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育系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

北京教育系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

北京教育系统学习落实市党代会精神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首都教育,北京教育系统师生干部正在行动。北京教育系统日前召开学习宣传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会议,来自各区教委、高校、中小学的相关负责人就学习落实党代会精神展开交流,畅谈各自在教育领域主动融入和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奋斗目标。

党代会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北京要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不少高校负责人对此深有感触,“大学是创新型组织,必须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表示,清华将进一步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加强对“从0到1”科学探索的支持,积极参与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点部署攻克一批战略性、颠覆性技术,建好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集成电路学院、碳中和研究院,在高水平建设国家实验室、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体系化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北京市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力量。

在持续推动首都绿色发展方面,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建设生物多样性之都”。“作为行业高校,我们将深入谋划支撑绿色北京发展举措,发挥学校学科体系完备的独特优势。”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透露,该校将与北京市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和有关高校共建首都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院,重点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评价、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生态涵养区建设、五大河流流域治理、生态固碳和生态修复专题研究,为生态治理提供技术保障;落实首都北京打造“种业之都”战略任务,重点与延庆区合作打造林果花草种业创新高地。

党代会报告中提到,“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深化市属高校分类发展改革”,为北京职业教育发展指明方向。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红兵说,作为国家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单位,该校将把握政策机遇,强化职业教育的类型定位,进一步发挥地处城市副中心的地缘优势,依托北京商贸职教集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通州运河商务区、环球影城、中智集团、中联集团等单位企业,共同打造“产城教融合”的职教新生态。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党代会报告特别提及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海淀区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方表示,今年,该区持续深化“双减”成效,出台文件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教学,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同时,加快建设12项新建改扩建项目,在建面积26万平方米,全年可增加1万个中小学学位,推动首师大附中一分校等4所学校增设高中部,满足区域学位需求。“我们将巩固深化‘双减’成效,持续提升学位供给能力,提高均衡发展水平,推动海淀教育高质量发展。”

史家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洪伟说,在北京市启动的教师轮岗交流工作中,革新里小学纳入史家教育集团一体化管理,该校教师以人员交流、项目交流、大年级组制、双师课堂等形式深度参与两校交流轮岗,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今年9月,革新里小学还将扩招一个班以满足周边居民入学需求。此外,史家教育集团还将积极参与雄安新校区建设,在硬件设施“交钥匙”的基础上,启动育人资源“交钥匙”工程,为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