律的把握、历史智慧的运用。

着眼增强理论自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认识到这一重要思想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深刻感悟这一重要思想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统领作用,对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引领作用,对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指引作用。做到至信而深厚、融通而致用、执着而笃行。

着眼提高政治能力,坚持不懈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高度自觉。把常态化长效化学习党史的过程作为增强政治意识、强化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过程,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对党忠诚教育,把对党忠诚、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着眼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开空头支票,不增加群众负担,防止“作秀”、“造盆景”,多做为民利民惠民的实绩。

着眼激发昂扬斗志,坚持不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任务,作为培育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内容,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融入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日常,体现在干事创业的平常,做到见人见事见精神,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加强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加强斗争精神教育。

着眼永葆初心使命,坚持不懈推进自我革命。把常态化长效化学习党史作为不断砥砺初心使命的重要途径,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要求。认真践行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的实践要求,在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上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自觉打扫政治灰尘,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驰而不息抓作风改作风。

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一项长期重要任务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坚持不懈、一以贯之,永远在路上。作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一项长期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实抓细抓好,不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做到站位高,讲政治、讲大局、讲任务;做到责任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做到组织实,领导到位、组织到位、落实到位;做到制度严,常监督、常检查、常指导,以坚强组织保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心走深。

领导干部带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领导干部要学在前、作表率,带着对党的深厚感情学党史,带着对事业的强烈责任用党史,形成一级带一级、全党一起学的良好局面。要把领导干部能否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作为衡量其政治素质强不强、理论素质高不高、工作作风硬不硬的重要检验标准。营造崇尚学习、注重实干、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良好氛围。

探索方法路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各地区、各单位、各部门的具体情况不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方法路径也不同,既要做好“规定动作”,又要创新“自选动作”,善于总结基层创造的实践经验,积极探索适合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群体深入学党史的方法途径,既要精准有效覆盖,又要生动鲜活开展,使学党史、知党史、用党史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注重学用结合。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要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同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举措和实效,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作者系辽宁省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