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理论素养与担当斗争的辩证法

把握理论素养与担当斗争的辩证法

新征程上,领导干部要更好担当和斗争,就必须掌握很多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练就理论素养这个最根本的本领和更好担当斗争之间,一静一动,一学一做,亦知亦行,二者具有内在的价值逻辑,当辩证审视之。

反观当下,一些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与担当斗争之间,还存在着典型的“两张皮”现象。一边是拼命干,埋头苦干,加班加点,没有周六日。上面各种考核、各种指标都得检查和完成,不可谓不辛苦不敬业,哪有时间学习理论?哪有精力提升理论素养?这是时下非常流行的一种看法。另一边是,有的同志很重视理论学习,还摘抄各种妙语金句,在报告和个人发言中引经据典,以为这就是提升理论素养。这种情况也较常见。有的同志想担当,也敢斗争,但时感力不从心,真正遇到棘手问题不知如何下手,总感觉学的东西用不上,用理论指导实践接不上,转化不行,不够管用、有效。当然,有的同志表面主动担当,内心却是有抵触的,用心都在应付上,功夫没有花在真正用理论思维和方法解决问题……以上种种,都折射出理论素养和担当斗争之间的现实矛盾,必须加以改进。二者的关系绝不是非此即彼,“闲下来才学、忙起来顾不上”,而是存在着深刻的辩证法,是理论与实践的辩证统一。

辩证统一于真“知”。欲更好担当,必首要有真知灼见,理论素养就是其集中体现。知行合一,知是基础、是前提,真知才能真行,知之深、知之准、知之透,都必须要靠提升理论素养。现在的70、80后等很多干部熟悉新事物、新技术很快,但相对缺乏理论素养的系统训练,有历史的、时代的原因,主要是自身的主观原因。不管有多忙,不管有什么理由,我们都要从思想深处、价值深处、文化深处上学好理论素养这第一课。时刻注重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坚持理论思维、提升理论修炼,科学钻研马克思主义原理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仅系统掌握理论是什么、有什么、管什么,更要知道理论怎么来、何以如此、有何边界、如何有效指导实践,让理论和实践融会贯通。

辩证统一于深“信”。有了真知,才可能真信,但不会自觉形成深“信”。真知解决认识层面的理论问题,深信解决价值层面、思想层面的信仰问题、认同问题,而且是更重要的问题。领导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通过理论修养明真知,通过实践检验真知,在理论和实践贯通中达致“深信”一辈子。不管是在各种非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困惑面前,还是在风云激荡的时代担当和复杂斗争面前,有了理论素养这个最根本的本领做定海神针,以及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勇气智慧,再大的困难和责任都能扛在肩上,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都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

辩证统一于善“行”。古人常讲,知行合一,知易行难。知且不易,行更难上加难。这就是理论素养和担当斗争关系的第三个辩证法。真知、深信然后力行、善行,即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关键还得善于担当、善于斗争,积极作为,善作善成。关于领导干部担当和斗争问题讲得比较多了,要做好做到力行善行,有三个层面需要把握好:一是“为了谁”。就是时刻坚持为民造福这个最大政绩,而不是领导个人、一届班子的“政绩工程”、政绩冲动。二是“行得准”。即要干得科学,精准担当,善于斗争,而不是盲目而为。在新发展阶段,新的问题不断,这个时候更需要我们保持行的定力,方向明确、路径科学,使我们的各项工作、各种改革哪怕一小步,也始终要保证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当然,第三点,还要“有股劲”。不怕事,认准了的事,不折不挠干下去,真正敢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真干事、干成事、干大事,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辩证统一于共“情”。这是理论素养和担当斗争辩证关系的一个新视域。每位领导干部都是活生生的生命个体,都有丰富的情感世界,是理性和情感的辩证统一体,是把真知、深信、善行结合起来的纽带。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持之以恒打通,这就对领导干部的共“情”能力提出了新课题。首先要回归主体价值,在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中真正实现理性认同、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的融合交汇,这是领导干部在学中信、在知中行、在行中更信,提升情感认同,进而再检验和丰富学理真理的系统自觉。其次要带着真情、感情和温度做好群众工作。再强理性指导下的行动者也是有情感因素的,特别是面对人民。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百姓的事当作自家的事,真正贴近群众的心做工作,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与时俱进为群众服好务。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