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使命砺刀锋

勇担使命砺刀锋

勇担使命砺刀锋

——武警北京总队机动第一支队培育“铁心向党担使命的忠诚卫士”纪实(下)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张科进 特约记者 武炎龙 通讯员 张寒萧

去年底,武警北京总队机动第一支队参加武警部队军事训练等级评定考核。

考核中,该支队全员全装,连续3天高强度作业,完成训练大纲规定的课目。最终,官兵凭过硬素质和顽强作风,取得优异成绩。大家自豪地说:“作为习主席视察过的部队,我们必须在听党指挥、练兵备战上标准更高、走在前列!”

忠诚基因融入血脉,忠诚特质砥砺刀锋。党的十八大以来,该支队先后圆满完成近百场次重大任务,多次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30余人次在总队以上比武中创破纪录。2020年底,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追求胜利——

军事训练过得硬,绝对忠诚有保证

7月7日清晨6时20分许,一场综合演练在京郊展开。参演官兵抵达任务区域后,迅速进入战位。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狙击手一枪毙“敌”,特战分队快速突入。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看到特战分队速战速决,该支队参谋长陈雷说,“我们驻守在祖国心脏,必须坚决听党指挥、锤炼战斗硬功。”

军事训练过得硬,绝对忠诚有保证。该支队党委认为,忠诚和信仰是具体的、实践的,打赢是军人对党忠诚的最好体现。近年来,支队引导官兵将训练“准星”瞄准打仗“靶心”,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大力推进战训耦合,不断创新战法训法,积极拓展训练内容,深入研练城市反恐、山地捕歼等实战课题,持续提升部队履行使命任务能力。

记者了解到,每逢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等纪念日,该支队都组织战备拉动演练,强化官兵的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实战意识,引导大家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苦练本领,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3级风,虚光强烈……”北京盛夏,骄阳似火。在草丛中潜伏5个多小时的狙击手韩昊川,早已汗流浃背。但他那双如鹰眼般敏锐的眼睛一直死死盯着前方,静待“猎物”出现。

“砰!”一声枪响,目标刚露头,便应声倒下。

“军人生来为战胜。战场瞬息万变、战机稍纵即逝,只有练就过硬本领,才能确保一击必胜。”韩昊川说。为练就高超的狙击技能,他常用针尖钻米粒,磨练耐性;在枪管上放弹壳,练据枪稳定性;在高强度体能训练后、呼吸急促情况下练习据枪瞄准。功夫不负有心人,韩昊川3次蝉联总队狙击专业比武冠军,3次荣立三等功。如今已成长为特战小队长的他,仍坚持苦练精练,努力将射击技能练到极致、手中武器用到极致。

谈及韩昊川的出色表现,该支队政委贾艳国说:“只有一流的训练,才能换来一流的作战能力。正是有了平时的千锤百炼,才有战场上的稳操胜券!”

该支队按照月有极限日、年有魔鬼周的计划安排,让官兵在挑战身心极限的高强度训练中,不断超越、百炼成钢。

那年寒冬,该支队特战大队官兵顶风冒雪参加“魔鬼周”训练。武装奔袭、定点清剿、战场生存……挑战接踵而至,官兵在陌生地域、野战环境、严寒天气中练指挥、练谋略、练战术、练协同,把一个个分队练成“尖刀”,把一个个单兵磨成“刀尖”。

血性胆气——

无畏是忠诚的底色,血性是胜战的刀锋

去年,该支队十九中队中士班长付万震参加武警部队军事训练等级评定考核时,膝部旧伤复发。他偷偷跑到卫生队打了一针“封闭”后,带领全班走向战术考核场。一场班组战术课目考核下来,他的膝盖疼痛难忍,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直往下流。

考核刚结束,中队又接到参加军事体育考核的通知,付万震再次请战。中队长急忙阻止,他坚定地说:“关键时刻,我必须上!”

今年7月上旬,付万震带伤参加考核的事迹,被改编成情景剧搬上舞台。演出结束,现场响起热烈掌声,官兵纷纷表示:“只有平时不怕苦、战时不怕死,才能以无惧无畏的战斗精神和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无畏是忠诚的底色,血性是胜战的刀锋。该支队通过教育涵养、训练磨砺、任务锻造,常态化培育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不断锤炼官兵血性胆气。

“特战尖兵,宝刀不老!”实装300米障碍场上,该支队官兵纷纷为一级上士张家润呐喊加油。这个因病休养一段时间的特战老兵,如今又生龙活虎地出现在训练场上。

入伍以来,张家润苦练特战本领,先后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武警部队“勇士勋章”、总队首届“十大精锐标兵”等荣誉。一次实装障碍训练中,他不慎摔倒,造成小腿骨裂、旧伤复发。

“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治疗恢复期间,张家润一直这样鼓励自己。不能进行训练,他便总结梳理训练方法、学习研究特战理论。伤情刚好转,他就重新走上训练场。

“‘精神利刃’需要汗水淬炼,更需要忠诚和信仰开刃。”该支队领导介绍,他们把习主席亲临支队视察作为单位建设新起点,激励官兵牢记嘱托,争做精武强能、勇担使命的忠诚卫士。

2020年初春,一场山地反恐演练在燕山深处展开。该支队官兵进行10公里全副武装奔袭,一场罕见雨雪突降。恶劣天气面前,官兵士气高昂。虽然气温越来越低,但无一人叫苦叫累、无一人掉队,大家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到达指定地域。

求真务实——

部队打胜仗,务实作风是保障

伴随剧烈爆破声,特战队员手持盾牌踹开房门、冲入房间……观摩该支队组织的一场实兵对抗演练,记者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训为战、训即战,演练就得真刀真枪地干。”组训的某大队大队长冯勃介绍,他们在今年的训练方案中引入“1+N”组训模式,通过组织不同专业和分队在不同战场环境下对抗,不断提升演练的陌生指数和对抗强度。

冯勃告诉记者,训练中长期形成的真、严、实的过硬作风,让平时关系和谐的战友,在对抗演练中“秒变”凶狠对手,倾尽全力互出难题。

翻看该支队野外驻训计划,处处体现一个“实”字:训练周表上,时间精确到分、内容细化到人;机关严查侵占官兵训练时间的工作安排,避免训练时间隐形流失……

“部队打胜仗,务实作风是保障。”该支队副支队长刘祖锋说,作风不真不严不实,是对官兵生命和部队战斗力极大的不负责任。他们始终坚持战斗力标准,以零容忍态度把虚的、假的、空的那一套赶出训练场。

该支队坚持抓作风与抓战斗力同向用力、同步推进,让官兵聚焦主责主业的弦不松、聚力备战打仗的劲不减。今年一季度军事训练考核,两个中队因主官成绩未达到优秀,单位被取消评优资格。

2020年7月,总队组织兵种协作区比武,该支队作战支援大队官兵和其他单位高手同台竞技。从狭小空间破拆到障碍物机械拆除,从默契协同的搜爆行动到紧张精细的排爆作业……该支队参加比武官兵将22个课目中的13项冠军收入囊中。

从颁奖现场返回,该支队领导带领官兵连夜复盘,查找出比武中人装结合不够紧密、情况处置不够灵活等问题,并逐个制订解决方案。

“制胜的铁拳,锻造的钢,忠诚卫士响当当。铁心向党担使命,一身血性压枪膛……”演练圆满结束,该支队官兵唱着嘹亮军歌返营。记者相信,在新时代强军征程上,他们一定能够创造新的辉煌,把忠诚镌刻在胜利的旗帜上。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