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入开展文化润疆中增强文化认同

在深入开展文化润疆中增强文化认同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7月12日至15日在新疆考察时强调,要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深入开展文化润疆。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简称兵团)是实现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总目标的重要战略力量,为推动新疆发展、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国家边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兵团努力在推进文化润疆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打造传承弘扬中华文化、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精神文化高地,有效发挥先进文化示范引领作用。

一、打牢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思想根基

文化润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高度,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着眼根本、基础、长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根本在于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贯通中华文化血脉,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新疆优秀地域文化和内地各民族优秀文化交流互鉴,丰富和充实各族群众精神世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牢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思想根基。

文化润疆是增进新疆各族人民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重要抓手。文化自觉集中反映了一个国家和民族在文化上的清醒和觉悟,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是文化认同的前提。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由各民族优秀文化百川汇流而成,是新疆各民族文化的根本所在。要通过广泛宣传教育,让新疆各族人民认识中华文化和新疆各民族文化的“源”“流”关系,明白中华文化兼收并蓄、多元一体,是中华民族共同创造的,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者,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新疆各民族文化源自中华文明体系,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文化始终是新疆各民族文化的感情依托、心灵归宿与精神家园。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提高文化自觉,方能不断增强新疆各民族干部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构筑起新疆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文化润疆是应对新疆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挑战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通过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认真贯彻落实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新疆呈现出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但还要清醒看到,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润疆就是要从根本上切实解决政治认同、人心向背的问题。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大力推进文化润疆,方能从根本上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根基。

文化润疆是履行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既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也要用先进文化凝聚人心,消除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思想存在的土壤。这既是实施文化润疆的根本目的所在,也是兵团发展先进文化示范区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兵团的战略作用不可替代,兵团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努力形成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新优势,在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中发挥更大作用。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实现民族团结和共同进步的必由之路,而文化的交流是最根本的交流,是民族团结传承的基因,也是战略性、长远的工作。兵团人来自五湖四海,既高度统一又深度融入新疆社会,既要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当好主体,也要在推进文化润疆中发挥特殊作用,成为各民族凝心聚力的大熔炉,成为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推动各族群众逐步实现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二、发挥推进文化润疆的特殊优势

兵团的发展史也是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和文化交流交融的历史。从1954年成立起,兵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促进新疆各民族对中华文化认同的高度自觉,积极有效地开展广泛、深入、持续的交往交流交融,并在实践中形成了红色文化、人口资源、互嵌式社会结构、特殊组织形式等方面优势,奠定了兵团发展先进文化示范区、发挥推动文化交流作用的重要基础。

红色文化:推进文化润疆的重要资源。兵团文化是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中国共产党红色血脉和优良传统,吸纳优秀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融红色文化、中原文化、边疆文化为一体的文化形态。“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是对兵团历史的生动写照,也是对兵团红色文化基因传承的形象描摹。伴随兵团事业发展,兵团文化又增添了开放包容、多元融合和现代先进的鲜明特征,凝聚形成了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为新疆文明进步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兵团文化以保障边疆安全、维护祖国统一为价值核心,以发展先进生产力、服务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为重要载体,以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为内在要求,以全心全意为新疆各族人民服务为价值归宿,成为文化润疆的重要资源和各民族凝心聚力的精神力量。

熔炉文化:推进文化润疆的关键力量。兵团人来自全国各地,由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37个民族构成。自组建以来,国家动员和吸引内地优秀人才、精壮劳力支援边疆。近些年,通过对口援疆、教育聚人、产业聚人等多措并举的方式,人口总量增加,构成得到优化。兵团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高度的认同,形成有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熔炉文化。在兵团占主体的汉族群体,在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实践中发挥着重要的表率作用;长期生活工作在兵团的少数民族职工群众,也能在兵地文化交流中更好发挥桥梁纽带、示范引领作用。

互嵌式社会结构:推进文化润疆的有利条件。互嵌,是指各民族成员在经济、文化、社会、政治等方面相互交结、彼此融汇,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语言、风俗习惯方面形成诸多镶嵌性与共同性特点。兵团高度融入新疆社会,与自治区地州县市乡村相互嵌入、毗邻而居,彼此信任、相互接纳、和睦相处、守望相助,形成各民族相互嵌入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这种社会结构有利于推进兵地文化交流、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辐射引领带动周边地方各族群众,有利于向地方群众传授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方式、促进人才共享和服务共享,有利于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构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化共乐空间。

特殊组织形式:推进文化润疆的体制保障。兵团实行党政军企合一的特殊体制,发挥组织化程度高、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坚持不懈为新疆各族人民办好事实事,推动了新疆改革发展和社会进步,创造了中央支援地方、内地支持边疆、各民族相互支援的有效形式。近年来,兵团继续在民族团结、宗教和谐、文化引领、兵地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着积极探索。兵团的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成为推进文化润疆的有力支撑和强大保障。

三、确保文化润疆取得实效

推进文化润疆,必须自觉担当使命责任,点面结合、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拓宽思路、丰富路径、突出重点,确保取得实效。

在“化”上下功夫,着力打造精神文化高地。关键是着眼以文“化”人,大力发展兵团先进文化示范区。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巩固兵团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健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教育职工群众工作机制,经常性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理论宣传普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应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充分挖掘和有效运用新疆各民族交往的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讲清楚新疆自古以来就是我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多民族聚居地区,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血脉相连、命运与共的重要成员。端正历史文化认知,突出中华文化特征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群众正确认识新疆历史特别是民族发展史,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国心、中华魂,特别是要深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繁荣发展兵团红色文化,筑牢兵团精神文化高地。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运用,大力营造各族干部职工群众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浓厚氛围。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增进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积极倡导现代文明生活方式,积极引导各族群众融入现代社会、共享文明成果。加强科学知识普及,推动形成符合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和行为规范。全面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发展现代文化,倡导世俗生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教育引导各族职工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注重精神文明建设滋养涵育功能和文化引领作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在“强”上下功夫,着力做实文化润疆的支撑保障。重点抓好壮大主体、提升能力工作。应做强兵团红色文化品牌。兵团的红色基因形成于兵团事业的开创者,丰富发展于兵团历代的建设者,流淌于兵团人的血脉里。兵团人铸就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与弘扬兵团红色文化要体现在进一步发挥兵团特殊作用上,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做强兵团红色文化品牌,赓续红色血脉、唱响兵团精神、凝聚兵团力量,为文化润疆提供强力支撑。加强兵团文化传播能力建设。繁荣发展兵团文化事业,补齐建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加快构建覆盖兵团、辐射地方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满足各族职工群众文化需求。保障文艺院团正常运行,做大做强兵团直属文艺团体,有条件的师市建立文工团、团场建立演出队。全面发展现代文化产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文化市场体系,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实施文艺精品创作计划,深入挖掘新疆和兵团历史、现实、革命等题材,支持、引导创作推出更多高质量文艺作品。加强兵团宣传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充实配齐兵团、师市、团场、连队宣传文化队伍。

在“联”上下功夫,加强兵地交往交流交融。核心在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应牢固树立全局观念深入推动兵地融合发展,坚持兵地一盘棋,实现设施共建、资源共享、深度嵌入、优势互补,加深兵地民族团结情谊。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深入融合,形成兵地经济融合发展、文化交融共建、维稳责任共担、民族团结共创的局面。充分发挥兵团大熔炉作用,聚焦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示范区,将红色基因、兵团文化、历史文化有机融入城镇建设之中,努力提升兵团城镇的整体形象和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兵团在文化领域的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全面彰显兵团先进文化示范区功能,有效发挥兵团人口结构优势作用,用好优势文化教育资源,辐射带动周边群众。探索建立多层次、多形式的兵地互动机制,坚定不移推进兵团向南发展,推动兵地各族干部群众多层次、多方式、多形式走动互动起来,通过来来往往、说说唱唱、聚聚聊聊,不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创新完善方式,进一步深入开展“五共同一促进”“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等活动,促进文化交流交融。

(作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