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 激流勇进

坚定信心 激流勇进

“任何艰难曲折都不能阻挡历史前进的车轮。面对重重挑战,我们决不能丧失信心、犹疑退缩,而是要坚定信心、激流勇进。”4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着眼当前国际地区形势和全球风险挑战,明确提出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的4点主张,展现了中国的大国智慧与担当,赢得广泛共鸣。

挑战重重,不改时代大势。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全球进入动荡变革期。人类还未走出世纪疫情阴霾,又面临新的传统安全风险;全球经济复苏仍脆弱乏力,又叠加发展鸿沟加剧的矛盾;气候变化等治理赤字尚未填补,数字治理等新课题又摆在我们面前。国际形势复杂严峻,但从更深层次与更长周期来看,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始终是时代潮流、历史大势。越是困难时期,越要坚定信心,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面向未来,更须和衷共济。

放眼全球,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世界发展的主旋律,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已经被时代抛弃,各国都不能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当前,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要穿越惊涛骇浪、驶向光明未来,必须同舟共济,企图把谁扔下大海都是不可接受的。最强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济。各国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

友相伴,合则兴。年复一年的博鳌亚洲论坛,见证了亚洲各国和平发展、开放融通、变革创新的峥嵘历程。面向未来,我们要共同守护人类生命健康,相互支持,加强防疫措施协调,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形成应对疫情的强大国际合力;要共同促进经济复苏,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加强宏观政策协调,运用科技增强动能,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要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要共同应对全球治理挑战,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春江浩荡暂徘徊,又踏层峰望眼开。人类历史告诉我们,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把握历史规律,认清世界大势。我们要从战略高度牢牢把握时代潮流大方向和历史发展主基调,携手合作、并肩前行,推动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边机制、更加积极的区域合作,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努力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22日 01版)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