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党的本色,勇于自我革命

永葆党的本色,勇于自我革命

“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在2022年1月1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谈到“窑洞对”:“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这是关系党千秋伟业的重大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兴衰成败。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是我们党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的原因所在。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实施和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从古田会议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到延安整风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团结统一,再到党的七大明确三大优良作风,努力建设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着重提出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的重大课题。坚持“两个务必”警惕糖衣炮弹,开展“三反运动”坚决从严治党,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领导,高度警惕并着力防范党员干部腐化变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开创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提出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两大历史性课题,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自我革命,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等。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一路风雨兼程,自我革命精神一以贯之。从1945年党的第一个历史决议总结“党正是在克服这些错误的斗争过程中而更加坚强起来”;到1981年党的第二个历史决议明确“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再到2021年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宣示“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从小到大、由弱及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根本原因就在于党在长期奋斗中锤炼出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一次次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在革故鼎新、去腐生肌中实现自我更新、自我超越。

勇于自我革命是熔铸在中国共产党人血脉里的政治基因。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回答的是图什么、谋什么的利益取向。坚持自我革命体现排除一切自身利益的勇气。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

纵观世界各国政党,真正像中国共产党这样能够始终如一正视自身问题,能够形成一整套自我约束的制度规范体系,能够严肃惩处党内一大批腐化变质分子的,可谓少之又少。归根到底,“不私,而天下自公。”作为一个植根于中华文明沃土、科学理论武装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没有自己利益是敢于自我革命的底气所在。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

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一个政党最难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一刻也不能放松。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关键还得靠我们党自己”。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百年风华正茂,千秋伟业在胸。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新的征程上,既有无限风光,又有荆棘密布。我们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在风险挑战中转危为安,在激流险滩中奋勇向前。

(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大学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