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精准聚焦“四个发挥” 推动思政工作见成效

广西南宁:精准聚焦“四个发挥” 推动思政工作见成效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广西南宁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党委和政府工作大局和发展全局中审视和谋划,扎实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不断提高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汇聚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强大力量。

有效发挥宣传教育的润泽作用,凝聚社会共识。一是思想理论武装走深走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统筹抓好宣传教育。出台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细则,推动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征文比赛、演讲比赛,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等权威读本,力求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各级宣讲团(队)、乡村振兴工作队深入基层开展灵活多样的宣传宣讲,让理论宣传工作更有味道、更有温度、更有力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千家万户、更加深入人心。二是主题实践活动出新出彩。开展“与光同行——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灯光秀。主题灯光秀展示“牢记领袖嘱托,勇担历史使命,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宣传标语,展示南宁各族干部群众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奋发的共同心声。用平实务实的基调、温暖热烈的色彩,精心组织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准确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三是社会公益宣传做精做亮。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一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等重大主题、重大活动,充分运用宣传标语、公益广告,有机融入全市户外电子显示屏、楼宇亮化设施、社会宣传栏、出租车车顶灯、轨道交通、城市路灯杆等社会宣传资源,广泛热烈开展社会宣传,扩大党的创新理论有效覆盖。

有效发挥社会实践的养成作用,赓续红色血脉。一是爱国主义教育创新开展。着力加强革命文物保护修复和展示传播,深化红色文化挖掘和利用创新。结合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重大节日和重要纪念日,依托昆仑关抗日战役纪念地、李明瑞韦拔群烈士纪念馆、邓颖超纪念馆、中共广西省工委横县会议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化拓展群众性主题实践,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二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广泛弘扬。在青秀山建设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主题园,通过全息投影系统、720度环绕虚拟漫游液晶屏、虚拟翻书系统、穿插互动点播屏,展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所形成的系列伟大精神,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三是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建设持续加强。突出民族地区特点和文化特色,开展“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宣传月活动,促进各民族相融相通、人心归聚、精神相依,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有效发挥典型示范的激励作用,弘扬时代新风。一是用好老典型,增强感召力。充分发挥老典型的作用,持续讲好不同时期英雄模范的感人故事,构筑民族精神高地。依托黄大年、梁小霞等先进典型,创作出广播剧《少年黄大年》、微电影《梁小霞》等多部作品。广播剧《少年黄大年》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黄大年为原型,生动展现出黄大年少年时不凡的成长历程;微电影《梁小霞》以抗疫英雄梁小霞真实事迹创作改编,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真正让典型由盆景变风景,形成“一花引来百花开”的生动景象。二是选树新典型、树立新标杆。积极申报自治区八桂楷模,着重推荐在推动边疆地区高质量发展,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绿色发展,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方面受到群众广泛赞誉、成绩突出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创建和评选工作,不断深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品牌。三是推广好经验,扩大影响面。总结、推广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在广大农村地区,推广南宁市双桥镇伏林村创新红白理事、践行文明节俭、培育时代新风的经验做法;在广大中小学校,推广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在“红色研学”德育实践课程中传承红色基因的经验做法;在广大社区,推广南宁市隆安县震东社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促进震东集中安置区可持续发展等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做法。

有效发挥文化的感染作用,夯实文明根基。一是举办“壮族三月三”文化活动,增强文化认同。2022年,南宁市“壮族三月三”文化活动以“喜迎党的二十大 中华民族一家亲”为主题,突出地域特点、文化特色,展现各民族精彩纷呈的民俗活动,为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注入新的元素。线上举办“壮族三月三”山歌邀请赛、桂黔滇湘乡村振兴山歌擂台赛、“壮族三月三 我为家乡来打CALL”主题征集活动,使各族群众在“有意思”的民族文化活动中感受到“有意义”的教育。二是巧借文旅商融合发展,用好红色资源。着力开展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和红色旅游发展,推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昆仑关景区创建国家5A景区,扩大昆仑关抗日战役纪念地影响力。推出南国抗战之旅、邕江两岸红色之旅、邕城腾飞之旅等精品旅游线路,努力使文旅商融合成为开发利用红色资源的有效载体和抓手。三是打造文艺精品力作,有效培根铸魂。结合民族地区特点,用丰富的文艺语言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广西故事的南宁篇章。原创歌曲《童心桥》将民族音乐元素与流行曲相互融合,加入寓意“祝你吉祥如意”的壮语歌词,表达八桂各族儿女对东盟各国友人的真挚祝福,展现中国与东盟命运与共、携手共创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景,荣获广西新民歌大会铜奖。新创话剧《大山壮歌》,讲述南宁市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故事,唱响南宁市各族群众的幸福心声。创编的《邕江组曲》系列音乐电视作品,展现出在党的领导下南宁母亲河邕江两岸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各族群众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作者单位:中共南宁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