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凉山支队布哈:回报家乡,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武警凉山支队布哈:回报家乡,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回报家乡,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记武警四川总队凉山支队某大队教导员布哈

■连 轶 洪福乐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人物小传】布哈,男,彝族,武警四川总队凉山支队某大队教导员。先后被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咱梭梭拉打村将成为昭觉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干净整洁的河滨步道花香四溢,一名皮肤黝黑的武警警官,一边与乡亲熟络地聊天,一边认真组织工人修砌排污系统。听到这个好消息,73岁的老阿妈惹伍甲莫啧啧称赞:“共产党,瓦吉瓦(好得很)!布哈,卡沙沙(谢谢)!”

老阿妈口中的布哈,是武警四川总队选派定点帮扶梭梭拉打村的驻村干部。

布哈出生在大凉山腹地,小时候因母亲患病,家里一贫如洗,是乡亲们帮他凑齐学费。后来,他又在国家政策扶持下读完大学和研究生……这一切成了布哈温暖的记忆,而“回报家乡,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也成为布哈心中的坚定信念和心愿。

“他每家每户都走到了,每个贫困户都认识,甚至哪家有几只鸡、几头猪都清清楚楚。”村干部介绍说。一进村,布哈就挨家挨户了解最新生产生活情况,同村干部一起研究乡村振兴帮扶计划。

70多岁的村民阿尔比惹患有白内障,布哈联系总队医院为老人免费做了手术。重见光明的老人逢人就说:“我抬头看得见蓝天白云,心头满是共产党和军队的恩情!”

村民俄洛阿且家住的是老旧危房。布哈得知情况后,积极协调整修。住进修葺一新的房子,俄洛阿且激动地说“卡沙沙”。

修公路、铺水管、改危房、搞养殖……布哈和乡亲们一道挥镐头、洒汗水,仅用1年多时间就让梭梭拉打村旧貌换新颜。2018年底,梭梭拉打村提前摘掉了“穷帽子”。许多村民盖起了二层小楼,开上了小汽车。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2020年春,村里高山草莓喜获丰收,但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找不到销路。布哈四处联系采购商,及时把3万斤草莓卖了出去。

这次险情,让布哈认识到乡村产品必须走产业化发展路子。他积极协调部队和地方相关单位,帮村里建起从种养到加工销售“一条龙”的完整产业链,并申请注册“梭梭拉打”商标,打造一系列特色品牌。他们还引进大型企业新建矿泉水厂、发展乌金猪养殖产业,为梭梭拉打村的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2021年底,村民人均收入实现新的增长,乡亲们笑得合不拢嘴。

去年7月1日,布哈来到天安门广场,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他更加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正是有了千千万万共产党人的牺牲奉献,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乡亲们过上幸福生活,是我的心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革命军人,我要尽最大努力去奋斗,让自己的青春在为民服务中更加充实、更有意义!”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