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统一战线服务大局能力

提高统一战线服务大局能力

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营造有利条件。统一战线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具有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作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汇聚众智、增强合力,注重开发蕴藏在统一战线中的人才资源,持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各展其长,提高统一战线服务大局能力。

服务转型发展,激发“双创”动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技术创新、产品集成、管理创新、供应链培育等都需要汇聚人才。大量党外知识分子和科技工作者、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等,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可以通过行业选才、平台引才、社团聚才、项目育才、环境留才等工程,创新抓领军人才、抓领头资本、抓龙头企业的组织方式,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四川绵阳科创区依托统战工作揽才聚智,培育形成新媒体产业基地、电子商务基地、数字产业及特色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基地、网红特色街区等,有效激发“双创”动能,为统战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

服务基层治理,打造共治格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着协调社会关系、提供公益服务、进行民主协商、化解社会矛盾、凝聚社会共识等作用。调动他们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完善制度化参与渠道,有助于把统一战线的组织、人才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绵阳市涪城区迎宾社区构建多元共治激励机制,依托110多名各界代表人士,组建了16支社区治理服务队伍,参与社区文明建设、社会治安维护、社区养老、诚信建设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使社区面貌得到明显改善、人际关系更加和谐,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活力。

服务乡村振兴,带动农民致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人。新型职业农民、新型经营主体、返乡创业人员等,是农村基层统战工作和服务的对象,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他们爱农业、有知识、懂技术、会经营,能够有效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绵阳江油市方水镇白玉村发挥新型职业农民、新型经营主体、返乡创业人员的主体作用,建成水果种植、养殖等专业合作社,培育种植养殖大户98户,种植特色水果面积占全村总面积80%以上,销售的水果占全村总产量80%,收入8000余万元;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每年吸引上万游客休闲度假,进一步激发了乡村发展活力。

服务对外开放,搭建合作平台。海外统战工作在拓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空间、优化国际贸易环境、参与全球经济大循环和国际分工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很多海外侨胞有着热忱的爱国情怀、较强的经济技术实力,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绵阳市依托海外联谊组织、社团机构、商会企业等资源,搭建经贸合作交流平台,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通过联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华侨华人代表,为其提供投资、创业等机会,促成合作项目,力求实现共赢。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