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坚持敢于斗争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坚持敢于斗争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敢于斗争”总结为一条重要历史经验,高度凝练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骨,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基因密码。这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形成的宝贵经验,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百年来,在经历血与火的考验中,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一批批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不惧牺牲、敢于斗争、勇往直前,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先后有1800多名扶贫党员干部牺牲在脱贫攻坚的工作岗位上。世界上从来没有哪个政党像我们党这样,在和平发展时期付出如此多的奉献。

敢于斗争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坚贞不渝的崇高气节,勇于奉献的宝贵品格,一往无前的开拓精神。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进一步锤炼了不怕牺牲、勇于斗争、百折不挠的政治品格,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这个伟大的精神谱系中,坚持敢于斗争是贯穿始终的,熔铸成我们党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的力量源泉,是我们党从成立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96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执政党的生命力所在。

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许多具有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弘扬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新中国成立后,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弘扬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斗争精神,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后,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弘扬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斗争精神,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弘扬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斗争精神,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要坚持敢于斗争

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当前,我们必须放弃不想斗争而想过太平日子的不切实际的幻想,必须坚持敢于斗争,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和实践伟力。

要全面认识斗争特点和规律。新时代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深刻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时代要求,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清醒地认识到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新征程上,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解决的过程必然不会是一蹴而就的。要深刻认识到斗争的过程从来都不会轻轻松松的。在革命战争年代,面对残酷的敌我斗争,“我先上”“跟我上”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标志。在和平发展时期,面对的生死考验少了,但是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样需要直面矛盾风险,同样需要发扬斗争精神。只有对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有了深刻认识,才能在遇到问题时波澜不惊、淡然处之。

要深刻把握斗争原则和艺术。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会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然会碰到许多艰难险阻甚至是惊涛骇浪。我们必须弘扬斗争精神,站稳斗争立场,把握斗争方向,才能攻坚克难,最终赢得胜利。斗争要坚守原则。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尤其是对于危害我国根本制度、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利益、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等方面的风险挑战,广大党员要能够坚决做到关键时刻敢于站得出来、冲得上去。斗争要掌握艺术。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是一切斗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善于准确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有序有效有情地推动问题解决。同时,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坚持在斗争中争团结、在斗争中谋合作,在斗争中实现发展共赢。

要不断增强斗争历练和本领。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加强锻炼。要加强理论武装。只有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更加坚定,斗争起来才更有方向、更有底气、更有力量。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同时自觉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要强化担当作为。基层是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矛盾聚焦的第一线、落实工作的最前沿,要主动去基层了解民情社意、解决问题矛盾、锤炼意志品质、积累经验才干,不断增强不怕困难、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斗争精神,决不能在困难面前绕道而行,在挫折面前畏缩不进;要增强知识见识。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共产党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我们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要主动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主动了解政治、经济、文化等基础性知识,认真汲取相关业务工作的新理念新知识,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才能不断提高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的能力和水平。

(作者系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合肥工业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实习)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