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从严治军铁律

坚持从严治军铁律

深刻认清坚持从严治军铁律的重要性必要性

治军必须从严,这是古今中外的治军通则,更是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的鲜明彰显。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我军能够克服旧式军队选择性从严、法纪外从严等问题积弊,以铁在革命的坚定性、铁在政治的自觉性、铁在纪律的严肃性,将从严治军真正提升到“铁律”的高度并切实贯彻执行。我们要从政治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坚持从严治军铁律的重大意义,真正领悟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军的深远考量。

坚持从严治军铁律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有力保障。人民军队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纪律严明、执纪如铁是确保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刚性保证。95年来,我军严格执行军纪,始终令行禁止,坚决维护和贯彻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铁心向党的精神丰碑。面对曾经一段时期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弱化的突出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坚决查处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并彻底肃清其流毒影响,及时清除军队存在的严重隐患,改变了一度存在的虚化和弱化军委主席负责制的不正常现象,引领全军官兵自觉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在革命性锻造中使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如磐石、不可撼动。实践证明,确保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官兵,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从严治军铁律,任何时候都不能有半点含糊和动摇。

坚持从严治军铁律是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内在要求。严治之军,所向披靡;无治之兵,百万无益。一流军队,必须在从严治军上达到一流水平,以铁律铸铁军。新时代,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制定到2027年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21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其中内在蕴含着坚持从严治军铁律的高标准、严要求。法治是剔除了人性弱点的理性之治、科学之治、高效之治,其精髓和要旨对于军队治理现代化具有普遍意义。当今世界军事竞争激烈,军队建设、管理和作战行动更加强调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更依赖于严格依法治军。习主席科学总结强军兴军普遍规律,提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鲜明揭示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法治密码。只有深刻认识这一密码,科学把握现代化与法治化之间的内在联系,将依法治军纳入新时代强军布局,构建完善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推进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才能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坚持从严治军铁律是人民军队血脉永续的坚强依托。我军之所以被称为人民军队,建军伊始就是靠着从严治军保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从而与一切封建的“私家军”和资产阶级军队实现了根本分野。有从严治军的严格规范,人民军队培育了特有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铸就了永志不忘的红色血脉。新时代,影响我党我军先进性、弱化我党我军纯洁性的因素更加复杂,必须把从严治军上升到铁律的高度,才能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优良作风,贞守初心本色和革命气节。这些年来,我们这支党领导建立和发展的具有光荣传统的人民军队能够浴火重生、凤凰涅槃,这是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坚持扭住从严治军铁律不动摇紧密相关的。新征程上,敌对势力千方百计妄图把我党我军同中国人民割裂开来、对立起来,予以所谓的“精准打击”。我们必须继续把从严治军铁律贯彻到部队建设各方面全过程,确保我军薪火相传、根基永固。

准确把握坚持从严治军铁律的时代要求

从严治军铁律,是新时代强军兴军实践经验的结晶,科学回答了国防和军队法治建设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建军治军特点规律,为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军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毫不动摇贯彻落实。

立起从严治军的根本遵循。“纲举则目张,执本则末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明确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上升为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将其纳入全面依法治国总体布局,提出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以纪律建设为核心,抓住治权这个关键,坚持依法和从严相统一,实现治军方式“三个根本性转变”,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等一系列重大论断,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彰显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的深远考量和现实关切。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主席关于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重要论述,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结合起来,同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生动实践结合起来,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深入领会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切实把习主席关于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重要论述作为我们实际工作的指挥棒立起来。

全面贯彻依法治军战略。贯彻从严治军铁律,必须同贯彻依法治军战略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依法治军战略擘画了我军法治建设的总蓝图,描绘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军事篇”、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法治篇”、中国特色军事法治建设的“创新篇”,标注了治军战略新高度,实现了治军理念新飞跃。我们要全面把握习主席围绕依法治军战略阐述的深刻内涵、作出的具体部署,深入研究治军带兵新特点新规律,努力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要统筹全局、突出重点,围绕构建系统完备、严密高效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军事法治实施体系、军事法治监督体系、军事法治保障体系,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不断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要将依法和从严统一起来,在依法的前提下从严,在从严的原则下用法,科学把握严的尺度,严格按法规制度规定的范围、权限、程序和标准行事用权,切实增强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提升从严治军对备战打仗的贡献率。习主席明确把“坚持战斗力标准”纳入依法治军战略的内涵要义,强调军队是最讲纪律的,纪律严明是战斗力的重要源泉。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从严治军与备战打仗之间的紧密联系,为我们聚焦主责主业推进从严治军、确保部队能打仗打胜仗指明了方向。面对我军艰巨繁重的使命任务,面对现实和潜在的各种和平积弊,必须聚力强军胜战,把战斗力标准贯彻到从严治军各个方面,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政策导向、制度体系和监督机制。要将部队战备、训练、作战、指挥等各环节纳入法治轨道,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有效化解部队建设中制约战斗力提升的矛盾问题。要发挥纪律的强大威慑力,以铁律改训风、正演风、严考风,不断强化部队备战的意识、敢战的血性、胜战的雄风,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更加坚定地推动从严治军铁律落地生根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人民军队正向着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前行。我们必须增强从严治军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军铁律,以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确保强军伟业加速实现。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要深刻认识到,尽管新时代从严治军已经取得重大进展,但一些违规违纪违法问题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翻新升级,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的厌倦情绪、“一味从严影响发展”的抱怨心理,坚决打好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形成从严治党、从严治军的常态长效,彻底推动风清气正的生态不可逆转,一严到底的势头不可逆转,向上向好的态势不可逆转。要突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这个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聚焦“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固本培元、纠偏正向,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引领全军官兵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军队院校作为军事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必须勇担立德树人、为战育人重任,狠抓依法治校、从严治校,确保培养的人才坚决听党指挥、绝对忠诚可靠。

增强法规制度的执行力。习主席深刻指出,好的法规制度如果不落实,只是写在纸上、贴在墙上、编在手册里,就会成为“稻草人”“纸老虎”。只有让制度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让“纸上的法律”成为“行动中的法律”,才能将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深烙印在广大官兵心中,才能充分捍卫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执行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真正做到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防止“破窗效应”。要建立健全法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严格责任追究,对执行法规制度不力的及时问责,对违反制度规定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让铁规生威、铁纪发力。院校要严格贯彻落实各项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按照标准高于部队、管理严于部队、行动先于部队的要求加强正规化建设,以从严治校、治教、治学、治训为建设一流军事院校、培养一流军事人才提供坚强保障。

扭住从严治官这个要害。习主席明确指出,从严治军,要害是从严治官。这一重要论述,牵住了从严治军的“牛鼻子”。实践反复证明,只有领导干部执法如山、守纪如铁,广大官兵才能步调一致、令行禁止。要坚持治下先治上、严兵先严官,不断强化领导干部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素质能力和表率作用,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以自身过硬树立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的鲜明导向。要突出依法治官、依法用权,通过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确保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在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炼就“金刚不坏之身”。院校领导干部要自觉发挥“头雁效应”,加强党性修养,加强作风养成,加强纪律锻炼,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以自身的好形象带出院校好风气,立起新时代军人军校好样子。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