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深化党内监督的着力点

把握深化党内监督的着力点

党内监督是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基本经验,是“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生命之源”。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精辟提出“六个必须”“九个坚持”等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深入推进党内监督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必须把握深化党内监督的着力点,使党员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不断提高党内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

聚焦“国之大者”深化政治监督。胸怀“国之大者”,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必须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对党忠诚、人民至上的根本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把提高政治能力放在首位,督促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政治头脑,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战略、制定政策、部署任务、推进工作的实践中去。

聚焦“根本原则”深化组织监督。我们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民主集中制是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成功的制胜法宝。深化组织监督,就是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的各级干部科学认识和把握民主集中制,既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又要正确实行集中。在实际工作中,既要避免把发扬民主搞得形式上热热闹闹,凡事征求意见无休止,优柔寡断、议而不决,也要防止只讲集中不讲民主,凡事由少数领导说了算。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集思广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吸取每一个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充分兼顾各方面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努力做出最佳决策选择。坚决反对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坚决反对个人或少数人凌驾于集体之上,自觉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切实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权威。

聚焦纠治“四风”深化作风监督。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必须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歪风邪气。树立正确政绩观,坚决杜绝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和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和政绩工程,多做为民造福的实事好事,树立担当作为、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清除隐藏在人情往来背后的利益交换,打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看到党的优良作风和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聚焦“关键少数”深化纪律监督。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坚持领导带头,坚持以上率下,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管党治党的重要经验。要深化对“关键少数”执行政治纪律的监督。“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担负着管党治党的重要政治责任,必须坚持执纪无例外,使政治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通过常态化政治巡视和政治检查,使各级领导干部自觉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政治上的老实人、明白人。要深化对“关键少数”执行工作纪律的监督。“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权力集中、责任重大、岗位关键,在工作中违纪违法最易产生催化、连锁反应。必须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执行工作纪律的监督检查,防止主要领导干部搞“一言堂”,把个人凌驾于组织和集体之上,把分管工作、领域变成不受集体领导和纪律监督的“私人领地”。要深化对“关键少数”执行生活纪律的监督。必须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坚决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事事处处心存戒惧,时时用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注重家庭、端正家教、严立家风,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以自身正、自身硬管好带动“身边人”。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