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特稿丨口述:总书记称赞的“兵团精神”是什么?

时政特稿丨口述:总书记称赞的“兵团精神”是什么?

近70年,一代代兵团人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在戈壁滩上开良田、建新城,将青春热血洒在天山南北的亘古荒原,形成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7月13日下午,在新疆石河子市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在博物馆一层大厅,习近平会见了兵团老中青三代建设者代表,再次充分肯定了兵团精神。

87岁的陈淑兰、52岁的宋晓玲、32岁的康亚龙是这些代表中的三位,活动结束后,身处不同年代的三代兵团人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兵团故事”。

讲述者:陈淑兰

关键词:勿忘

“1952年6月份,我们农村动员我们到新疆来,建设边疆、保卫边疆。我在家过的是很贫穷、很困难的生活。我说句肺腑之言,我是饿得受不了了,一听党和政府号召,我高兴坏了,第一个报名。一个月零八天到的乌鲁木齐,我们刚来的时候,住的是帐篷,然后是地窝子。地窝子是什么?平地挖一个坑,用红柳搭架子,糊上泥巴。我给爸爸写信是这样说的,我在新疆非常好,住的是楼上楼下,还有电灯电话,吃的是大米白面,哪敢说住地窝子、住帐篷,怕父母担心。

我是自由恋爱,我老头子是开拖拉机的,我是卫生员。70年,我献了青春献子孙,我把我的青春献给祖国了,我的儿孙也在献,我的重孙子也这么高了,他长大了我还让他去当兵,保卫祖国、建设祖国。”

讲述者:宋晓玲

关键词:无愧

“我的父亲是抗美援朝回来的,1960年的时候就来了新疆,到了石河子一四三团汽车连。他搞技术的钻劲、韧劲,给我的印象太深了。

我们这一代在搞工业的时候,和内地,甚至国外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我们就靠兵团精神里面的艰苦创业的这种精神。吃三睡五干十六,三顿饭三个小时,睡觉五个小时,干十六个小时,没有这种奉献的精神,你怎么能赶超别人呢?不可能的事。我们有工业,化工这一块,我们还有节水滴灌和农业,节水滴灌在咱们国内的国产化也是零的突破,我们最终就形成了工农一体化,这样一个相融合的循环经济产业链。这一二十年,大家的那种创新意识和愿望非常浓,你实验再失败,失败了我们回过头再来干。”

讲述者:康亚龙

关键词:不负

“我的奶奶是60年代来到了新疆,我的父亲、我的母亲都是生在新疆、长在新疆,我已经是第三代兵团人了。我的家在这儿,所以大学一毕业,我还是毅然决然地回到新疆。

2016年的1月16日,我被任命为我现在工作单位的党支部副书记、指导员,半年以后如期转正。当时我想,我是最年轻的书记,我很骄傲,我很自豪,我是个大学生,我在大学里面学了这些知识,我终于可以回馈给我的连队了。但是有一个事情改变了我这个想法,一下把我的骄傲踩碎了。团场每半年会进行一次考评,全团的排名下来,我是倒数第二名,当时我就很郁闷。有一次机缘巧合去另外一个连队,一个工作很多年的老书记跟我说了一句话,我到现在还受用。他说,农忙时你要做到在职工地里,农闲时你要做到在职工家里,当时我想这两句话有什么难的吗,但实际上确实是,这几年下来能扎扎实实做到这两句话的,确实很不容易。”

勿忘 昨天的苦难辉煌

无愧 今天的使命担当

不负 明天的伟大梦想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