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生态文明建设上海样本

创建生态文明建设上海样本

习近平总书记对谋划上海的高质量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浓浓的一笔。崇明生态岛建设、垃圾分类、城市精细化管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等,都是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既有宏观的战略布局,又有微观的“关键小事”,构成上海创建生态化、绿色化、低碳化转型发展示范样本的强大引擎。

15年前,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专程来到崇明岛深入调研考察,强调建设崇明生态岛是上海按照中央要求实施的又一个重大发展战略,要把崇明建设成为环境和谐优美、资源集约利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现代化生态岛区,实现崇明跨越式发展,促进上海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自此,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驶入快车道,截至2021年已实施了四轮三年行动计划,第五轮三年行动计划已开始编制。如今,崇明生态岛已经发生巨变,生态修复工作稳步进行,生物多样性得到保护,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协同推进。

探索特大城市的治理规律,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的一个领域。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总书记的城市精细化管理理念,强调能做小事,善做小事,一个非常鲜明的体现就是大力推进垃圾分类这个日常生活中的“关键小事”。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对推行垃圾分类进行专题部署,2018年在上海调研期间又提出“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上海垃圾分类工作由此全面开展,垃圾分类达标率2018年为15%,仅用一年就迅速提到90%。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上海深入贯彻和扎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战略载体。一方面,示范区锚固生态基底、厚植生态优势、发展生态经济,全面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实现绿色理念、绿色方法、绿色技术的系统集成。另一方面,示范区旨在打造全国首个在跨省级行政区、涉及多个平行行政主体的协同机制,率先探索区域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制度创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内容之一,示范区就是要率先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的新模式。如今,示范区的生态环境质量越来越好,实现了保护与发展的高度统一,未来将全力以赴,打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示范高地。

(作者为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同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