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引领青年运动的百年启示

中国共产党引领青年运动的百年启示

【中图分类号】D29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一百年来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强烈时代特征的发展道路,积累了一系列宝贵的历史经验,这也成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继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遵循。

重视青年工作是我们党百年发展的优良传统和经验总结

强调青年和青年工作的战略地位,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在革命斗争中,我们党提出,青年是“民族解放斗争的先锋”,要团结广大青年,发挥他们的先锋队作用,为民族民主革命事业斗争到底。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将青年工作置于执政兴国的重要地位予以重视,强调“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正如毛泽东同志对广大青年所说的:“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这充分体现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在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进程中,邓小平同志提出:“青年一代的成长,正是我们事业必定要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江泽民同志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胡锦涛同志提出:“要从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热情关怀青年,正确引导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确保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强调“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站在战略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党的领导人围绕青年工作的系列思想观点,共同构筑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青年观,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精神财富。

将青年工作作为重要议题,出台了诸多涉及青年工作的决议,制定实施了一系列促进青年发展的政策措施。以党的代表大会为例,青年工作长期以来是党的代表大会的重要议题。党的一大的《北京共产主义组织的报告》中就提出要在青年学生中加强共产主义宣传等观点。党的二大通过《关于少年运动问题的决议案》,党的三大、四大、五大、六大也都通过青年运动或共青团相关的重要决议,充分说明青年工作是革命时期党的代表大会的重要议题。新中国成立后,青年工作也成为党的代表大会关注和讨论的重要内容。我们党还以中共中央的名义出台了诸多涉及青年工作的重要决议,如1936年的《关于青年工作的决定》、1938年的《关于组织青年工作委员会的决定》、1941年的《关于青年工作的决议》和1949年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决议》等。新中国成立后,虽然很少以中共中央的名义发布专门针对青年工作的决议,但在相关决议中多有涉及青年工作的内容。此外,我们党还制定实施了一系列促进青年发展的政策措施,对青年工作进行指导。例如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从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促进和保障青年发展的政策措施。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也是新时代青年工作的重要顶层设计及行动纲领。一百年来,我们党关于青年工作的议题、决议,制定实施的政策措施,充分体现了党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在实践上为青年工作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属于青年。“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要把青年工作摆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整体思考、科学规划、全面推进,特别是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到青年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从而推动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引领青年运动百年发展的根本经验启示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引领好青年运动,根本靠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的青年运动。百年中国青年运动史,就是一部广大青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不懈奋斗史。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不久就向全党发出了积极组织青年运动的号召,并强调:“青年运动是共产主义运动中一部分重要的工作,因共产党是这一般共产主义运动的总指挥,青年运动必须在共产党指导之下,是无疑的。”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牢牢掌握着中国青年运动的领导权,成为中国青年运动百年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为中国青年运动指明了正确的前进方向。选择决定方向,方向决定命运。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青年运动才有了正确的前进方向。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的伟大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也成为一百年来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青年运动的方向,也是广大青年的历史使命。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始终与民族复兴伟业同频共振,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各历史阶段的中心任务有效展开。一代代青年也积极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到反帝反封建的历史洪流中,成为新民主主义的先锋力量;积极投身到抗美援朝、土地改革、社会主义改造等伟大斗争中,成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先锋力量;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等伟大实践中,成为新民主主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先锋力量;积极投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壮举中,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先锋力量。一百年来,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青年运动才能够始终坚持鲜明的主题、正确的方向,并蓬勃发展。

中国共产党为中国青年运动提供了先进思想指引。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科学理论是武装青年、赢得青年的最好武器。中国共产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武装青年,指引青年运动的发展。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是人类迄今为止最先进的思想体系。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前,李大钊等人就致力于面向青年传播马克思主义,将一大批青年吸引到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下,这些青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些人还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重大理论成果,同样是科学的理论、先进的思想体系,发挥着武装青年、指引青年运动的作用。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每发展一步,中国青年的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中国青年运动的思想指导就向前一步。一百年来,一代代青年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坚持学习先进思想、坚定人生信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世界、改造世界,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奋斗者、开拓者、奉献者。也正是有了先进思想的指引,中国的青年运动才有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保持蓬勃发展的总体态势。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党的创新理论永远是指引中国青年运动发展的旗帜。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根本领导力量,这既是总结历史得出的重要经验,也是面向未来提出的战略要求。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必须牢牢把握中国青年运动的正确方向,用先进思想指引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引领中国青年运动继续向好、向前发展,始终与国家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与时代齐奋进。

注重根据青年特点开展工作、积极引导青年与人民相结合,是党引领青年运动百年发展的基本经验启示

注重根据青年特点开展工作,做到有的放矢。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对青年群体的特殊性有着客观认识,有针对性地开展青年工作。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针对当时很多青年的文化水平和政治觉悟较低的状况,专门创办了《革命青年》等通俗性的革命理论读物来教育引导青年,创立了青年学校等机构来培训教导青年。随着革命的推进,毛泽东同志等人对青年的特点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如认识到:青年容易接受新事物,但也容易受到各种思潮影响,所以应加强对青年的引导,及时对影响青年的各种错误思潮进行批判;青年“自然的缺点是缺乏经验”,所以应引导他们亲身参加革命斗争,慢慢积累经验。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提出,不能将青年一般地看待,不能抹杀他们的特点。青年时期是长身体、长知识的时期,也是工作的时期,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要使青年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的工作思路。1953年10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对青年团的领导给各级党委的指示》中也强调,必须针对青年的特点、遵照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三个好”的方向来开展青年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特点有着全面深刻的认识,善于有针对性地开展青年工作。当代青年有着思想活跃、思维敏捷,观念新颖、兴趣广泛,探索未知劲头足,接受新生事物快,主体意识、参与意识强等优点,这种青春天性赋予青年活力、激情、想象力和创造力。但是,青年人又存在阅历不够,容易从自身角度、从理想状态的角度来认识和理解世界等缺点,这难免会给他们带来局限性。因此,要照顾青年的特点,经常到青年中去,同青年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生活方式,倾听他们的看法、意见和建议,成为青年愿意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的知心朋友。此外,青年处于人生道路的起步阶段,往往会遇到各种困难和苦恼,要关注青年所思、所忧、所盼,帮助青年解决好他们在毕业求职、社会融入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努力为青年创造良好发展条件。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根据青年的特点开展工作,保证了党的青年工作有效、有序地开展。

积极引导青年与人民相结合,确保青年运动与人民共命运。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宝贵的历史经验之一。中国共产党坚信人民是战胜一切的根本力量,积极引导广大青年与人民相结合。毛泽东同志强调,广大青年特别是知识青年们和学生青年们必须与工农大众相结合,和他们变成一体,这样才能形成一股强有力的反帝反封建的力量,实现革命的理想,否则将一事无成。他特别批判了青年运动中不愿与工农大众相结合甚至反对工农运动的逆流。毛泽东同志还提出了衡量一个青年是否革命的标准,即“看他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青年也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人民的大我之中,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大力支持和引导青年在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历史的发展也充分证明,只有与人民相结合,广大青年才能实现远大抱负,中国青年运动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塑造青年才能塑造未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要继续根据青年的特点开展青年工作,为青年驰骋思想打开更浩瀚的天空,为青年实践创新搭建更广阔的舞台,为青年塑造人生提供更丰富的机会,为青年建功立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从而真正赢得青年。要继续引导广大青年与人民的伟大实践相结合,把自己的人生追求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中,从而塑造一代又一代党和人民事业的合格的接班人。

充分发挥以共青团为主导的青年组织的功能作用,是党引领青年运动的重要经验启示

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在党成立前后就认识到了青年组织的重要性,成立共青团是我们党开展青年工作的重要制度设计。1920年,陈独秀等人在上海建立党的早期组织时,就委托俞秀松等人发起成立了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随后,北京、广州、长沙、武汉等在建立党的早期组织的同时也陆续发起成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各地的社会主义青年团都是由共产党员发起成立的,与中国共产党有着天然的联系,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联系青年、团结青年、组织青年的重要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1922年5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正式宣告成立了全国统一的青年团组织。此后,共青团的组织和名称几经变化,党团关系也几经调适,但中国共产党通过组织、政治、思想等多种方式实现着对共青团的领导。特别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担任着共青团的主要领导人,主导着共青团的日常工作和组织发展,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共青团的具体体现,也是有力保证。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领导着共青团的发展,并适时推动共青团的改革。例如,1935年,为团结一切抗日青年,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党决定将共青团改造成为民族解放性质的抗日救国的青年团体。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青团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了我们党引领中国青年运动的最主要助手。一百年来,共青团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始终与党同心、为党育人、跟党奋斗,始终以党的政治纲领为奋斗目标,以党的中心任务为历史使命,通过各种方式为党争取青年人心、汇聚青年力量,团结带领一代代青年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发挥积极作用,作出重要贡献。我们党还领导发起成立了青联、学联等青年政治组织,并支持成立和发展各类青年社会组织,使其与共青团一起,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为推动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新时代,要健全以共青团为主导的青年组织体系,进一步发挥好各类青年组织的功能作用,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牢牢把广大青年团结和凝聚在党的周围,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奋力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生动实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作者为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注: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研究”(项目编号:20BKS088)和中央民族大学自主科研项目“中国共产党民族观百年发展历程的经验启示与政治哲学逻辑研究”(项目编号:2021XSTD01)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2003年。

②《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7年。

③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21年。

④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中国共青团》,2021年第13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