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危不贰其志 险易不革其心

安危不贰其志 险易不革其心

【光明论坛·温故】

人类跌宕起伏的历史告诉我们,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4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面对重重挑战,我们决不能丧失信心、犹疑退缩,而是要坚定信心、激流勇进。

“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出自唐代魏征《群书治要·昌言》。这句话的意思是,无论所处环境是安全还是危险,都不会动摇自己的志向;无论成就事业困难还是容易,都不会改变自己的初心。

中华民族是有伟大理想和志气的民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就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真实写照。张骞凿空西域,“案谓西域险,本无道路,今凿空而通之也”,唐代的玄奘取经,宋代文天祥“留取丹心照汗青”,清代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坎坷与荆棘,他们始终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毅精神拼搏奋斗,成为中华民族的脊梁。

中华民族是在克服各种艰难曲折中不断前进的。近代以来,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在艰难环境中一往无前,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

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地上自动冒出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在不断斗争、不断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中取得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新的历史方位,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在历史的惊涛骇浪中把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航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新时代,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画上句号,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以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续写了经济高效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伟大奇迹。

我们共产党人为什么一百多年来能够做到“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原因在于我们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有共产主义这一至高的宏伟理想,有自我革命的精神品质;我们有始终不移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有胸怀天下的情怀,能够不断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

世界不断变化,矛盾不断出现,风险无处不在。习近平主席指出:“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人类还未走出世纪疫情阴霾,又面临新的传统安全风险;全球经济复苏仍脆弱乏力,又叠加发展鸿沟加剧的矛盾;气候变化等治理赤字尚未填补,数字治理等新课题又摆在我们面前。”首先,当今世界并不太平,煽动仇恨、偏见的言论不绝于耳。有些国家热衷于搞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搞你输我赢的零和博弈,以脱钩、断供、极限施压的方式搞排他性“小圈子”“小集团”,分裂世界,试图把国际社会这部复杂精巧、有机一体的机器拆得七零八落,其造成的灾难性后果开始逐步显现。其次,国内抗疫斗争尽管已经取得重要进展,但是疫情依然反复出现,给广大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威胁,给国内经济、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深刻影响。再次,全球发展进程正在遭受严重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紊乱、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能源供应紧张等风险相互交织,复合型通胀风险正在显现,世界经济和金融稳定面临严峻挑战。人类发展指数30年来首次下降,粮食安全、教育、就业、医药卫生等民生领域面临更多困难。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任何艰难曲折都不能阻挡历史前进的车轮,更不能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脚步。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也穿越了无数的“娄山关”“腊子口”,今后仍需跋山涉水,还要过“雪山草地”,还要飞夺“泸定桥”,我们必须积聚起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磅礴力量。

(作者:辛向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