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起步顺利

“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起步顺利

多措并举齐发力

“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起步顺利

本报北京7月5日电  (记者刘毅)生态环境部近日举行6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主题是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部海洋生态环境司副司长张志锋在发布会上介绍,生态环境部深化“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顶层设计,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和规划方案等,逐步明晰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目前,“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各项重点工作起步顺利。

一是一部法律修订进入快车道。经过前期充分准备和研究论证,海洋环境保护法修订已纳入2022年全国人大立法计划。现阶段,正在由全国人大环资委牵头组织起草法律修订草案,生态环境部和各有关部门在积极配合全国人大环资委做好相关工作。

二是一条工作主线上下贯通。今年1月,生态环境部会同多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明确以美丽海湾建设作为工作主线,在全国划定283个海湾(湾区),“一湾一策”精准部署每个海湾的重点任务措施。

三是一个标志性战役平稳起步。生态环境部会同相关部门和沿海地方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十四五”时期继续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积极谋划并合力推进渤海、长江口—杭州湾、珠江口邻近海域等三大重点海域的攻坚战。

四是一个重要文件深入实施。生态环境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入河入海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专项技术帮扶组,细化工作举措和工作方案,统筹推进相关技术标准编制,指导督促沿海地方稳步推进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等各项工作。

五是两个领域监管保障有效加强。今年年初以来,生态环境部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工作,既进一步加强相关领域的海洋生态环境监管,又积极服务沿海地方“六稳”“六保”,助力海水养殖业等绿色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2021年,我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总体稳中趋好。海水水质整体持续向好,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占管辖海域面积的97.7%,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近岸海域水质优良(一、二类)面积比例为81.3%,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状况总体改善,监测的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均处于健康或亚健康状态,已基本消除不健康状态。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