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

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这一重大现实课题作了深刻阐发,展现出中国共产党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忧患意识,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就要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旗帜问题至关重要,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这个旗帜就是马克思主义。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完成了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无论是革命时期、建设时期还是改革时期,马克思主义都赋予了我们党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真理力量,并使我们党一以贯之保持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不断焕发强大生命力和战斗力。进入新时代,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这一重大现实课题之所以被提出,一个重要原因是当今时代社会思潮相互激荡,意识形态领域波澜迭起,马克思主义过时论、社会主义失败论等不时沉渣泛起。习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首先就要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坚定社会主义信念,走历史必由之路,确保这面旗帜永不褪色。

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就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而确保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党群关系的实际状况,既是观察党的纯洁性状况最便捷的方法,也是评价党的事业发展状况最简单的方法。新的历史条件下,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这一重大现实课题,蕴含着我们党对党群关系问题的深刻反思。一方面,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受各种因素影响,脱离群众的危险依然尖锐而复杂地摆在全党面前;另一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群关系明显改善,但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会一劳永逸,必须持之以恒为之奋斗。习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使党继续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和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我们就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就要始终坚持自我革命。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是马克思、恩格斯关于无产阶级政党宗旨的一个基本思想。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奉行天下为公,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始终保持自身的纯洁性,这是我们党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制胜密码。踏上新征程,我们党提出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这一重大现实课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反腐败斗争虽然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党内腐败问题远未根绝。历经百年沧桑,我们党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习总书记指出:“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这两个答案是辩证统一的,党的自我革命既是党保持自身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又是加强人民监督的必然反映。“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关键还得靠我们党自己”,这一方面是指我们自己要有直面自身问题的高度政治自觉,另一方面是指我们要有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政治勇气。将人民监督的外部压力与自我革命的内在动力有机结合起来,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纯洁性的规律性认识的深化。实践证明,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必须持之以恒弘扬自我革命精神,将反腐败斗争持续引向深入,打好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攻坚战、持久战,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单位: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