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商业精神

论商业精神

商业即商品流通业。商业精神是一种以功利为原动力,在合法交易之中利己利人、促进发展的社会氛围和职业道德。商业精神是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理所当然抠利润,规规矩矩赚钱。经商以盈利为本。在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时代,市场狭小,商品稀少,商人多从牙缝里挤利润。在法制欠缺的市场化初期,物质匮乏,行情莫测,倒买倒卖、垄断经营可以获取暴利。在生产标准化、市场透明化、交易法治化的今天,利润回归理性,由成本控制、质量管理、技术创新、市场营销和品牌价值决定。中国官本位根深蒂固,重农抑商两千多年,商业和商人的地位一直不高。40年前,“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被公认,发财致富终于名正言顺。耻于经商、羞于言利或投机倒把、非法牟利的时代已经远去。利润导向是个理性导向。理性架起功利与法治的桥梁,把人的逐利动机纳入法治的轨道。商业精神即理性精神。

童叟无欺讲诚信,明明白白赚钱。商人以诚信为本。西方世界以诚信自诩,不乏中规中矩之人,但翻开欧美历史,满目屠杀劫掠、弱肉强食。古罗马对高卢人、希腊人、埃及人、日耳曼人,近代欧洲对亚洲人、非洲人、美洲印第安人,毫无诚信,只有巧取豪夺和不平等条约。中国商人确有短斤少两、坑蒙拐骗之徒,但主流价值观和行为取向是货真价实,秤平量足,童叟无欺。被后世尊为商祖和文财神的范蠡,以薄利多销、仗义疏财著称。三国名将关羽义薄云天,被人们奉为武财神。斗转星移,时过境迁,山盟海誓、空口无凭或翻云覆雨、蛮不讲理的时代已经远去。诚信需要契约保障。契约架起功利与诚信的桥梁,把人的逐利动机纳入诚信的轨道。商业精神即契约精神。

深谋远虑闯市场,兢兢业业赚钱。市场以竞争为本。人类先民大体分为农耕、游牧、渔猎三类。农耕者脸朝黄土背朝天,守家待业,土里刨食。游牧者风餐露宿,远程奔波,马背上过日子。渔猎者随波逐流,出生入死,在江河湖海和崇山峻岭上讨生活。中国曾经是个农耕大国,农民的生活半径多在30公里以内,鸡犬之声相闻,世代熟人厮守,造就内敛、平和、不争的品格,缺乏游牧与渔猎民族的生猛。产业革命的风暴,改变了中国的社会结构。全球经济一体化,政治多极化,文化多元化,与世无争、得过且过的时代已经远去。市场是个竞争场。竞争架起功利与市场的桥梁,把人的逐利动机纳入市场的轨道。商业精神即竞争精神。

互利共赢谋合作,和和气气赚钱。合作以互利为本。以商立国的雅典、拜占庭、威尼斯,曾因对抗性竞争而凋敝。海盗精神十足的葡萄牙、西班牙、荷兰商团,均因殖民地争夺而鱼死网破。中国有过唐宋的商业繁荣,有过行走江湖的马帮,有过神通广大的晋商、徽商、浙商、闽商、潮商,但传统商业多以零星商人和地域性商帮为主体。严复讲,中国士大夫高谈治平之略,数千年来未尝研究商务。商有商道。商业是一个非合作不可的行业,需要一种“一毛钱利润,三个人各赚三分三厘三”的精神。单丝不线、单打独斗或零和博弈的时代已经远去。共赢的前提是合作。合作架起功利与共赢的桥梁,把人的逐利动机纳入共赢的轨道。商业精神即合作精神。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