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功效

积极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功效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时代特征和政治优势,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不断向前推进,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始终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走在前列,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证。

党的领导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历史必然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是团结带领人民探索、形成、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奋斗史。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始终高举人民民主旗帜,团结带领人民经过浴血奋战、艰辛探索,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制定颁布新中国宪法,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的民主大厦巍然耸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中华大地展示出勃勃生机和强大生命力,中国人民的民主自信更加坚定,中国的民主之路越走越宽广。党团结带领人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

党领导下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追求民主、发展民主、实现民主的伟大创造。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高效运行,通过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有力保障,通过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实践,实现集体意志和保障个体权益才能同向而行、相得益彰。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根本保障。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初衷和出发点都是“一切为了人民”,建立的人民民主的价值体系、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都是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支持和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让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共同发展,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确保人民的主体地位,保障人民的正当权益,激发人民的创造活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在要求。中国的民主是人民民主,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民主的本质。党和国家的民主决策,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察民情、听民声、顺民意,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实现民意的汇总、民智的汇集、民力的汇聚,才能找到思想的共同点、利益的交汇点、解决问题的切入点,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体现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价值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保障我国人民依法享有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以人民为中心,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核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站稳人民立场,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国家政治生活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才能有效保障全体人民都能够有效参与人民民主实践,实现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过程人民民主才能具有强大生命力。民主形式好不好,实践最有说服力,人民最有发言权,归根结底要看能不能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从织就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网,到国内生产总值、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分别突破110万亿元和8万元;从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到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事实证明,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彰显社会主义国家性质,最终将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创新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凝聚人民智慧,回应人民期待,将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体现在法规的制度设计中,体现在监督议题里,体现在决议决定中,以高质量履职成效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能够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

这一制度承载着党的初心和使命,反映了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得到更好保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这一制度的设计和安排,体现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要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确保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

这一制度的运行和实践,有力实现和保障了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0多年以来,不断得到巩固和完善,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动员了全体人民以国家主人翁的地位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保证了国家机关协调高效运转,维护了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有效避免了西方国家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只有竞选时聆听天花乱坠的口号、竞选后就毫无发言权,只有拉票时受宠、选举后就被冷落的虚假民主形式。

坚持好完善好贯彻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不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努力把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让人民群众充分参与每一项立法、监督工作,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把人民当家作主体现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发展和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离不开法治的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通过完备的法律制度和规范体系,推动和保证宪法确立的制度、原则和规则得到全面实施,推动和保证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和实践要求得到充分贯彻,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通过加强法治保障民主,始终是我国完善民主制度的基本方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长期坚持、不断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今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正式审议通过新修正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增加规定了“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容,确保始终同人民保持密切联系。

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我国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立了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确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规定了民主集中制、尊重和保障人权等重要原则,构建了保证和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系统有效的制度载体和运行机制。

在法治轨道上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取得卓越成效。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保障人民,全面贯彻和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要求,充分调动了人民群众投身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依法保证人民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广泛持续深入参与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凝聚起全面依法治国的强大合力,使全面依法治国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作者系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