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跑”起来

绿色发展“跑”起来

五莲县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率达89.5%——

绿色发展“跑”起来

蜜薯产量翻一番!地处沂蒙革命老区的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潮河镇后魏家村,村民说起如今的日子,个个喜笑颜开。

五莲县位于山东半岛西南部,山地丘陵面积占比86%,是典型的水土流失易发区。为遏制水土流失,提高土地生产力,近年来五莲县实施造林绿化、水利水保、治山改土三大工程,对全县1.5万亩25度以上陡坡地全部进行还林还草,对25度以下的坡耕地连片修建梯田和畦地,打坝修田、整沟治地、恢复植被。目前,该县坡耕地有效治理达90%,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率达89.5%。

后魏家村属魏家小流域治理区,村里的土地修了排水沟和耕作便道,并加筑护坡,建蓄水池,一系列举措有效遏制了水土流失。“蜜薯亩产最高翻了一番多,每亩增收至少1000元。”五莲县潮河镇魏家蜜薯干合作社负责人王彦说,村民种植的蜜薯大部分就地加工成蜜薯干销往各地,合作社年销售额达300万元。

五莲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徐桂亮说,现在不少农业龙头企业在五莲县流转土地,其中户部乡三关流域林果生态示范区等30个万亩片区、千亩基地,果树种植面积达到51万亩,年产果品1.12亿公斤,果农户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

土地“肥”了,产量高了,果树面积扩了,果农腰包鼓了,五莲县绿色发展正“跑”起来。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