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认同”法做好群众思想工作

“三认同”法做好群众思想工作

《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指出:“坚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把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广泛覆盖与分类指导结合起来,因地、因人、因事、因时制宜开展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需要得到群众的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和思想认同,所以必须注重方法、讲究艺术,做到春风化雨、潜移默化,以润物无声的工作达到掷地有声的效果。

江苏省连云港市大树村,地处苏鲁交界处。1942年6月到7月,刘少奇随中共山东分局和八路军115师师部转移到这个村,借住在农民熊方蓬的家中。刘少奇在这里广泛发动群众,指导成立了职工会,发动群众开展减租减息运动。从刘少奇在大树村的故事中,能得到很多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启示。

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沟通,建立思想认同

刘少奇了解到大树村的“双减”运动(减租减息)开展得不太好,是源于以熊老七为首的封建势力还相当嚣张。熊老七霸占良田、欺压贫雇农,还勾结汉奸武装为自己撑腰,村民敢怒不敢言。刘少奇决定发动群众一起攻下熊老七这座“封建堡垒”。刘少奇把“双减”运动的积极分子熊方文请来做动员,他先以安源路矿工人团结战斗取得罢工胜利的例子来启发他,接着拿起桌子上的筷子,形象地比喻说:“一根筷子很容易断,一把筷子就不易折断了。”然后又问:“打人是伸着巴掌打重,还是握着拳头打重?”熊方文说:“还是握着拳头有力得多呀。”

在刘少奇的启发下,大树村的贫苦农民建立起第一个雇工组织——职工会,并向本村地主提出增加工资和减租减息要求。地主老财们非但不答应,还气焰嚣张,企图镇压农民运动。职工会组织了70多名长工扛着扫帚、铁锨高呼“减租减息,增加工资”的口号,涌进熊老七的院中。熊老七不得不接受职工会提出的要求。后来,熊老七被斗倒后,职工会指导周边十多个村开展“双减”运动都取得了胜利。

刘少奇在分析大树村的革命斗争形势后,把突破口放在积极分子熊方文身上,告诉他要改变群众一盘散沙的现状,就要把大家组织起来共同战斗的道理。考虑到工作对象的文化程度和接受水平,刘少奇没有讲大道理或抽象的理论,而是先用安源路矿罢工胜利的例子,帮助群众树立斗争信心,然后用“一根筷子容易断”还是“一把筷子容易断”“伸着巴掌打重”还是“握着拳头打重”这样贴近群众生活的例子,把道理寓于浅显易懂的比喻当中,让工作对象豁然开朗。

从刘少奇的做法中可以看出,要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就要用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来沟通,既不能是高高在上的官腔官调,也不能是不接地气的学生腔,更不能是不顾对象的自说自话。要多说群众能懂的话,多说贴近群众感情的话,多讲群众容易接受的道理,这样就能与群众在一个频道上交流,在潜移默化中获得群众的思想认同。

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获得价值认同

一个酷热难当的午后,刘少奇带着警卫人员到村民熊守远老人的菜园买菜。熊老爹正在摘黄瓜、栽小葱、种青菜,忙得团团转。刘少奇二话没说,就帮着熊老爹一起干活。待把地里的活忙完了,刘少奇挑了几样蔬菜,然后从口袋里摸出一卷票子递给熊老爹。熊老爹无论如何不肯要,刘少奇只好不再推让,坐下和他聊天,聊了好大一会儿才提着菜离开。到了傍晚,熊老爹吸烟时从烟袋包掏出一卷东西,竟然是一卷票子!不久,刘少奇离开大树村,临行前还派通讯员给熊老爹送去两袋小米。熊老爹百感交集,经常向身边百姓念叨刘少奇的好。

刘少奇热情帮群众干活,目的是让忙碌的老人少在酷暑下煎熬,一直把活干完才买他的菜,而且一定要付钱,在群众不收的情况下不是生硬地塞给他或者义正词严地表达,因为毕竟是群众的一番好意,但也不能够无偿获取群众劳动成果,所以他采取悄悄给钱的方式,既避免了尴尬,又帮助了群众,更让群众深切体会到我们党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作风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从刘少奇身上可以看到,要让群众真心信服、愿意跟着走,光讲大道理没有用,还是要从一件件具体事情入手,维护好群众的现实利益,从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抓起,脚踏实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既讲道理又办实事,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群众总是渴望得到干部的关怀,干部只有热心解忧、真诚付出,才能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在价值上认同党的干部,进而认同党的政策路线。

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形成情感认同

在刘少奇来到大树村之前,八路军曾多次在这一带驻扎。此时,115师师部和警卫部队又驻扎在大树村和附近村庄。刘少奇非常关心部队纪律,只要有机会总是找老乡拉家常,听听大家对部队的意见。一天,刘少奇找来熊方文,了解部队遵守纪律的情况。熊方文一进屋,刘少奇便笑着迎上去说:“八路军来了这么长时间,对老乡怎么样?你有什么意见、看法,能不能和我们聊聊?”熊方文说:“八路军可好了,来到俺们村,打鬼子不说,空闲时还跟大伙一起干活、种庄稼……”刘少奇又说:“有不守纪律的、对老乡不好的也要反映嘛!”熊方文摆摆手:“没有,确实没有!”刘少奇听罢欣慰地笑了,还说:“有什么情况及时向我反映。”

刘少奇虽然地位和声望很高,但他没有在群众面前摆架子,而是把自己与群众摆在同等地位,以心对心、以情通情,真心实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和想法,消除群众的心理障碍。部队纪律问题事关重大,群众最清楚这方面的情况,所以他开诚布公请群众提意见,欢迎群众监督,既是为了改进工作,维护队伍良好形象和党的作风,也是为了进一步融洽军民关系,赢得群众更多信任。

从以上故事可以看出,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群众,必须坚持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多听取群众意见和呼声,了解群众愿望和疾苦;到群众中去,扑下身子深入群众,与群众说真心话、做务实事,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此外,不但自己不能与民争利,一旦遇到损害群众的事情,还要坚决与之斗争,使群众避免受损,这样才能真正体现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

尽管干部与群众职务不同,但人格是平等的,如果对群众打官腔,讲空话、套话和假话,群众就会退避三舍;如果做虚功、办假事、矫揉造作,群众就会嗤之以鼻。只有对群众建立真挚感情,以坦率的态度和诚挚的言行与群众打交道,关怀体贴群众、尊重信任群众,才能推倒与群众之间的心理围墙,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创造出互相信任的氛围,建立起深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作者系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