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

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

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上海必须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这也是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必然要求。

坚定不移走好自主创新的道路,必须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2007年7月,习近平到上海光源调研,此时该项目已进入建设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指出:“上海光源是国家重大科学工程,战略意义重大,社会效益显著,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强自立的意志,充分显示了我国在高新技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决心。”

此外,还要把基础研究得出的成果转化为产品再到商品,打通“最后一公里”。2007年9月,习近平参加上海飞机制造厂国产AR J21新支线飞机百日会战动员誓师大会,提出“笑傲蓝天、展翅飞翔”的期望。2014年5月,他在上海考察时,登上C 919大型客机展示样机,饱含深情地说:“中国大飞机事业万里长征走了又一步,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大飞机!”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对上海提出的“广泛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重要指示要求,上海实施更大力度的“海聚英才”计划,努力打造国际一流人才高地,不断厚植上海人才优势。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上海城市的重要品格。贯彻“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一贯要求,上海不断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贯穿上海全市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已经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为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的道路作出了上海贡献,提供了上海样本。

(作者为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