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思政工作“传家宝”

用好思政工作“传家宝”

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中铁”)是一家有着百年历史源流的特大型建筑企业集团。早在1922年,党的一大代表王尽美就以中铁山桥工人的身份领导了京奉铁路工人大罢工,成为我们党领导早期工人运动的典范。百年来,中国中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在企业发展中始终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和“生命线”作用,积累形成了思政工作上桥头、进洞口、下工班、到宿舍、入人心的优良传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下称《决议》)为新时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更为中国中铁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认识和工作实践提供了思想指导和具体路径。

坚持举旗帜,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者

《决议》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对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有着决定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中铁党委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落实党委常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三个转变”的要求,加强理论学习和理论研究,撰写10余篇理论文章先后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刊发,努力打造中央企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先锋阵地。

坚持聚民心,做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坚定推动者

《决议》全面回顾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历史经验,党的百年奋斗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坚持用党的历史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切实解决“总开关”问题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中铁党委以“四史”和企业百年奋斗史为主要内容,制定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坚持分类指导,积极构建思想教育工作体系,努力实现全覆盖。党委领导班子率先垂范,深挖王尽美同志在中铁山桥领导革命的事迹,通过深入实地开展践学活动,集体向王尽美塑像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邀请王尽美亲属讲述王尽美同志的革命事迹,增强领导班子党性意识。利用井冈山、延安、北京等地的红色教育资源,举办多期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培训班、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和“青马工程”培训班。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开展3次覆盖全公司8万余人的专题宣讲报告会。坚持基层项目全覆盖,制定《加强和改进项目党建和现场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纳入项目管理体系、纳入项目部领导班子业绩考核的“双纳入”;在一线创新开展了“理想信念情怀爱党爱国爱企”主题教育。积极向境外项目延伸,制定《加强和改进海外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意见》,特别是针对境外党员学习难的问题,举办了境外党员回国集中轮训示范班。

坚持育新人,做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人才的积极培育者

《决议》指出,要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培养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始终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使命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中铁党委高度重视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培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坚持每年评选专家员工、金牌员工,每两年评选“十大专家型工人”“十大新型农民工”“十大杰出青年”“十大杰出女性”“十大优秀海外员工”等,每三年召开一次劳模表彰大会,先后推出了“全国知识型产业工人、共和国双百人物、最美奋斗者”窦铁成,“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全国农民工楷模、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巨晓林,“全国最美职工、首届央企楷模”白芝勇,“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王中美,“国际隧道协会主席、全国三八红旗手”严金秀等一大批全国重大先进典型。特别是2021年,中国中铁设立了企业最高荣誉“开路先锋”卓越人物奖项,并表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为企业改革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141名先进典型。王中美、白芝勇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现场活动,王中美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唯一央企代表,参加了中宣部“传递榜样力量争取新的光荣”中外记者见面会。

坚持兴文化,做新时代赓续党的红色血脉的积极引领者

《决议》强调,没有高度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文化人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独特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中铁党委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深挖企业百年历史源流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中国中铁党委以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为契机,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总结百余年来听党话跟党走的文化积淀,传承老一辈革命家邓小平、贺龙同志授予中国中铁人“开路先锋”旗帜的精神内涵,提炼并发布了“开路先锋”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建成了“开路先锋”文化展览馆和精神教育基地。大力开展“开路先锋”企业文化宣贯工作,举办“永远的开路先锋——红色故事会”,生动讲述了11个不同历史时期的红色故事。推出《闪亮的“开路先锋”旗帜》纪录片,生动讲述中国中铁“开路先锋”的由来和传承“开路先锋”精神的生动故事。制作五集专题片《永远的开路先锋》,在央视国际频道黄金时段连续五天播出。同时,与时俱进修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规定》,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领导和工作指导,不断巩固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坚持展形象,做党和国家伟大建设成就的积极传播者

《决议》指出,党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中铁党委高度重视阵地建设和媒体融合发展,成立融媒体中心,整合总部14个平台及所属企业51家企业新媒体平台,构建微信公众号、强国号、抖音、微博、头条号、官方网站、报纸、杂志、海外社交媒体等于一体的融媒体宣传集群矩阵。深刻把握党和国家发展大势、央企改革发展实际,总结策划了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牢记“国之大者”、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开路先锋”文化、抗疫复工、脱贫攻坚、“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等“十大主题宣传”。对外宣传数量、中央媒体播发新闻数量和质量不断迈上新台阶,2021年对外报道超33万篇,其中中央媒体9000多篇。中央电视台播放的《敢教日月换新天》《今日中国》等专题节目中,展示了中国中铁在推进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历程中的突出成绩。创新开展“十百千道德讲堂”建设工程和形式多样的“开放日”活动,多家所属企业荣获全国文明单位,中国中铁装备郑州总装车间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