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2年6月:打倒军阀

1922年6月:打倒军阀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发表关于时局的主张

广州会议后,中国共产党接受了列宁关于民族和殖民地问题的理论,转变了与国民党不合作的态度,提出了“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的政治口号。1922年6月15日,中共中央发表了由陈独秀起草的《中国共产党对于时局的主张》,第一次就中国民主革命的重大问题,向社会各界公开自己的政治主张。

文件分析了辛亥革命后,“执政的军阀每每与国际帝国主义互相勾结”,致使中国内乱不已,实业不彰,成为帝国主义商品倾销的市场。在时局问题上,文件批判了军阀政客散布的“总统复位恢复国会”的论调,批驳了资产阶级改良主义者所持的“联省自治”“好政府主义”等错误主张,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军,为无产阶级奋斗和为无产阶级革命的党。但是在无产阶级未能获得政权以前,依中国政治经济的现状,依历史进化的过程,无产阶级在目前最切要的工作,还应该联络民主派共同对封建式的军阀革命,以达到军阀覆灭能够建设民主政治为止”。为此,中国共产党主张同国民党以及其他革命团体,召开联席会议,建立民主主义的联合战线,反对共同的敌人,使中国人民从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双重压迫下解放出来。

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公开发表的政治声明,旗帜鲜明地向全国人民表明了共产党的政治立场,提出了民主革命的对象和联合战线的方式,在思想上、理论上为中国共产党制定民主革命纲领作了准备。

孙中山避难永丰舰

孙中山主张北伐,而陈炯明却与北洋军阀暗中勾结,除了挑拨、暗杀外,他甚至不给孙中山担任非常大总统的广州中华民国政府一弹一粟。1922年4月21日,孙中山免去陈炯明内务部长、粤军总司令、广东省省长三职,只保留陆军总长职位。解职当天,陈炯明回到老家惠州,在百花洲与他的爪牙密谋叛乱。

6月16日凌晨,叛乱的粤军炮轰总统府、孙中山的住所粤秀楼。总统府参军林树巍、总统秘书林直勉和特务长陆志云劝孙中山离开粤秀楼,但孙中山毫不畏惧。几个人见劝不动,就强挽他离开粤秀楼,走越秀街、莲花井、雨帽街、德宣路,在惠爱路被叛军拦下。当时,孙中山身着一件白夏布长衫,戴一副墨晶眼镜,很像一名医生。跟随的人急中生智,对叛军说,他是医生,去病人家看病。刚放行,没走多远,穿桂香街到靖海路时,他们又遇到叛军。几个人态度从容,得以安然通过,最终到达天字码头登舰脱险。

江海防司令陈策、永丰舰舰长冯肇宪、楚豫舰舰长招桂章认为,海军司令温树德把孙中山迎到永翔舰可能别有用心,转到永丰舰比较稳妥。于是,冯肇宪和两名士兵代表乘快艇来到永翔舰,请孙中山到永丰舰训话。登上永丰舰后,他们向孙中山讲出了内幕,请他不要再回永翔舰。此后五十多天,孙中山一直在永丰舰上指挥平叛。

话分两头。夫人宋庆龄当时怀有身孕。她认为孙先生责任重大,避难宜急,如果两人一起走,不仅行动迟缓,还可能被叛军认出来,坚持留下来掩护孙中山撤离。孙中山不愿意自己走,宋庆龄说,中国可以无我,中国不可无先生。孙中山不得已才答应先行,但命令卫队留守保护夫人。半小时后,叛军开始向粤秀楼发起进攻,卫队击退叛军30余次进攻。在姚观顺副官长、两名卫士的护卫下,宋庆龄循着天桥转移到总统府。下午4时,叛军一哄而入。宋庆龄头戴草帽、身披雨衣,趁乱逃出总统府。她化装成村妪,卫兵化装成小贩,在沙面乘小汽船来到岭南大学校长钟荣光家。由于过度紧张和劳累,宋庆龄不幸流产,这是她一生唯一的一次妊娠。此后,宋庆龄安全转到黄埔岛,登上永丰舰,终于见到了孙中山,“真如死别重逢”。

8月9日,孙中山离开永丰舰,乘英舰摩轩号转道香港,乘俄罗斯皇后号客轮在上海登陆,继续组织力量平叛。1923年1月,在苏联的帮助和支持下,桂、滇、粤三方面军队组成“讨贼军”,一鼓作气将陈炯明逐出广东。永丰舰事件再一次让孙中山清醒认识到——革命要成功,就要有属于自己的革命武装力量。两年后,中国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即黄埔军校)应运而生。

铁路线上的密查员

第一次直奉战争,北洋军阀直系胜了,吴佩孚重组内阁。为了排挤铁路上亲日的交通系势力,他任命山东蓬莱老乡高恩洪出任交通总长。上任伊始,高恩洪就受到交通系的百般掣肘。无奈之下,他辗转与李大钊取得联系,想借助北京大学青年学子的力量,帮他铲除交通系。

鉴于交通系素来压制铁路工人运动,吴佩孚为了收买人心,又提出“保护劳工”的政治主张。1922年6月,李大钊推荐了几名青年到铁路上担任密查员——张昆弟到正太路,何孟雄到京绥路,安体诚到京奉路,陈为人到津浦路,包惠僧到京汉路,李震瀛到陇海路。密查员名义上是帮交通部调查积弊,清洗交通系势力,实际上是以公职身份做掩护,“秘密进行工人的组织工作”。

为了不暴露中共党员的身份,密查员都使用了化名。他们谨言慎行,帮助铁路工人组织俱乐部开展斗争,搜集工人痛恨的交通系职员营私舞弊罪状,写成报告呈给交通部,利用军阀派系矛盾,除掉了不少祸害。很快,各条铁路都具备了开展工人运动的基础,特别是京汉铁路,以长辛店、郑州、江岸为中心,共组织了16个工会,会员有2万余人。与此同时,党组织在北方接连开展了十余次大罢工,工人的工作和生活状况均有所改善。

如火如荼的工人运动引起吴佩孚的注意。他想拉拢工人,便将自己的肖像制成徽章发给工人。堂堂“大帅”赠送“下等”人徽章,这可算是破天荒的第一次。一些工人戴起徽章,引以为荣。密查员见状向工人宣传:“吴佩孚也是军阀,工人佩戴军阀的肖像,是可耻的。”这样一来,工人们纷纷摘下徽章。见拉拢不成,吴佩孚撕破脸,对工人运动进行血腥镇压。

1923年5月,北洋政府以“鼓动工潮”嫌疑,将6名密查员撤职。此时,高恩洪已离职,新来的交通总长想置密查员于“法网”,后经李大钊托交通部育才科科长黄统斡旋,才免于追究。密查员虽然只工作了11个月,但在铁路系统建立了不少工作据点,为后续党领导开展工人运动奠定了重要基础。

(作者简介:刘岳,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市地方志办二级巡视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