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实施“红链赋能”工程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德州:实施“红链赋能”工程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针对产业链条短、链内企业配套协作能力弱、产业集聚能力不强等问题,山东省德州市探索实施“红链赋能”工程,积极推进产业链党建联建,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红色动力”,走出一条组织链、产业链、人才链、供应链多链融合、协同发展的新路子。

党建引领,基层组织建在“链”上

某汽车公司的上游生产厂家在辽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长途运输成为不确定因素。针对这一情况,新能源企业产业链联合党委,找到企业的上游产品供应商,成功引进安徽某企业,有效降低了运输成本和物流风险,带动公司产能增长近三倍。

德州市坚持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建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党建与产业互促共融。德州市现有49条产业链,这些产业链是德州推进先进制造业立市强市的关键抓手。“红链赋能”工程就是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成立49个联合党委,将人才聚在产业链上、示范岗设在链上,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为强化产业链联合党委统筹协调能力,市县组织部门直接联系指导,由牵头部门负责同志任联合党委书记,吸纳骨干企业、园区及责任部门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委员,推动不同隶属关系的产学研、上下游企业党组织联建共建,实现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链上企业党组织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红旗手示范岗,每年评选“百名党员攻坚先锋”“十佳党员突击队”,引导党员在闯市场、抓经营、促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另一方面,制定产业链联合党委工作规则,明确职责任务、完善议事制度,实行“听企业说事、邀企业议事、为企业办事、向企业晒事、请企业评事”五步工作法,推进党组织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紧密结合。建立产业链联合单位组织生活轮值制度,每季度由轮值企业党组织书记组织链上企业党组织开展联合主题党日等党建联建活动。

有呼必应,惠企服务落在“链”上

山东科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属于中小企业,今年疫情期间医药原材料严重滞销,“红色首席政府服务官”牵头与产业链下游企业山东安舜制药有限公司合作,实现供需有效对接。

德州市在省内率先探索推行“红色首席政府服务官”综合服务新模式,分批次从工信、国资、商务、住建等部门选派党员骨干,一对一帮扶全市“工业50强”和“创新50强”企业,积极履行指导党建工作、宣传政策信息、收集意见建议、协调解决问题、跟踪督办落实等五大职责,在项目建设、政策支持、人才引进和产学研合作等方面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德州市不断完善“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制度,打出一系列惠企助企“组合拳”,“红色首席政府服务官”只是其中一项服务项目。此外,每条产业链还打造了“红色帮办团”:即“1名市领导联系、1个部门帮扶、1支专业招商队伍、1名党员律师顾问、1支专家人才团队”,组建专业对口、结构互补、协同高效的帮扶团队,开展组团式服务、协调解决难题。今年3月,禹城市被划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范区,为保障供应链畅通,禹城畜牧产业链联合党委成立“红色领航”帮办小队,帮助涉牧企业运输车辆办理通行证,有效保障企业疫情期间“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

为提升惠企服务信息化水平,德州市搭建“企业有话说”线上平台,开通“政策直通车”,党委和政府政策第一时间直达产业链企业,企业反映的一般问题接诉即办、难点问题集体会商解决、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乐陵市为每条产业链联合党委配备一名行政审批服务专员,通过优化审批事项,推动安井食品乐陵基地项目从洽谈到签约仅用1个月。

多方协同,资源力量聚在“链”上

上下联动、协调各方是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优势所在。德州市以党建为纽带,充分整合党委、政府、群团、科研平台等资源力量,打通要素流动渠道,推动形成资源向企业集聚的良性发展态势。

在中心城区整合2万平方米场地打造市级产业链党群服务中心,指导企业党组织将党员活动室升级为党群服务站,完善党员职工教育、休闲健身、党建文化活动等功能,向链内企业开放共享,形成“1+N”党群服务阵地矩阵,确保有人办事、有地议事。

市县全部设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专项经费,每年列支1200万元支持产业链党建工作,每个产业链联合党委落实不低于5万元的党建工作经费。对新组建党组织的链上企业,落实五件套“红色大礼包”,包括一面党旗、每名党员一个党徽、一本党章、一套党务工作手册、一笔3000元的党建工作启动经费。开展“千企党建大比武”活动,强化分类指导、定期评比展示、推动争先创优。

压实工信、商务、发改、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抓产业链党建责任,月初交办任务、月底调度情况,定期研究问题、协同推进工作;年底各产业链联合党委书记就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向市县“两新”工委述职,积极构建齐抓共管的产业链党建工作格局。

共建共享,党建成果嵌在“链”上

过去,单纯依托园区抓区域共建,企业之间因缺少利益共同点,难以真正抱团。德州市通过“链内帮扶”,补齐短板、赋能升级、完善生态,实现链上企业发展互促共赢。平原县畜牧产业链联合党委整合链上企业专家人才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共帮助企业申请专利12项、争取项目资金2600余万元,引进生物技术和先进设备,对全市链上养殖企业废弃物进行生化处理,推动畜牧产业提档升级。

组织链上企业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推动党建工作统筹规划、党的活动统筹开展、党员队伍统筹管理、后备人才统筹培养、技术难题统筹攻坚,构建联系紧密、互帮互助的共同体。生物医药产业链链主企业百多安,联合链上5家医药企业和10余个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联动开展科技攻关,先后承担国家和省级重点项目31项,授权专利71项,全力打造百亿级生命健康产业集群。

德州市通过实施“红链赋能”工程,带动产业链上下游2200余家企业抱团发展,把惠企服务落在“链”上,把资源力量聚在“链”上,把作用发挥嵌在“链”上,以党建引领赋能产业链,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