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红色文物讲抗战故事

听红色文物讲抗战故事

在费县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的展橱里,有一把小提琴。仔细观看,琴上一些油漆已经脱落,边缘也有明显的磨损痕迹,但4根琴弦依然光亮如初。

“这把小提琴是抗战时期从日军手中缴获的战利品,捐赠者是今年已经97岁的傅泉。傅泉是原抗大一分校的学员,也是大青山突围战的幸存者。”9月3日,纪念馆讲解员李聪讲述了一段临沂城解放期间的故事。

1945年,八路军准备解放被伪军占据的临沂城,山东军区派文工团战士傅泉和肖民去做瓦解敌军的工作。他俩来到护城河边的屋脊上对着敌军喊话,告诉他们,沂河两岸的老百姓受尽了日军欺凌,现在八路军要攻城,不要对我们开枪,只把枪往天上放。喊完话后,肖民就用一把小提琴拉起了沂蒙山小调,这是一首抗大一分校学员在战火中创作的歌曲,不仅鼓舞了山东军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斗志,也在这场战斗中瓦解了敌军的士气。在随后的战斗中,守城的伪军把枪口朝向天空,八路军顺利解放了临沂城。

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建成后,傅泉将这把小提琴捐给了纪念馆,他还多次重返大青山,走进当地学校,将当年八路军英勇战斗的故事讲给孩子们听。

秋季开学后,宁津县方圆小学的学生们在崔杨抗日战争纪念馆上了难忘的“开学第一课”。宁津县崔杨村党支部书记、崔杨抗日纪念馆馆长任廷水,向孩子们说起了大刀的故事。

“抗日战争时期,军工厂生产能力有限,八路军的枪支很少,大刀是主要武器。我的爷爷任玉杰带领崔杨村有志青年苦练杀敌刀法、踊跃报名参军,全村四盘铁匠炉,无偿为八路军游击队打造了3000多把大刀。”任廷水介绍。

当时日军白天经常扫荡,老人们就在村里巡逻放哨,让青壮年在地道中隐蔽起来制造大刀,晚上给八路军游击队送去。打铁本来是崔杨村这一带老百姓养家糊口的手艺,但是为了支持抗日,村民们主动变卖家财换取煤炭、钢铁,无偿为部队锻造大刀。

“我们多打一把大刀,战士们就能多杀一个敌人。”任廷水说到此话时,现场响起了掌声。

这是一本名为《胶东特委会给各级党同志的一封信》的小册子,封面有“秘密”二字,蜡版油印,毛边纸内页,共有1.2万多字。封面的一行小字标明了它的作者和写作时间——“一九三六,胶东特委书记理琪同志”。

这封长信是胶东党组织第一份正式文件,收藏于天福山起义纪念馆,目前正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出。

1935年冬,中共胶东特委领导和发动了声势浩大的农民武装暴动——“一一·四”暴动。暴动失败,许多共产党员英勇就义,胶东党组织遭受重大损失。在胶东革命陷入低潮之际,理琪于1936年1月临危受命来到胶东,重建胶东特委。当年6月,理琪起草了这封《胶东特委会给各级党同志的一封信》,以文件的形式下发至各级党组织。信中从思想、政治、组织、军事等方面总结了过去阶段胶东党的工作,分析了当时的斗争形势,提出了近阶段胶东党组织的任务,对胶东党组织后来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胶东党组织被重新凝聚起来。1937年12月24日,中共胶东特委以昆嵛山红军游击队为骨干组建“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举行天福山抗日武装起义,打响胶东抗战第一枪,开启了红色胶东时代。次年1月,在理琪的领导下,中共胶东特委策动了威海武装起义,并于2月13日率军攻克牟平县城。不幸的是,2月13日中午,部队在牟平城南雷神庙遭日本海军陆战队包围,理琪率部与日军展开激战。天黑后,部队胜利突围,但理琪因伤重壮烈牺牲,时年30岁。

抗日战争时期,山东党组织多次发动武装起义反抗日本侵略者。八路军115师进驻山东,巩固扩大了山东抗日根据地,成为全国唯一基本以省为范围的敌后根据地。记者了解到,在山东的革命文物中,与抗战相关的超过50%。抗战文物蕴含了丰富精神内涵,充分体现了山东军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民族独立作出的巨大牺牲和重要贡献,是弘扬沂蒙精神的重要载体。(本报记者 张依盟 纪 伟 贺莹莹 陶相银)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