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才兴”引领“发展强”

以“人才兴”引领“发展强”

4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编制《国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一项重要专项规划。要全面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实践表明,哪个国家拥有数量众多的一流人才,哪个国家就会拥有发展上的主动、实力上的优势。中国未来发展的关键是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最根本的是靠人才。要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以人才兴引领发展强。

以人才新局引领发展新局。构建新发展格局依赖持续不断的创新,而创新的根本在于人才。坚持“四个面向”开展人才工作,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战略意义。要把人才工作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打通从人才强到科技强、经济强、国家强、人民强的通道,实现人才价值。人才工作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就是要发挥科技领军人才的作用,提高科技原创能力,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就是要推动人才到经济主战场建立功勋,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就是坚持时代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就为国家培育什么样的人才,解决好“卡脖子”难题,为国家富强提供深厚的科技支撑;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就是要用“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塑造人才,加强卫生领域科技创新能力,为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以人才优势引领发展优势。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繁荣的重要因素。大力培育人才资源优势,不仅可以为我们寻求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夯实基础,更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新形势下,要充分发挥我国人力人才资源丰富的优势,增强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强化基础研究,筑牢科技创新的基石。注重战略引领,推动关键领域取得更多创新突破。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在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发展中培育人才、在事业里凝聚人才,促进产业升级。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不同专业特长、不同职业岗位、不同能力水平的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各展其长,把源源不断的人才优势转化为澎湃不竭的发展优势。

以人才高地引领发展高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勇于重构全球创新人才版图、重塑全球创新人才高地,才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目标,构筑起发展新高地。人才自主培养关系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关系国际竞争主动权掌握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进一步增强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培养造就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领跑新兴前沿科技的开拓者、创新者,不断增强人才竞争优势。更加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科技人才,稳定支持一批创新团队,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扎实推进各项体制机制改革,为人才和创新活动营造优良的软硬件环境。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加快推进人才强国战略,让广大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让各路高贤聪明才智竞相涌流,努力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