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讲堂| 发挥余热奉献社会
首页> 初心讲堂> 正文

初心讲堂| 发挥余热奉献社会

作者:李建国 北京市委宣传部原二级巡视员

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一个有着良好道德品质、传承优良传统、散发人格魅力的高素质群体。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老干部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离退休干部的关心关怀。参加这次线上培训, 深受教育、收获满满。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如何发挥余热,谈五点学习体会。

一要当好“学员”。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自从退休后,闲暇时间便多了,打算利用这些时间多读些书,重温一下经典,比如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文学名著等。想多读读习近平总书记的书,比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关于北京工作论述摘编》等。通过读书学习,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理解认同,提高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还想多看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书,深入了解一下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振奋精气神。总之,想让自己的脑袋丰富起来,做到思考不停歇,活力不减少,为发挥余热打下坚实基础。

二要当好“宣传员”。自己曾在首都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上工作多年,在做群众宣传动员工作上有一定经验。因此,在吃透党中央和市委精神的基础上,多到群众当中去宣讲宣传,助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走进社区,深入群众,跟群众学习探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解答群众的疑惑,解开思想疙瘩,让群众更好地理解掌握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了解党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领会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核心要义,胸怀“国之大者”。还可以利用自己所长,向群众宣讲首都文化和革命历史。比如,可结合“四史”宣传教育,以近年新落成的中共中央香山革命纪念馆、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为例,讲一讲当年在北大红楼、双清别墅等地发生的感人故事,通过讲解让群众更好理解“三个来之不易”,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永远跟党走。

三要当好“传声筒”。退休这几年,发现一个现象,如果老干部平时跟群众的沟通交流比较多,就很容易得到群众的信任,这样群众会愿意将自己的问题和困难向老干部诉求,及时将意见和建议向老干部传递。因此,我想架起一座群众跟党组织之间沟通的桥梁,让民意传递更顺畅,也让组织更好了解掌握群众的所思所盼,进而密切党群关系。比如,在抗疫过程中,群众遇到什么困难,有什么需求,我可及时向组织反映,帮助联系解决;同样,市、区的防疫要求,我也将帮助告诉社区群众,向群众做好说明,助力群众做好疫情防控。

四要当好志愿者。近一年来,我市突出抓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开展“文明驾车 礼让行人”、非法小广告、堆物堆料、车辆乱停放、“门前三包”等重点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看到身边环境整洁了,心情会格外舒畅,自己打心里想做一名志愿者,成为一名公共文明引导员,在路口维护交通秩序,展现“柠檬黄”的靓丽风采,为创城尽一份绵薄之力。还考虑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一为民服务平台,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群众其他需求,尽自己所能,提供贴心服务。

五要当好“教员”。一般来说,老干部经验较为丰富,对各方面情况特别是基层情况较为熟悉,而年轻干部经验相对少些,对基层情况缺乏了解。因此,想发挥传帮带作用,近距离指导年轻干部,多跟他们沟通交流,将积累的经验传授给他们,帮助他们查找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促使他们改进提高,从而更好更快成长。因为以前从事相关工作的缘故,我对未成年人教育也很有兴趣,想找机会给青少年做些辅导报告,讲些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帮助他们在心里种下爱国主义的种子。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