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元宇宙发展之路

积极探索元宇宙发展之路

[中图分类号] F49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2)05-0021-04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壮大实体经济,发展数字经济”。元宇宙是数字经济的新形态和新引擎,我们要关注元宇宙发展中的机遇和潜在风险,积极探索中国的元宇宙发展道路。

元宇宙发展现状

元宇宙是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链接与创造的、与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的虚拟世界,是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元宇宙基于去中心化技术搭建经济体系,以非同质代币(NFT)连接数字资产与现实世界,是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新型载体。作为新一轮互联网大变局的核心,元宇宙可能重塑产业生态,形成与现实世界相对应的虚拟世界,是未来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

美韩日等科技发达国家已入局元宇宙。美国是元宇宙领域的先行者,美国科技巨头积极布局元宇宙的底层架构和应用场景。2021年3月,元宇宙游戏公司Roblox以300亿美元市值在纽交所上市。2021年10月,美国社交媒体公司脸书(Facebook)改名元宇宙(Meta),将公司战略重点转向元宇宙生态构建。脸书的改名引起了人们对元宇宙概念的关注,引发了大范围的讨论。2021年11月,美国微软公司表示正在打造“企业元宇宙”,并于2022年1月宣布以687亿美元的总价值收购动视暴雪,拓展元宇宙游戏的业务版图。美国的英伟达、高通积极研发芯片技术,卡位元宇宙硬件底座。韩国首尔市政府2021年11月就发布了《元宇宙首尔五年计划》,将政府服务作为突破口,打造公共服务“元宇宙平台”。2022年2月,日本索尼互动娱乐以36亿美元收购美国游戏开发公司Bungie。

我国拥有布局元宇宙的强大实力。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5G基站数高达142.5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达到3.55亿户,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独立组网网络。我国数据中心规模已达500万标准机架,算力达到130EFLOPS(每秒13000亿亿次浮点运算),约占全球的31%,位居世界第二。我国超前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为元宇宙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目前,腾讯、字节跳动、阿里巴巴、百度等互联网公司竞相研发元宇宙产品。元宇宙也受到多个地方政府重视,武汉、合肥等城市已将元宇宙写入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北京市提出要推动组建元宇宙新型创新联合体,探索建设元宇宙产业聚集区。2022年2月,北京市通州区出台了《关于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创新引领发展的若干措施》,加快推动元宇宙在城市副中心创新应用。

当前,元宇宙仍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各个行业的数字化与虚拟化尚处于初级阶段,还存在一定的技术瓶颈。网络与数字计算、扩展现实技术(XR)还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发展成熟。非同质代币(NFT)也暴露出缺乏健全的定价机制和交易规则等问题。元宇宙的未来不仅由科技发展程度决定,还受到法律、道德等多重因素的影响。

元宇宙可能带来的机遇

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撬动新一轮科技变革。元宇宙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和虚拟现实(VR)等技术的集大成者。多种先进技术的升级与融合将给传统经济带来全方位的颠覆性创新,产业转型升级有望迎来新的爆发期。打造元宇宙沉浸式体验,要求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硬件接替智能手机成为新一代交互媒介,带动扩展现实技术(XR)的硬件升级与内容创新。大规模的实时交互场景依赖于5G技术的加速普及与向6G技术的迭代,也依赖于云计算与边缘计算的协同。建立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双向连接需要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撑,这将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三维计算机视觉、多模态人机交互等领域的应用,提升仿真优化与自然交互能力。

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城市数字化治理。工业元宇宙相关技术应用的研发设计和生产优化可以在虚拟空间完成,然后在现实世界按照最优方案进行部署,从而缩短创新周期,带动全流程智能化升级。例如,德国宝马公司基于英伟达面向企业开发的实时仿真和协作平台Omniverse,在虚拟环境里设计汽车,并用这套数字孪生技术(DT)搭建数字工厂进行测试,直到将所有能耗、工序调整到最优,才开始在现实世界建设生产工厂,从而大幅度提高了生产效率。在工业领域,我国可以发挥工业场景丰富的优势,推动人工智能与工业软件融合,实现更精准的数字孪生和更有效的风险预测。在农业领域,阿里巴巴旗下达摩院研发的农业采摘机器,通过对果园环境的建模,在虚拟空间中进行运动规划,指导现实世界中的采摘工作,降低了果园管理成本。在城市数字化治理方面,城市元宇宙实时获取城市的精细化运行参数,通过仿真推演模拟,赋能园区管理、节能减排、排水防涝等城市场景,提升城市资源配置效率。例如,广州市打造了全国首个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汇聚全市域的三维地形地貌和建筑信息模型等多源数据,通过实时监测、智能反馈,赋能工地巡检、社区安防等场景。

重塑传统经济空间格局,催生新型生活方式。元宇宙将改变传统的生活空间,引发人类生存和工作空间的革命。元宇宙通过在数字空间里映射出数字分身、数字化身,为人们工作生活提供精准个性化服务,使工作效率成倍提升,既创造新的经济价值又提升民生福祉。比如,虚拟现实会议为人们提供接近面对面交流的体验,提高办公效率;“数字人”技术的交互性降低老年人获取虚拟服务门槛,缩小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三维虚拟建模和虚拟试用赋能电商,高效促成交易。

元宇宙的潜在风险

国际政治与国家主权风险。元宇宙将打破国界的限制,在虚拟世界难以像现实世界划界而治。各种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将陆续以不同的方式参与到元宇宙中,成为影响一个国家政治思潮的重要因素,给当前的国际政治秩序带来一系列问题。元宇宙可能对主权的行使带来新的挑战。比如,在元宇宙中数字大使馆的设立可以超越时空的限制和平台的管控。不同国家的元宇宙之间存在国际竞争色彩,很可能出现彼此不相容,甚至相互冲突的情况。若元宇宙成为未来数字生态的主流模式,可能会产生新的国际分工体系。我国如果缺乏相应的技术和产业支撑,将受制于他国技术标准,可能面临被边缘化的危机,从而在元宇宙产业链上处于不利地位。大型科技公司或将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影响国际政治秩序的重要角色。当主权国家、国际组织、科技公司都在元宇宙中发挥作用时,有可能复现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自治组织”(DAO)模式,并在元宇宙中创建一个全新的“自治联合国”。在这种组织结构下,每个组织节点都具有平等的投票权,可能导致大型科技公司与主权国家政府的力量对比发生很大变化。例如,在西方社会大型科技公司干预大选的现象可能更加明显,全球治理格局将会发生改变。

经济脱实向虚和金融诈骗风险。在经济形态上,元宇宙可能使现实经济业务快速向虚拟化元宇宙业务转移,存在实体产业虚化的风险。数字资产交易的法律保障不完善,容易带来金融诈骗风险。作为连接数字资产与现实世界的桥梁,非同质代币(NFT)为元宇宙内数字资产的产生、确权、定价、流转、溯源等环节提供了底层支持,目前主要应用于游戏、艺术品、收藏品、虚拟资产、身份特征、数字音乐、数字证书等领域。据统计,从2018年到2021年,非同质代币(NFT)行业整体市值增长近310倍,有望承载更多形态的数字资产。目前,国内对于非同质代币(NFT)的法律性质、交易方式、监督主体、监管方式等尚未明确,而非同质代币(NFT)存在炒作、洗钱和金融产品化等风险,容易滋生“击鼓传花”式的金融骗局。

网络安全与社会治理风险。由于元宇宙具有“去中心化自治组织”(DAO)协作的特点,加之“数字人”与数字行为难以监管和规范,可能存在数据网络安全风险,对现有社会秩序产生巨大冲击。若缺乏有效的伦理和法律法规约束,元宇宙可能会放大社会中的消极因素,网络暴力、网络犯罪等可能在元宇宙中以另一种方式延续下去。躲在虚拟身份背后的人们受伦理道德约束的程度弱于以往任何时代,容易引发社会伦理与治理难题,加剧现实社会中的人际关系问题。由于缺少完善的治理体系,个人隐私信息更容易被监测甚至被窃取,大数据杀熟与信息茧房也将更加常见,对国家安全和公民安全产生威胁。数据垄断、平台操纵等在元宇宙中可能更加突出,从而导致贫富分化、阶层固化等问题。

我国发展元宇宙的对策建议

对待元宇宙,我们应科学研判其可能带来的机遇和潜在的风险,提早谋篇布局,鼓励积极探索,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加强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完善路径规划。一是立足国情,研讨元宇宙发展规律,加强顶层设计。就元宇宙可能给我国经济、社会、文化等带来的远期影响进行前瞻研判,明确元宇宙发展定位。二是兼顾目标导向和需求导向,绘制元宇宙发展蓝图。建立元宇宙产业图谱,明确元宇宙发展方向和目标。研究元宇宙发展的可行路径,分阶段制定战略规划和重点任务。科学评估各地元宇宙发展效果,防范盲目投资。三是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根据已有的产业和资源优势,差异化制定元宇宙战略。例如,可鼓励贵州利用丰富算力资源布局元宇宙算力引擎;可鼓励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地布局元宇宙终端制造和技术攻关等。各地区、各民族深厚多样的文化底蕴也可为元宇宙的内容创作提供创意来源。

加快元宇宙的技术创新,筑牢新型数字经济底座。一是精准布局核心技术,构筑元宇宙技术优势。加大基础信息技术研发投入,大力发展移动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底层架构性信息技术,鼓励和支持相关企业加强基础研究,增强技术创新能力,稳步提高技术成熟度。以行业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为“火车头”,发挥带动效应,通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带动产业协同发展,形成龙头引领、梯队协同、优势互补的集群。二是推进前沿技术进一步集成与应用。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等新兴数字产业,提升通信设备、核心电子元器件、关键软件等领域产业实力。融合基础研究和应用创新,形成元宇宙落地闭环。三是定向招引一流元宇宙人才,打好人才支撑组合拳。把握好世界科学和人才中心向亚太地区转移的趋势,聚焦元宇宙关键领域,加快绘制全球高端人才图谱,打造元宇宙高端人才集群。

推动元宇宙创造实际价值,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和民生福祉提升。可从政府服务入手,分阶段推动元宇宙在居民生活和实体产业中落地,助力消费升级与产业转型。一是探索将元宇宙纳入数字政府建设规划。可推行元宇宙开放政府试点,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先行先试,搭建元宇宙办事大厅,在元宇宙中举办市民大会和城市博览会等,提高服务质量,优化民生体验。二是引导元宇宙消费以人为本,向好向善发展,提升人民获得感。在文旅传媒、场景消费等领域,营造开放共享市场环境。鼓励行业自律,强化社会责任披露,引导元宇宙运营商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三是分步布局工业元宇宙。继续推进工业互联网标准化工程、网络互联互通工程和产业生态培育工程等,为发展工业元宇宙筑牢根基。鼓励各地政产学研相结合,推广数字孪生与工业智能应用。遴选、孵化工业元宇宙优秀项目,以此为基石逐步建立省级、国家级工业元宇宙高新区。

加强元宇宙发展保障机制建设,探索元宇宙治理的中国方案。要坚持保障兜底和理论指引两手抓。一方面,应健全元宇宙建设的行业规范和激励约束机制,让科技创新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元宇宙有可能缩小数字鸿沟,向老年人群体敞开新世界的大门。建立完备的监管法规和标准,防范资本无序扩张和数据垄断。完善数据安全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法律和技术,切实保护用户隐私、财产和信息安全。另一方面,从经济运行、社会治理和法律制度方面开展理论研究,为全球范围内的元宇宙治理提供中国方案。元宇宙涉及到多个主体,需要多方协同治理。我们要未雨绸缪,提前布局元宇宙治理规则,构建政府主导、产学研用多方协同的治理模式。

[参考文献]

[1]习近平.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J].求是,2022,(2).

[2]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M].北京:人民出版社,2021.

(作者简介:曾燕,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广东经济学会基地特约研究员;任诗婷,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