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每日一习话】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习近平:要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做大合作蛋糕,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这段话出自2022年5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的致辞。

当前,受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影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世界经济不确定性陡增,全球贸易投资信心承压。

根据世贸组织最新预测,受全球多重负面因素影响,预计2022年全球商品贸易量将增长3.0%,低于之前预测的4.7%,这将导致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与韧性遭遇极大挑战。在以全球价值链分工为主要特征的经济全球化大趋势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的背景下,当下国际合作既处于困难时期,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只有通过合作才能推动发展、做大蛋糕,让进步的力量越聚越强,才能解决全球面临的深层次问题。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发挥着“压舱石”的作用。中国一直坚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了一系列稳市场主体的积极宏观经济政策,大大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不仅使中国的产业链供应链保持了强大韧性,也维护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2021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一年度增长了9.6%,全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7.4%;同时中国的外贸实现了量稳质升,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0%,在世界贸易总量中的占比超过20%,创下历史新高。中国还加快数字化赋能传统贸易和投资,大力发展数字贸易。据统计,中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已经增加到132个,区内企业建设海外仓超过2000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也扩展到了31个,成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有效运转的重要支撑。

今天,世界各国早已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要穿越惊涛骇浪,必须同舟共济。开放合作是历史潮流,互利共赢是人心所向,也是维系各国合作的根本。只要世界各国凝心聚力,支持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就一定能形成合作共赢的伟力,冲出阴霾,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稳定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实现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迎来人类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本期特约专家:李瑞琴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