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强军胜战之道

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强军胜战之道

“道者,万物之所然也,万理之所稽也。”中国共产党人所信奉的“道”,是马克思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在领航强国强军伟业的壮阔实践中,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国防和军队建设实践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断、新的理论概括、新的战略安排,创立了习近平强军思想。这一思想,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真理光芒,饱含着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智慧结晶,是中国军事时代精神的精华,是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强军胜战之道。

1.从“道义”视角把握新时代强军胜战之道

理论当中有“价值”,每一种理论形态背后都有一种“价值”底蕴,每一个思想之中都蕴含着一种“价值”内核。这个“价值”内核,也可以理解为“道”。我们说习近平强军思想是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强军胜战之道,首先是从道义视角作出的价值判断。这一思想深谙“任何搞霸权、霸道、霸凌的行径,都是根本行不通的”,坚持“正义必定战胜强权”的战争观,彰显出“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有信心、有能力谱写强军事业新篇章”的浩然正气和昂扬锐气。

居于和平发展道义制高点的军事指导理论。和平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中摆在首位的价值,是人民的永恒期望。没有和平,发展就是无源之水。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中国人民解放军是维护和平的坚定力量。习主席强调:“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必须维护世界和平和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还指出,军队必须“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这表明,中国军力的日益强大,不是对世界的威胁,而是对和平与发展的保障,是人类文明进步力量的增长。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人民军队致力于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着眼承担更多国际责任义务和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必将为营造和平稳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国际安全环境增添更为重要的战略砝码,为维护和平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发挥更大作用。

居于为民初心道义制高点的军事指导理论。“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先是人民的理论,为捍卫人民利益指明军事实践的方向和道路。习近平强军思想,引导官兵以党的宗旨为宗旨,以党的初心为初心,确立起为人民利益而战的价值导向,确保人民军队始终拥有砥砺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同时也赢得人民群众的鼎力支持。习主席指出:“人民军队的根脉,深扎在人民的深厚大地;人民战争的伟力,来源于人民的伟大力量。”“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引,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牢记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的神圣职责,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居于民族复兴道义制高点的军事指导理论。道义在心,使命在肩。党和人民所需就是军队使命任务所系。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习主席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推进,把强国复兴作为战略核心点和根本着眼点来谋划强军兴军。习近平强军思想明确强调,强国必须强军,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这要求我军必须把握新时代国家安全战略需求,加快提升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能力,以足够的“强”保证民族复兴进程不被打断,支撑国家的“强”不断向上向好。

2.从“规律”视角把握新时代强军胜战之道

“道者,理也。”人们常常从道理、规律等维度来阐释“道”。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新时代强军胜战之道,集中体现在对规律的提炼和揭示上。这一思想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战争和军事问题的基本观点,坚持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建军治军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坚持人民军队特有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又紧密结合新的时代特征和实践发展,深刻凝练推进强军事业必须遵循的一系列新规律,为发展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作出了重大原创性贡献。

对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律新认识的智慧结晶。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军事革命浪潮风起云涌,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关键阶段。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如何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怎样跟上世界军事发展潮流和国家现代化的步伐?习主席高瞻远瞩、运筹帷幄,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从建军之本、强军之魂的定位到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明确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方略,从视察第13集团军提出“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到最终构建形成“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的新时代强军布局,从强调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到明确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实践在向纵深突破,对相关规律的认识和揭示也在与时俱进地深化展开。

对军事斗争准备规律新认识的智慧结晶。一段时期以来,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党领导人民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这样的时代条件下,如何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怎样锻造“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习主席领导全军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抓住窗口期,跑出加速度,努力铸就高质量的军事保底手段。从把能打仗、打胜仗定位为“强军之要”到明确为“军队使命职责之所在”“根本价值之所在”,从强调“军事斗争准备的龙头地位”到强调抓备战打仗“是全军的主责主业”,从提出“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科技强训、依法治训”到号令“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大力推进体系练兵,大力推进科技练兵”,从大力开展实战化练兵到坚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我军开展军事斗争准备的理念、思路、方法、途径不断推陈出新,使各项工作和建设、各方面力量和资源都聚焦、服务军事斗争准备,开创了战建备一体推进的新局面。

对现代战争指导规律新认识的智慧结晶。战争是一条“变色龙”,研究战争必须着眼其特点,着眼其发展。随着智能化时代大幕开启和战争形态加速演变,现代战争是个什么样子,有哪些特点和规律?应该怎么打、怎么指挥?如何夺取军事竞争主动权?这些都是战争指导必须回答好的重大课题。习主席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带领全军知变、适变、应变,力争在未来战争中克敌制胜。从提出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到确立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从强调把握现代战争的特点规律到要求“把现代战争的制胜机理搞透”,从强调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到强调“推动战略能力加速生成”,从强调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到引领全军研究打赢具有智能化特征的信息化局部战争……我军对“什么是现代战争、怎样打现代战争”的认识越来越贴近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的演进,对现代战争和战争指导规律的认识更加科学精准。

3.从“辩证”视角把握新时代强军胜战之道

恩格斯指出,当我们拥有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就能够“把现代社会关系的全部领域看得明白而且一览无遗,就像一个观察者站在最高的山巅观察下面的山景那样”。这样的立场观点方法,运用于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创新发展,体现为博大精深的军事辩证法,即为其中内在贯通的“道”。习近平强军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围绕一系列重大关系作出创造性阐发,为我们从政治上全局上观察和处理军事问题提供了根本指导。

辩证把握战争与和平的重大关系。战争与和平的关系,是事关人类社会安危的重大问题,是学习军事辩证法必须首先厘清的基本问题。习主席指出:“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对待侵略者,就得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同他们对话,这就是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弱肉强食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不是人类和平之计。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才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永恒主题。”这些重要论述科学揭示了战争与和平相互联系、相互转化的矛盾特征,指明了实现和平的前提和关键是能战,赢得和平的最后途径是“以战止战、以武止戈”,必须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必须坚持战争保卫和平的正义性。

辩证把握军事与政治的重大关系。军事与政治,是军事辩证法中一对极为重要的矛盾。把握得好,就能实现政治与军事的良性互动;把握得不好,就可能出现“政治冲击一切”或单纯军事观点的错误偏向。习主席强调:“战争是政治的继续,必须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从政治高度思考战争问题,着眼国家利益全局筹划和指导军事行动。”他还指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这些重要论述,明确了政治决定军事、政略决定战略的大逻辑,也指明了战略支撑政略、服务政略的极端重要作用。

辩证把握底线与一流的重大关系。在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域,守住底线与争创一流是辩证统一的。只有建成一流军队、具有高强的战斗力,才能守牢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底线。习主席坚持运用底线思维谋划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强调“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要求我军“高度警惕国家被侵略、被颠覆、被分裂的危险,高度警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被破坏的危险,高度警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被打断的危险”。同时,习主席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纳入强军目标内涵,强调“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要求“加强创新突破,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增强发展动能,确保高质量发展”。这些重要论述阐明了拥有强大军事实力才有维护国家安全主动权的深刻道理,指明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前进路向。

辩证把握威慑与实战的重大关系。军事威慑是实战能力的折射,具有遏制战争、维护和平的强大功能。而在强敌蔑视甚至欺凌到自己头上时,以实战予以痛击,建立起长久性的威慑力则不失为明智之举。习主席指出,军队“在遏制战争威胁、营造我国安全有利战略态势、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因此,我们要以宽广思维研究军事行动样式,把备战与止战、威慑与实战、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作为一个整体加以运筹,为和平发展打造良好环境。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明确指出:“整体运筹备战与止战、维权与维稳、威慑与实战、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注重深远经略,塑造有利态势,综合管控危机,坚决遏制和打赢战争。”这些重要论述和部署,指明了新时代的军事战略指导,为我们全面提高军队威慑和实战能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辩证把握人与武器的重大关系。人与武器的关系,是战争领域永恒的话题,关系战争及战争准备的全局。面对现代战争中人与武器关系的新变化,习主席明确指出:“在战争制胜问题上,人是决定因素。同时也要看到,随着军事技术不断发展,装备因素的重要性在上升,人的因素、装备因素结合得越来越紧密,人与装备已经高度一体化,重视装备因素也就是重视人的因素。”因此,人的因素要同武器装备运用结合在一起,脱离了武器装备这个战争的基本构件来讲人的因素是不行的。这些重要论述,辩证分析了人与武器在现代战争制胜中的作用,准确把握了人与武器关系的新内涵,为科学统筹人才强军与科技强军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指导。

(作者:刘光明,系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