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意见》从更大范围、更深程度上对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作出重要部署,这是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改革举措,也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实践探索,凸显了全国统一大市场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意义。

全国统一大市场是畅通国内经济循环的基础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畅通无阻。经济活动是一个周而复始的循环过程,并以追求经济效率为目标。市场作为现代社会实现经济效率的最基本方式,其作用的发挥首先依赖于商品和要素在经济循环过程中、在市场和经济主体之间能够自由流动,通过完全竞争形成的价格信号调节市场主体的经济行为,最终实现资源有效配置。在现实经济活动中,市场分割会造成商品和要素的自由流动受阻。引起市场分割的原因很多,有距离、区位和气候差异等形成的自然性市场分割,有基础设施和技术水平差异等带来的技术性市场分割,也有地方利益、部门利益和企业市场势力等造成的利益性市场分割,还有区域性制度和隐性规则等引致的制度性市场分割。自然性市场分割和技术性市场分割由客观因素导致,但并非不可消减;利益性市场分割和制度性市场分割由主观因素造成,是经济循环受阻的主要原因。这些类型的市场分割在我国不同地区有不同程度的存在,主要表现为地方保护、头部企业垄断市场等现象。

国内外发展经验表明,消减市场分割、实现市场统一是一个渐进的历史过程。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助于规制市场分割行为,极大地畅通国内经济循环:一是通过深化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和社会信用等制度改革,进一步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的统一,通过健全市场监管规则、强化市场监管执法和全面提升监管能力进一步推进市场监管的公平与统一,着力消除利益性市场分割;二是通过打造全国统一的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和数据等要素市场,以及统一的能源和生态环境市场,通过健全商品质量体系、完善标准和计量体系、全面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的高水平统一,着力消减制度性市场分割;三是通过推进现代流通网络、市场信息交互渠道、交易平台等市场设施的高标准联通,改善商品和要素流通的软硬件环境,着力消减技术性市场分割。

总之,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不断提高政策的统一性、规则的一致性和执行的协同性,可以有效消除和削减市场分割、打通经济循环的堵点,实现商品和要素在全国范围的顺畅流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可靠保障。

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

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进入21世纪以来,国际上一系列不确定性事件表明,关键核心技术的缺乏、产业链供应链的断裂等会给一国经济带来严重冲击,甚至危及国家经济安全。构建新发展格局意味着必须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经济安全,因此需要通过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着力从安全发展和创新发展两个维度为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提供重要支撑。

在安全发展方面,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有利于实现自主、可控和安全发展,从而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从微观层面看,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助于畅通经济循环,提高企业生产投入要素的稳定性,降低交易成本、拓宽商品销售渠道,进而提升企业生存能力;有助于打破区域和行业壁垒,拓展企业发展空间。从中观层面看,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利于深化国内分工协作、形成市场规模优势,完成大市场向强市场的转变,让产业链供应链在超大规模市场中得到滋养,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增强产业体系的抗冲击能力。从宏观层面看,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立足内需,通过优化市场环境释放更大消费潜力,将改变既往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对外贸易和投资的局面,进一步丰富经济增长的动力来源,提高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

在创新发展方面,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利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历史经验表明,市场换技术并不能换来核心技术,从引进吸收转向自主创新是实现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纵深演进,必须把创新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利于创新要素的流动和汇集,可以将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市场机制有机结合,避免技术创新的重复投入,实现优势科技资源的有效整合,提升基础研究、核心技术、原始创新、协同创新的能力;有利于完善和优化创新环境,进一步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强化创新过程的市场需求导向,形成科技、教育、产业、金融紧密融合的创新体系;有利于打通创新链条,拓宽自主创新应用场景,反哺技术创新的前期投入,形成从创新到应用的良性循环。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现实要求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强大动力是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回望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历程,每一轮改革都伴随着新一轮的开放,而更高水平的开放总是推动着改革进一步迈向纵深。也应看到,无论国内外形势如何变化,经济领域的竞争与合作是不变的主题。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能够通过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重塑国内外竞争合作态势,不断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在竞争方面,全国统一大市场将开启国内竞争有序、国际竞争有力的新局面。自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立以来,国内市场主体通过竞争焕发了活力,各地方也通过竞争拉动了经济增长。与此同时,地方保护和垄断行为也造成市场分割。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必须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以公正监管保障公平竞争,使企业在有序的国内竞争中规范经营,在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中快速成长,不断提升产品、技术、服务、标准的国际竞争力。同时,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会不断释放统一市场的制度红利、不断拓展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进一步增强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底气。

在合作方面,全国统一大市场旨在打造参与国际合作的新优势。全国统一大市场不是自我封闭的市场,其建设需要有效利用全球要素和市场资源。因此,必须通过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在政策、基础设施、贸易、资金等方面加快推进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联通,以国际大循环促进国内大循环。同时,充分发挥国内统一大市场的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增强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吸引力,提升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中的地位,以国内大循环带动国际大循环,培育参与国际合作新优势。

(作者:赵新宇,系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9BJL057、20AZD043〕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