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首都城市治理

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首都城市治理

[中图分类号] C912.8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2)06-0080-03

党中央对于新就业群体工作一直高度重视。2022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要高度关注新业态发展,坚持网上网下结合,做好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随着互联网平台企业蓬勃发展,新就业群体不断壮大,在创新发展、经济增长、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海淀区创新实施“新就业群体伙伴行动计划”,形成“党建引领、服务为本、共建共治”格局,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首都城市治理。

把新就业群体纳入“党建+联盟”工作体系

新业态组织模式新、体量大、分布广,新就业群体人员多、流动性高、组织难度大。为有效统筹全区各方力量,海淀区成立区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八组”,建立周调度、周报送、月更新的工作机制,搭建一个范围广泛、功能齐全、相互配合的工作机构,同时强化区委统筹,成立区级互联网行业党委,建立快递行业党建工作协调机制,将党建引领作用落到实处,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行业部门指导推动、属地街镇兜底负责的工作体系。

构建城市治理伙伴关系,组织全区力量“合”起来。海淀区坚持党管互联网,进一步明确条块职责,形成全链条联动机制,推动与新就业群体互融共通,率先成立“新业态伙伴工作联盟”。联盟由 24家区属职能部门、1家垂直管理部门、4家平台企业、15家快递企业、29个街镇以及部分商圈、楼宇园区代表组成。联盟成员共同发布“新就业群体伙伴行动计划”倡议书,倡议政府职能部门争做联系服务企业的先行者,倡议互联网平台企业、快递行业等新业态企业争做履行社会责任的示范者,倡议新业态企业争做推动行业发展的引领者,倡议新就业群体争做融入城市治理的志愿者。通过打造共商、共建、共创、共享的特色平台,构建党委政府与新业态企业、新就业群体“交流对话、共建共享、互融共促”的新阵地、新渠道。

完善组织建设,引领新就业群体“聚”起来。海淀区在新就业群体中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等方面积极探索,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组建新就业群体综合党委,专门负责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通过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组建27个流动党员党支部;通过自下而上推、自上而下派、属地考察选三种方式,推选9名新就业群体党员、18名社区(村)书记担(兼)任流动党员党支部书记,100%覆盖192名新就业群体党员;选派54名“两新”党建指导员,指导流动支部规范“五个一”组织生活,逐步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通过完善党的组织建设,新就业群体党员人数不断扩大,逐渐融入全区“大范围统筹、一盘棋策划”工作格局,为探索构建新就业群体共建共治共享的首都城市治理格局提供了组织保障。

强化思想建设,保障各方思想“统”起来。海淀区始终坚持突出强化思想建设,以阵地建设为基础,以文化建设为主线,以活动建设为载体,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榜样引领为重点。通过“红色海淀”平台,开设“云课堂”“红色大讲堂”,利用七一、国庆等重要节点,组织党建指导员“送学上门”,开展“小哥书记讲党课”,组织各类学习37场。通过聆听党的声音,强化思想认同,新就业群体对党的理解与认识逐渐加深,有近63%的快递小哥有强烈的入党意向。小哥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把戴上党员标牌、冲锋在前作为一种光荣。新就业群体在党的正确引领下,不断筑牢思想主心骨,把准人生方向盘。

推行以人为本的新就业群体温暖工程

人民城市为人民。海淀区面对新就业群体的工作、生活难题,坚持人民立场,聚焦“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寓服务于管理中,以服务实效打动人心、温暖人心、影响人心、赢得人心,切实促进新就业群体健康发展。

搭建党组织站点,及时听取诉求。海淀区为精准了解掌握新就业群体的各项诉求,建立企业、属地双向沟通解决问题机制,搭建“党员—站点”“党组织—党建指导员—街镇”“党组织—行业党委—企业党工委”“党组织—街镇—联盟—企业”4条诉求反馈渠道,收集新就业群体诉求214条,在推动问题解决中逐步提升党组织和党员影响力。以新就业群体实际感受作为试金石,共有2425名小哥参与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80%的新就业群体在半年间充分感受到了行业及属地的关注和服务,95%的小哥“城市归属感、社会认同感、职业荣誉感”显著提升。

以暖人心为目的,做好精细化服务。海淀区整合各方力量,着力解决新就业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针对住宿品质差问题,盘活村集体闲置房屋,试点建设“小哥公寓”,在附近设置200组充电柜,既为小哥提供有品质、价格实惠的住房,又有利于规范管理、消除充电安全隐患;针对快递分拣场地拥堵占道、影响环境问题,利用“疏整促”闲置空间,四季青镇、北太平庄街道分别建设一万平方米大型快递集中分拣点,中关村街道在楼宇等空间紧缺区域,探索微型“文明快递小院”,打造规范分拣示范阵地;针对工作途中无处歇脚问题,联合贝壳找房、便利蜂、银行网点等,建立海淀街道“红帆”暖心驿站、学院路街道“追梦小哥之家”等868个“温馨驿家”服务站,提供饮水、充电、休息、公益理发等服务;针对在小区、楼宇、商铺进门难问题,通过“新伙伴承诺”行动,引导2140个小区、1100多个楼宇、3000多家临街商铺,签订承诺书、张贴“我支持”“我参与”宣传标语。海淀区通过党和政府以及新就业群体的共同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新就业群体的浓厚氛围。小哥们纷纷表示,自己不再是城市的过客,而是助推城市发展、享受城市红利的一分子。

分类施策,提升服务温度。海淀区统筹11家职能部门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求职就业、权益保障、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10类30条“政策服务包”,用心用情帮助新就业群体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区司法局开通新就业群体法律咨询专线;区卫健委提供海淀区社区心理健康管理系统网络平台;区人社局提供专项活动招聘会、职业微课堂、职业指导等服务;交通支队提供车管上门、安全培训教育;学院路街道设立“追梦小哥夜校”提供标准式课程和点单式课程,成立“追梦小哥职工书屋”提供技能培训类书籍。这一系列特色服务创新,提升了服务的温度、广度、深度,使新就业群体各项权益得到有效保障,从而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鼓励和扶持新就业群体参与城市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海淀区坚持整体观念、系统思维,充分调动新就业群体的积极性,通过创新方式方法和工作机制,激发新就业群体融入首都城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

创新激励机制。海淀区在部分新就业群体集中的社区居委会,设立新就业群体委员会,以社区公约的形式,提高新就业群体的社会责任意识,让新就业群体融入社区治理。通过“三报到”活动,推动新就业群体向党群中心报到、党员向综合党委报到、站点企业向属地街镇报到,实现企业站点、党组织党员、新就业群体与属地建立常态化互动联系,通过“小哥党员先锋榜”,向企业党组织一季度一反馈,作为企业党组织了解党员属地表现的重要依据。

发挥科技优势。海淀区坚持科技赋能新就业群体融入社会治理,在全市率先开发“车骑先锋”线上服务平台,整合线下服务阵地和“新业态伙伴工作联盟”资源,聚焦“人员管理、服务保障、共治共享”三大关键,实现“报到备案、生活地图、活动发布、随手拍、积分兑换”五大功能。自上线以来,共吸引10176名新就业群体人员报到注册,发布活动299个,线上报名15000余人次,核实随手拍线索788条,“车骑先锋”逐步成为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同时,各街镇利用公众号、小程序等方式,构建良性互动沟通平台,提供社区发展、家庭综合、公共服务、支持性业务等多项辅助。新就业群体范畴内从业人员扫码注册,即可使用电子地图、社区报到、服务清单、线上答疑等17项功能,为参与群体活动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打造品牌活动。鼓励新就业群体“亮风采、亮承诺、亮身份”,坚持树典型,主动参与争当风险预警、信息保密、交通安全、文明宣传、社区防控、环境美化、服务群众“七大员”,全面激发新就业群体争创先锋、履职敬业、服务奉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党员“平时亮出来、困难站出来、危急豁出来”,带动广大新就业群体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推动榜样个体行为转化为群体效应。新就业群体参与城市治理热情被充分调动,2600余名小哥加入流动消防巡查队,发现上报安全隐患133件;560名网约车司机“跑出海淀新文明”,150名小哥参与献血,苟建国等5名外卖小哥临危不惧妥善处置火情,荣登“2021北京榜样”周榜。特别是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服务,快递小哥作出了突出贡献,已成为海淀区疫情防控的一支重要力量。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M].北京:人民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20.

(作者简介:李明阳,中共海淀区委党校综合教学部讲师;杨璐,中共海淀区委党校综合教学部副主任、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