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20”战略工程的思想精髓和时代价值

“3820”战略工程的思想精髓和时代价值

上世纪90年代,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主持编制《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简称“3820”战略工程),科学谋划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步骤、布局、重点等。从1993年起,用3年时间使经济上一个大台阶,主要指标在1990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实现第三个翻番,提前实现小康水平;力争用8年时间使全市城乡各项人均水平等主要指标达到国内先进城市的发展水平;用20年时间达到或接近亚洲中等发达国家或地区当时的平均发展水平。这是一个跨世纪的宏伟工程,为福州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总体遵循,引领福州实现跨越式发展。“3820”战略工程蕴含的丰富内涵和思想精髓彰显出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

丰富深邃的思想内涵

对于“3820”战略工程,可以从哲学层面提炼其具有理论价值的丰富内涵和思想精髓。

一是注重过去、现在、未来统一的大历史观。“3820”战略工程是从福州“过去”的历史和文化“走”出来的,基于区位和人文优势,具有历史和文化基础;是在“现在”的基础上进行谋划的;是面向“未来”20年的战略构想。

二是注重定位、定标、定法统一的时空方位观。谋划“3820”战略工程,明确当时世界、中国和福州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定位)是前提。当时,世界格局变动,全球产业结构加快调整,国际间贸易交往、资金转移和技术转让出现新趋势,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福州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提前10年实现“翻两番”。确定历史方位是为了精准确定奋斗目标(定标),“3820”战略工程谋划了福州3年、8年、20年所要实现的战略目标。“3820”战略工程所确定的战略布局、战略步骤、战略重点与措施等,都是实现战略目标的路径方法(定法)。

三是注重放眼世界、把握中国、立足福建统一的系统格局观。“3820”战略工程强调要基于世界格局大变动来把握战略机遇、加快福州发展,彰显的是放眼世界的大格局;注重把握中国,体现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要求;立足福建福州,既注重发挥独特的历史、人文和区位优势,又基于当时福州发展的现实基础。

四是注重长远、全局、系统统一的战略策略观。“3820”战略工程具有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既立足当下又跳出当下,谋划福州未来3年、8年、20年的发展,提出了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海上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等战略举措,具有长远视野;既立足福州又跳出福州,具有宽广视野;既立足经济又跳出经济,具有整体视野。

五是注重主要矛盾、根本问题、工作重点统一的辩证治理观。谋划“3820”战略工程,是为了解决当时福州面临的主要矛盾,即福州各项事业加快发展的需要与福州战略谋划相对滞后之间的矛盾。这一战略工程面对机遇和挑战,解决根本问题,把握工作重点,使各项事业更稳更好更快发展。

六是注重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打牢支点统一的跨越式发展观。“3820”战略工程既注重发挥福州的历史、文化和区位优势,又注重克服其发展短板,比如,经济基础薄弱、城市化水平不高、主导和支柱产业不突出、经济外向度不高、人才不足等。注重发挥比较优势,补齐发展短板,同时打牢福州快速发展的支点,实现福州跨越式发展。

七是注重党的领导力量、人民主体力量、市场配置力量统一的动力合力观。“3820”战略工程注重使发展的动力形成合力。把党的建设提高到新水平,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团结和带领群众进行改革和建设的战斗堡垒,使每一位共产党员成为改革和建设的带头人,体现注重党的领导力量;建立合理流动机制和激励机制,积极引进、培育和使用各类专业人才,注重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体现注重人民主体力量;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加快各类投资区建设,大力发展生产要素市场,创办转口贸易市场,建成布局合理、形式完备、发育完善、与国际国内市场联动的市场体系,体现注重市场配置力量。

同时,注重知行合一。习近平同志注重实践行动,强调战略目标确定之后,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

跨越时空的时代价值

“3820”战略工程是关于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工程,其蕴含的丰富内涵和思想精髓具有跨越时空的时代价值。

为福州长远发展提供了总体遵循。历史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一个地方的建设,如果没有长远规划,往往会导致建设中产生严重失误,甚至留下永久遗憾。习近平同志认识到制定长远规划对一个地方发展的战略意义。“3820”战略工程成为引领福州发展的总纲领、总方略。

为区域治理提供了典型范例。地方主要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是区域治理,其首要任务就是科学谋划区域发展战略。习近平同志有理想抱负、有目标追求、有韧劲干劲,以积极主动的责任担当坚持科学治理,按照“深、实、细、准、效”的精准调研要求,到基层群众中了解实际、交流意见、科学论证,组织编制了“3820”战略工程,为区域治理提供了典型范例。

为全面协调发展提供了“福州样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系统观念,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置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进行系统性战略谋划。“3820”战略工程涉及福州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等领域,关乎福州未来20年发展前景,是系统性的战略谋划,其所蕴含的经验、智慧、理念和方略,为新时代全面协调发展提供了“福州样本”。

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奠定了重要实践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于中国大地。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积累了丰富的治理经验。他关于区域发展战略、摆脱贫困等的重要论述,都可看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地方实践的先行探索。就此而言,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先行实践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