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发展开放性,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科学性

科学性的理论就是符合客观规律的理论,就是不以任何组织和个人意志为转移的理论。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要符合马克思主义精神实质。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创建了唯物史观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必然成为推进依法治国的基本思想。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必须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现实规律。法治是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能脱离具体国家和时代的经济基础和生产方式。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求法治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相适应,符合新时代中国现代化建设实践要求,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要具有完整性、系统性和严谨性。科学的理论必然是系统化的理论,全面依法治国涉及中国改革发展、内政外交、经济社会等诸多领域、层次和维度,从立法到执法、守法的全过程都必须于法有依、于法可依。中国特色法治理论必须是全面覆盖、结构严谨、执行有效的法治思想体系。

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人民性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任何政治思想和法治理论的根本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要体现我国的国体,体现党的政治立场,体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是人民的理论。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要切实体现人民利益。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特征就是切实保护广大人民利益,我国的宪法就是一张写满人民权利的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就是要使每名公民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要切实体现公平正义。公平正义的法治理念要贯穿于法治建设的全过程,使一切合法劳动得到承认,使一切合法收入得到保护,使一切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得到纠正和相应惩罚。同时,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要切实体现人民意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建设的主体是中国人民,一切立法、执法、司法理念要源于人民,使整个法治过程充满人民的意愿和智慧。这既需要在整个法治过程中坚持人民民主,又需要将协商民主充分广泛地运用于法治建设的各领域各方面。

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实践性

实践是理论之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建设和完善,必须坚持实践第一的观念。一是注重问题导向。理论的价值在于运用,法治理论的价值在于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具体问题。在法治理论建设中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首先要关注法治实践中暴露出的问题,尤其是带有普遍性,对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对于人民切身利益维护不利的重点问题。二是总结提升实践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探索前无古人,法治理论源于当下中国的法治实践。近年来,司法责任制和法官员额制度等司法改革,正是源于改进司法工作的现实呼声。各地区各领域各层次的法治改革探索是法治理论产生发展最宝贵的土壤,总结升华这些实践经验将使法治理论落地有根。三是以新思想引领新探索。新时代鲜活的法治实践产生了新的法治理论,新时代法治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等重要思想。这些新时代法治思想将成为推进法治理论发展的理论基石。

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发展开放性

马克思主义能够永葆青春重要原因之一即是它以博大的胸怀,宽广的视野吸收人类文明一切优秀成果,中国特色法治理论必须在开放中不断发展。一是继承人类历史优秀法治思想。在人类思想史上,法学思想可谓星光熠熠,从中国的韩非到法国的孟德斯鸠,其中一些思想在今天仍闪烁着光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要立足中国现实,也要有深远的历史继承,这将使我们站在巨人肩膀之上。二是借鉴世界有益法治思想。中国法治理论必须具有中国特色,必须具有中国气质,这是毋庸置疑的。同时,也要以宽广的胸怀面向世界。在世界经济发展一体化,世界文化相互交融的大背景下,要汲取世界法治思想的合理部分,为我所用。这既是登高望远,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强国的需要,也是应对日益频繁和复杂的国际交往的需要。三是借鉴相关学科重要思想。与中国的民主政治制度相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具有鲜明特色,党规党纪就是法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的法治更强调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有机结合等。这就要求我们的法治理论必须更多借鉴政治学、伦理学、社会学等诸多学科的研究成果和研究方法,根本目的在于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并使其越走越宽广。

(作者单位: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