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

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共青团要“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希望,为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共青团的初心使命,是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是青春应有的姿态。在新时代奋斗者中,青年无疑是一支被寄予厚望的重要力量。

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2020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伟大的思想只有付诸行动才能成为壮举,丰富的学习只有通过行动才能检验效果,学思践悟、相辅相成。广大青年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坚定信念、孜孜以求、永不懈怠。

青春在责任担当中闪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担当,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予厚望的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鲁迅的话,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也曾多次谆谆教诲青年“担负起历史重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担负时代使命”,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青年人要勇于担当,把担当时代责任作为青春奋斗的永恒主题,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致广大而尽精微。

青年要走在创新的最前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古英雄出少年。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人类社会青年英雄辈出,中华民族青年英雄辈出”。守岛32年的王继才第一次登上开山岛时是26岁,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是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是35岁……这样的青年英杰数不胜数,充分说明了青年是创新的先锋和主力,说明了青年是常为新的,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新动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创新无疑为我们化解新矛盾、解决新问题、迎接新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不竭动力源泉。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新时代的青年锻炼创新能力,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坚定的意志、有质疑的勇气、有广阔的视野、有互联网的思维、有扎实的本领,始终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争当新时代开拓创新的先锋。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拼搏奉献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青团不愧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

回望过去,共青团紧扣党在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建立了重要功勋。1922年5月5日,在中国共产党直接关怀和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回首百年,无论风云变幻、沧海桑田,中国青年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诚追求始终未改,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贞初心始终未变,党的奋斗主题始终是团的行动方向。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青年踊跃投身反帝反封建的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学生运动,积极参加党领导的革命武装,在打倒军阀、抗日救亡、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的伟大斗争中冲锋陷阵,不怕牺牲、浴血斗争,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洒热血,经受住了生与死的考验。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青年积极参与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组建青年突击队、青年垦荒队、青年扫盲队,开展学雷锋活动,向科学进军,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勇于拼搏、甘于奉献,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忘我劳动、发愤图强。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青年广泛开展争当新长征突击手、“五讲四美三热爱”、希望工程、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保护母亲河等一大批青春气息浓烈的创造性活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推动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锐意进取。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青年在脱贫攻坚战场摸爬滚打,在科技攻关岗位奋力攀登,在抢险救灾前线冲锋陷阵,在疫情防控一线披甲出征,在奥运竞技赛场奋勇争先,在保卫祖国哨位威武守护,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自觉担当、深入基层,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人民群众的壮阔实践,在民族复兴征程上勇当先锋、倾情奉献,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中国革命胜利、为祖国建设,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贡献了青春力量,建立了重要功勋。

立足当下,青年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将个人成长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发展。2013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的回信中指出:“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青年听党话、跟党走,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就是要与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同心同向,就是要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自觉把个人的青春梦融入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承担起时代赋予青年人的历史使命,不负人民期望,不辱时代使命,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面向未来,青年是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依靠力量。进入新时代,我们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矛盾和挑战也前所未有。当今世界格局正在进行深度调整,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外部环境错综复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维护和拓展国家战略利益的任务更加艰巨,关乎总体国家安全的各方面问题更加突出,“黑天鹅”“灰犀牛”“回头浪”“拦路虎”,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很多。

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过程中,必须紧紧依靠青年这一重要力量。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青年成长的基调、创新的特质、奋斗的亮色决定了青年必须做先锋、当闯将。

共青团要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2018年7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共青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广泛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系统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四点希望,把握自觉担当尽责的内涵实质。“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是共青团的先进性的鲜明体现,是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的具体实践,也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举措。自觉担当尽责与坚持为党育人、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有机统一、不可分割,要共同发力,缺一不可。具体而言,不坚持为党育人,就失去了自觉担当尽责的自觉性和方向感,脱离了共青团的职责使命和主责主业;不心系广大青年,就失去了自觉担当尽责的作用主体,难以始终、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不勇于自我革命,就难以担当大任,成为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的先锋力量。

广大团员青年要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心怀“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青年要做到心怀“国之大者”,必须树立大局意识,把自己所在的地区、领域、行业和岗位放到国家视野内进行统筹考虑,不能只顾自身利益而不顾整体利益;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明晰什么是治国理政中重点的事情、主要的矛盾、优先要解决的问题;要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培养战略思维能力,立足当前、放眼长远。

广大团员青年要争当追梦人、争做生力军,在新时代施展抱负、建功立业。100多年前,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指出:“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追梦人和生力军是党和人民赋予广大团员青年的鲜活形象。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的青年干部,工作职责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紧密相连,身处政策制定的“最初一公里”。一代代青年干部始终坚决听党指挥,担当尽责,每一个突如其来的紧急任务,都是和平年代冲锋号角,深夜里加班的排排灯光,正是百年前星星之火的赓续。

共青团、广大团员青年和团干部要同向发力,争做政治过硬、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的高素质专业化青年生力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磨炼意志、在实践工作中增长本领,不断涵养和塑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勇争先的先锋力量,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唱响奋斗的最强音,不辜负党的殷切期待,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作者:国家发展改革委机关团委副书记,国家信息中心党委委员、团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