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永宁镇孔化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梁志鑫:让市民吃到好菜让村民挣到钱

延庆永宁镇孔化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梁志鑫:让市民吃到好菜让村民挣到钱

“我对农村有情结,想为乡亲们做点事情。”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延庆区永宁镇孔化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梁志鑫在2018年辞去了知名互联网公司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延庆区永宁镇孔化营村。

经过4年建设发展,如今的孔化营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但对于梁志鑫来说,关于孔化营的美好“愿景”远不止于此,他在此次党代会上也将更多聚焦北京未来乡村发展。

村里的蔬菜终于可以“适量饮水”了

位于延庆区永宁镇孔化营村是一个以蔬菜种植产业为主的村子,村里的3420多亩的土地上种植着球生菜、西兰花、螺丝椒等十几种蔬菜。田间滴灌管道的小孔里冒出汩汩清水,为蔬菜成长补给适量的水。

梁志鑫介绍,2018年以前,浇地主要靠大水漫灌。2018年,村里在菜地里安装了滴灌管道。“以前漫灌要40分钟才能浇完,改为滴灌后直接对准植物根茎,只要20分钟,不仅平均每亩地可节约近一半儿的水,而且有利于作物的精细化管理和最终的品质。”

对于梁志鑫和两委班子的工作,村民们是认可的。这份“认可”也体现在了村里“接诉即办”的成绩单上。2020年至2021年间,梁志鑫曾带领两委班子成员用一年的时间将村里“接诉即办”投诉量减少。对于这其中的秘诀,梁志鑫觉得就四个字——“第一时间”。

接到村民反映问题后,梁志鑫会第一时间出现在村民面前,听他们的真实想法和需求,对于合理的诉求定会尽心帮忙解决。有时虽然是一个村民反映的问题,但其他村民也有可能涉及的情况下,村两委班子会想办法把问题根治。

“村民就是咱们的家里人,村民的事就是家里的事。”梁志鑫称,对于可能会出现投诉风险的问题,村里也会提前进行预判,实现“未诉先办”。比如,乡亲之间时常会因为农村建房问题发生一些邻里矛盾,所以在某家村民盖房子之前,村两委班子成员就会把街坊四邻都召集到一起商量解决。

记者了解到,为了能以最快的速度帮村民解决问题,孔化营村建立了按片区划分的网格服务小组,落实责任具体到户,通过每名党员的主观能动性,为村民解决好工作和生活中的难题。

此前,为解决2990亩土地承包合同纠纷问题,梁志鑫牵头梳理问题成因、搜集证据依据,多次到纠纷企业进行交涉,最终为村民挽回2506万元经济损失。

成立护林、居家养老等多支志愿服务队

在孔化营村,为百姓解决问题绝不是空谈。2020年,村里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疫情防控期间,村里30多位老人的一日三餐就包在了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志愿服务队的身上。

孔化营村的村域面积里,有一多半都是山林,守护好村里的这片氧吧尤为重要。村里由此成立了护林志愿服务队、应急疏导志愿服务队、蓝天环保志愿服务队和居家养老志愿服务队四支队伍,由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民志愿者组成。

现在的孔化营村是很多人眼中的美丽乡村,但在梁志鑫眼中,他对于家乡的期许远不止于此。村里的蔬菜种植历史悠久,未来,梁志鑫计划组建一支联合服务合作社,将村里既有的几个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实现从蔬菜种子、农资等原材料、种植管理、销售的全流程可控可溯,发展数字农业,壮大村集体经济,让辛苦耕作的村民拿到实打实的收入,让北京市民吃上最新鲜、最实惠的蔬菜。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此次党代会上,梁志鑫对于北京未来三农工作发展尤为关注。“北京多年来一直关注基层治理与发展,我也将结合此次大会和报告精神,进一步探索适合孔化营村的发展之路。”

对于村里的未来,我有着更多的期许。借着乡村振兴等利好的三农政策,和两委班子一起带领乡亲们走出一条属于孔化营村的致富路,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让更多的城市人感受到乡村的美好。——梁志鑫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