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科学城:助力建设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中关村科学城:助力建设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当前,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快速发展,数字经济成为引领全球经济社会变革、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最新发布的《北京市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提出,北京将打造新兴数字产业孵化引领高地、全球数字技术创新策源高地等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六个高地”。

依托北京市海淀区建设的中关村科学城,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的核心,也是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平台之一。在迈向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进程中,中关村科学城里的一大批企业,为夯筑全球领先的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奠定了基石。

创新策源

完成一个压力容器的标准模型,需要花几个月时间近百个罐子来模拟,而利用中关村科学城企业北京云道智造的数字仿真工具,仅需要数个小时的时间,且成本可降低90%左右。

“把物理世界的工作,在数字世界里完成。”成立于2014年的云道智造公司,致力于自主CAE软件研发与应用,采用“网络化带动数字化,市场化带动国产化”策略,现已打造出“仿真PaaS平台+仿真APP”新生态。

云道智造副总裁刘高升介绍:“云道智造通过开放的工业软件PaaS平台SimCapsule,为细分行业软件开发者提供了Web应用的快速开发、运行和推广的一体化平台,以实现为中小企业提供高效便捷仿真服务的目标。”

刘高升表示,数字仿真技术的普遍使用,可以大大缩短工业设计和制造的时间和成本,测算出制造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支撑汽车一体式车身等大型结构件的开发,CAE仿真在开发设计环节中扮演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特别是具备超强算力和自动化能力的仿真软件成为成为汽车零部件企业必需的手段。

成立于2016年的适创科技专注于智能工业设计和计算机辅助工程(CAE)的研究、应用与推广,在制造过程高性能CAE算法、 智能优化算法以及工业软件研发领域居国际先进水平。

今年7月,适创科技自主研发的压铸CAE仿真分析云计算平台——智铸超云,经算法迭代创新后的2.0版本面向用户开放使用,其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优势——工业软件的高性能底层求解器和智能设计算法让智铸超云2.0一经亮相就成为压铸行业的首选,设计制造的工程师们依托这样的软件,可以通过数字仿真模拟出产品从设想到实现的全过程。

适创科技创始人郭志鹏介绍,航空发电机要用到几千种CAE软件,而这些软件中绝大部分来自国外,这也是导致设计研发环节较为薄弱的原因之一,同时也表示我国急需自主可控的CAE软件。

近年来,人工智能存在的结构性缺陷也或将存在意想不到的安全隐患。比如被经常用于安防场景的人体检测技术,目标对象只要站在摄像头前面,就会被实时检测出来。

北京瑞莱智慧公司基于领先的对抗攻防技术开发了一款“隐身衣”。在衣服上印刷特定的对抗图案,这个图案能够使检测算法出错,普通人一旦穿上,便可以逃避检测系统追踪,让识别系统检测不到该目标。

瑞莱智慧高级副总裁朱萌表示,针对不同场景,瑞莱智慧就是要让AI更安全更可控。目前,瑞莱智慧已自主研发出业内首个针对AI系统的防火墙与杀毒软件RealSafe,基于安全多方计算、联邦学习、匿踪查询等技术打造的数据安全共享基础设施RealSecure,用原创科技为智慧金融、智慧工业、智慧治理等场景上好“安全锁”,筑牢“防火墙”。

数字仿真技术可大大缩短工业设计和制造的时间和成本。郑金武摄

生态营造

来自海淀区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海淀区内有字节跳动、小米等6家千亿级的数字经济龙头企业,180家数字经济领域的上市企业,40余家数字经济领域的独角兽企业,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注入了源动力。

人工智能不仅是赋能社会数字化转型、创新的重要手段,更是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在人工智能领域,海淀区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在北京全市占比超六成,占全国约20%,已形成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全产业链布局。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是北京市科委联合海淀区共同打造的一家新型研发机构。近期,智源研究院以打造智能模型为源头创新的核心任务,今年6月,智源研究院发布了首个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悟道2.0”。

智源研究院运营副院长刘江介绍,“悟道2.0”拥有1.75万亿的参数规模,10倍于GPT-3,创造了惊人突破。同时,智源研究院还推动开展“悟道”超大规模智能模型产业生态建设,进行模型开源、API调用等模型能力服务,赋能AI技术开发。目前已有22家企业签约,加入“悟道”大模型生态战略建设。

此外,中关村科学城里的人工智能领域顶尖科学家和产业领军人才集聚效应也日渐突出,由智源研究院遴选的智源学者94人,正在围绕重大方向开展基础前沿研究和探索性研究。

目前,中关村科学城已培育出百度、寒武纪、旷视、第四范式等一批领军企业和创新型企业,诞生寒武纪思元290,飞桨、天元、天机芯等一批重大成果,在金融、医疗、交通、城市治理、科技防疫等领域实现了典型应用,探索在人工智能芯片、安全、数据等方面推动标准体系建立。

今年4月CB Insights发布的《全球人工智能初创企业100强》榜单中,海淀区又有地平线、初速度、一流科技、循环智能4家企业入选,海淀将基于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持续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开源开放的人工智能创新生态。

此外,在智能制造领域,海淀区以高校院所、科研机构、高科技企业等为依托已布局100多家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及高精尖创新中心,约200家代表企业中有7家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家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2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6家北京市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以数码大方、云道智造、用友、和利时、小米、适创科技、世冠金洋、希格玛仿真等一批龙头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为代表,构建了涵盖数字化设计仿真、网络化协同、智能化生产、服务化延伸的全产业链体系。

政策助力

目前,海淀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全区GDP一半左右。2021年1-5月,海淀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也保持了高质量发展势头,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收入4982亿元,同比增长44.6%,占全市的65%。

早在2019年5月,海淀区率先出台《关于加快中关村科学城人工智能创新引领发展的十五条措施》,从源头创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开源开放平台建设、示范应用、集聚区打造、人才培养、耐心资本等方面为人工智能产业提供全方位支撑支持。

今年5月,海淀区发布了《中关村科学城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五个方面、15项重点任务,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同时,北京也推动市区协同创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北京中心,聚焦工业仿真软件关键共性技术开展研发和应用推广。落地中关村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补齐并加强产业链的垂直整合与创新优化组合。

中关村科学城相关负责人表示,海淀区将充分发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的排头兵作用,率先布局数字新基建、加快数字前沿技术和核心技术攻关、持续发展壮大数字产业、积极探索数字经济数字贸易管理制度创新、加快生活数字化和城市治理数字化步伐,全面提升数字经济创新引领水平,为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提供核心引擎和强力支撑。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实习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