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互联网+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

构建“互联网+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飞速发展的信息技术为医院的发展提供了更科学的支撑,现代医院积极运用“互联网+”的管理模式已是大势所趋。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指出,着力提升公立医院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探索“互联网+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一方面可以更好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智慧平台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另一方面可以在医院高质量发展中凝聚起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的磅礴力量。

认识“互联网+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的内涵

“互联网+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是新形势下医院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总要求,加快医院党建工作的信息化发展是进一步完善医院党建工作体系,实现医院党建工作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提到,到2018年,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健康医疗、教育、交通等民生领域互联网应用更加丰富,公共服务更加多元化,线上线下结合将更加紧密。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顺应新时代的发展灵活调整工作方式、创新工作载体,而信息化、系统化、云端化的“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为思想政治工作搭建了新的舞台。

“互联网+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2022年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指出,公立医院的工作重点之一是“巩固深化医改成果,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进,人口老龄化的进程加快,极大地增加了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医疗的需求也随之增加。为了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变化、满足人民生命健康需求、提高医疗服务质量,需要科学利用“互联网+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精准把握医务人员的思想动态、身心状况,有针对性地教育和引导,坚定其理想信念,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高综合素养和服务本领,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互联网+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助力医院思政工作效率提升。相比于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运用互联网平台,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对医务人员个人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和分析,有助于实现高质量、全方位的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打破时空限制,增强医务人员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互动性和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同时,根据定量分析数据对工作经验进行归纳总结,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对未来的情况进行预判,可以极大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效率。

建立“互联网+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的路径

利用网络空间搭建宣传教育平台。建立“组织力一体化——党建云平台”,通过平台开展党员的教育管理、指导和监测,掌握党支部和党员开展活动的动态情况。适时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等主题教育专栏,对相关文件、重要会议、理论文章、经验总结、活动开展等情况及时发布,并通过考核考评、积分管理等方式促进大家接受学习教育。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红星云”“华医网”等各种互联网平台向职工提供相应的教育培训服务,便于职工随时随地学习最新理论、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和专业水平。建立“医院网络电视台”,根据医院的活动情况,及时更新新闻动态,反映和谐医患关系,讴歌医务人员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情怀,传播正能量。

利用网络平台搭建沟通交流桥梁。通过建立“智慧党建平台”“职工思政云平台”“职工微信平台”以及微博公众账号等方式,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转化为“微声微语”“视频短片”“诗词歌赋”等职工容易接受的形式,通过网络与职工交流,了解其思想动态,把握舆论导向,进行合理、有效的引导。同时发现工作亮点,了解职工工作和生活情况,帮助他们克服各种困难,实现关爱职工“润物细无声”。鼓励各部门、科室根据不同的业务特点,构建各自的业务和学习网络平台,促进相互了解和学习。

利用网络平台传承优秀文化。在医院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通过大家喜闻乐见、短小精悍的宣传方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医务人员职业精神、文明创建要求和医院文化等内容,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良好氛围。建立“云空间院史馆”,将医院的建院历史、发展历程、精湛技术、名医名师及精神风貌,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在云空间展播,促进医务人员了解医院、热爱医院,更加坚定“救死扶伤、敬佑生命、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将传统的方法与“互联网+”有机结合。“互联网+”是以网络新媒体平台为依托,以现代通信技术与各行业建设的深度融合为导向,推进传统行业优化转型,形成连接新兴媒体和各领域的新发展形态。“互联网+”新模式为新形势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管理体系等方面的快速发展带来机遇,同时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优良传统和方法我们一定要坚持。要把“三会一课”制度、谈心谈话制度、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等传统方法和“互联网+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有机结合起来,使其互为补充,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求。

健全“互联网+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的保障机制

培养适应“互联网+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专业人才队伍。一要培养政治鉴别能力。要善于从政治上判断是非曲直,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做到见微知著、未雨绸缪,给职工以正确的引导。二要培养正面宣传的能力。在宣传党中央政策、大是大非面前正确发声、科学发声,在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的引导上不失言、不跑偏。三要培养掌握网络技术发展的能力。要及时了解互联网发展的动态,熟练掌握各种互联网先进技术,掌握网络教育方法,提升专业素养。

建立“互联网+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一要建立党委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信息网络技术管理部门提供技术支撑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二要建立健全“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做到责任分工、步骤明确。三要根据形势的发展和需求不断优化“互联网+”平台。四要创新形式,将日常学习、教育的内容通过故事、动漫等易于接受的形式融于网络媒介,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活跃性、开放性与创新性,增加吸引力、提高参与度。

强化“互联网+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监督管理。一是在设计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平台时,对互联网活动中的政治要求、法律准则、道德规范、价值取向、审美观念、生活情趣等方面的内容进行规范和约束,从技术层面抵制不良信息的侵袭。二是建立网络监督体系。加强引导,帮助医务人员树立法制意识、规范职工的网络行为,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自觉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确保“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的正确方向。三是密切关注舆情,做好应急处置。要充分应用大数据建立医院舆情监测和预警机制,保证第一时间预警。一旦舆情发生,要及时分析舆情起因、追溯传播源头,快速作出回应和处理,有效解决实际问题,避免不良事件在网络发酵。

(作者系湖南省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