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教科书”的生动展示

“最好的教科书”的生动展示

——读《百年大党面对面》

习主席深刻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并强调:“学习党史、国史,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中宣部理论局组织撰写的《百年大党面对面》(以下简称《面对面》)一书,就是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的直接体现,是展示“最好的教科书”的生动范本。

以鲜明的政治立场展示“最好的教科书”。今年是中国人民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我们将隆重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在这个百年大党继往开来的历史时刻,尤其需要科学理论指引领航。《面对面》旗帜鲜明讲政治,从把握历史大势、践行初心使命、实现强国复兴的政治高度,聚焦阐释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选取13个重大问题作出深入浅出的解答,诸如为什么说“两个确立”具有决定性意义、为什么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等,都进行了权威、准确、系统、生动的解读,对于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勠力同心、勇毅前行,具有重要意义。

以深邃的历史智慧展示“最好的教科书”。要把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建立的伟大功业、铸就的伟大精神、积累的宝贵经验等深刻揭示出来,把百年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鲜明凸显出来,必须具有广博深厚的历史知识、非同凡响的历史智慧、思接千载的历史思维。《面对面》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以正确党史观、大历史观观照党的百年风华和壮阔历程,从人类几百年的政党政治历史的视角来观党史,从沧海桑田的世界大格局的视角来观中国,清晰地回顾和梳理我们党在各个历史阶段的伟大成就,浓墨重彩地书写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深刻揭示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以贯通古今的宏阔视野给出“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密码,让读者既欣赏到历史长河中浪花激荡的精彩故事,又领略到潮流所向、大势所趋的发展逻辑,从而在历史的滋养中品尝到“真理的味道”。

以炽热的使命情怀展示“最好的教科书”。“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中国共产党人,最具有感天动地、顶天立地的情怀、使命、道义、担当。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与之相应,《面对面》把感情化为文字,字里行间处处洋溢着家国情怀和民族大义,展现着我们党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的性质宗旨,共产党人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深沉大爱,抒写着以情感人、以情动人、以情化人的精彩篇章,读来让人油然生起对党的初心使命、革命本色、崇高追求的高度认同。“念兹在兹”“行之笃之”“心中有梦、眼中有光”“饱含着太多太多的渴望,积蓄了太久太久的能量,要爆发出来去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尖峰时刻”等感人至深的话语直叩心扉,在情与理的交融中实现情感对信仰的催化和升华。

以大美的文采墨韵展示“最好的教科书”。《面对面》以精准思维谋篇行文,以工匠精神遣词造句,用清新明快的语言、考究凝练的措辞,把庄严的政治话语、深刻的思想内涵以及厚重的历史、浓烈的情感巧妙地联系到一起,实现了思想严谨性与文风生动性的有机统一。比如,“千秋伟业百年华章”“山河为证岁月为名”“九州激荡四海升腾”等标题给人以“大珠小珠落玉盘”般的精妙之感,铿锵有力、振奋人心。又如,诗词歌赋、名言警句在书中比比皆是,流行语、网络热词也不乏妙用,读来有一种新时代的文风之美。甚至在起承转合上也有美的创造:“‘去问开化的大地、去问解冻的河流’,是谁在‘唤醒中国’?是什么力量让莽莽神州生机勃发、洪流奔涌?山川不语、江河无声,但天地为鉴、日月可昭。”这些优美的语言把严肃的政治问题解读得引人入胜,为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树立了典范。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