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的三重逻辑

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的三重逻辑

青春之花为谁而开?奋斗之火为谁而燃?党和人民事业是青春奋斗的价值圭臬。只有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当中去,青春奋斗才有意义。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并希望共青团要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不仅揭示了青年一代成长成才的发展规律,而且蕴含着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

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的历史逻辑

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一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共青团的组织引导下,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贡献力量,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

严酷的斗争环境让广大青年的理想更加坚定。1922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一经成立就用马克思主义思想启迪青年觉醒、凝聚青春力量,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武装。史诗般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考验着革命者的意志,也激励着广大青年坚定信念、走向胜利的信心和希望。延河的水、宝塔山上的灯光,数以万计的有志青年在理想感召下,在血与火的历练中,成长为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成为推动全国抗战和最终夺取全国胜利的新生力量。

火热的青春献给伟大的祖国和人民。“敢教日月换新天”,青年突击队、青年垦荒队、青年扫盲队、青年科技攻关小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他们以前所未有的干劲向科学进军、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展现出敢于拼搏、辛勤劳动的精神风貌,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勇挑重担、忘我劳动,成为各条战线上强大的突击力量。

改革开放点燃了一代人的青春和激情。从小岗村年轻的生产队队长点燃农村改革的星星之火,到深圳“拓荒牛”“杀出一条血路”,广大青年凭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和雄心,敢于改革创新的勇气和魄力,创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又一个奇迹。40多年改革开放的历史,正是广大青年拼搏进取、革故鼎新的成长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实践需要守正创新、踔厉奋发的有为青年。广大有为青年肩负时代重任,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把人生奋斗汇入新时代的洪流,在祖国需要的大江南北挥洒汗水、激扬青春,在脱贫攻坚战场摸爬滚打,在科技攻关岗位奋力攀登,在抢险救灾前线冲锋陷阵,在疫情防控一线披甲出征,在奥运竞技赛场奋勇争先,在祖国边防哨位威武守护,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展现出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这些激扬青春之力的榜样,正鼓舞和激励着千千万万名青年拼搏进取、闯关破障,成为盛开在祖国大好河山中最夺目的青春之花。

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的理论逻辑

马克思主义向来高度重视青年群体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积极作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在他们的著作和论述中,都多次谈到青年在党和人民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新中国成立以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饱含深情地留下激励亿万青年的名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来看待青年的先锋作用,主张要积极地凝聚、引领、武装青年,发挥青年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突击队、先锋队作用。

青年是时代精神的代表。青年的精神和性格既受所处时代环境的影响,又代表和影响着一个时代的精神和性格。马克思指出,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恩格斯进一步满怀激情地宣称:“时代的性格就是青年的性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可以说,时代的性格是青年的性格,未来取决于青年,成为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重要命题。

青年是社会发展的先锋。马克思和恩格斯从唯物史观的视角,深刻剖析了青年之于社会发展和时代变革的先锋作用,将青年视为改造旧世界、建设新世界的伟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从青年人的成长特点出发,强调青年是常为新的,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新动力。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无论是革命、建设和改革,正是因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契合了青年人追求进步的先锋品格和价值追求,从而成为他们为之奋斗不息、拼搏不止的终身目标。

青年是革故鼎新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就是打破旧世界、建设新世界的历程,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程,也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成果武装青年、引导青年开创党和人民事业的历程。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始终是革命斗争事业的首要力量,总是在时机成熟的时候能完全胜任自己的任务,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的现实逻辑

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青年看作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没有广大人民特别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

牢记初心使命,用理想信念点燃青春梦想。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理想信念是点燃青春梦想的火炬,是引领青年开创美好未来的精神支柱。百年漫漫征途,我们党始终注重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引领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坚定青年铁心跟党走、至死不回头的远大志向,引领青年积极投身于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在伟大征程中英勇战斗、拼搏进取、攻坚克难,用热血和汗水谱写青春无悔的激越华章。

学好党史团史,用意志品质传递革命薪火。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百年团史展现的是广大青年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的真实写照。气吞山河、激荡人心的百年历史画卷展示了一代代青年矢志报国、血洒疆场的英勇气概,描绘了一代代青年奋发图强、顽强拼搏的雄姿英发。当代青年要从百年党史和百年团史的学习中,汲取源源不断奋进新征程的思想之光、精神之钙、力量之源,在投身党和人民事业的伟大行动中,探求人生意义,实现人生价值。

投身伟大事业,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中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拼搏奉献。”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伟大事业召唤青年砥砺奋斗,伟大使命激发青年担当作为。广大青年要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自觉担当使命任务,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只要广大青年主动担当作为,自觉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用青春作帆、用奋斗为桨,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就必定能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